美丽的点缀

难道我们信了耶稣以后,就不能再有娱乐吗?

 

 

 

文/雨亭

 

 

 

可以娱乐吗?

 

基督徒可以看电影吗?基督徒可以看小说吗?基督徒可以看电视连续剧吗?……这些问题可以无限地问下去,我们应该怎样回答呢?

记得当年看盖恩夫人的《馨香的没药》,实在羡慕她那么爱主,与主的关系那么甜蜜,连以前最爱看的小说,她后来都觉得枯燥乏味,认为是浪费时间。

我也常常听人说:“神是我们唯一的满足,神是我们唯一的喜乐。当我们在别的东西上找寻快乐满足,就是僭夺了神的地位。所以,我们不应有娱乐,因为我们不应在神以外的东西上找快乐。”

难道我们信了耶稣以后,就不能再有娱乐吗?我想不是这样的。

首先,当我们阅读圣经,你会发现神并不反对人快乐,比如圣经《传道书》说:

“我就称赞快乐,原来人在日光之下,莫强如吃喝快乐;因为他在日光之下,神赐他一生的年日,要从劳碌中,时常享受所得的。”(《传道书》8:15)

 

 

有他万事足?

 

人被造本来就有欢喜快乐的本性,神也愿意让人欢喜快乐。试想想,夕阳的璀璨、大海的澎湃、崇山的峻丽,这些都是偶然而成的吗?不!是造物主的精心设计,是他的杰作!音乐、艺术所表现出来的美感,也能让我们怦然心动。为什么我们会有一颗能欣赏美感、能与大自然共鸣的心呢?难道是神多此一举吗?

神造人类之前,他先创造了伊甸园。园中有各种树木花草,鸟兽动物,而且,“神看着是好的”。神创造人之后,他也不是要人与这个世界隔开,只单单与他在一起。神是把人放在美丽的伊甸园中,让人活在这个和谐的大自然中,负责管理大地,享受园中的一切。

因此,世上的一切其实本来是美好的。然而,问题在于人犯了罪以后,人和神的关系破裂了,人与大自然的和谐消失了。人本有管理大地的职责,但是大地不再听人的话,到处是天灾,野兽也会袭击人类。

更甚的是,人不能管理世界,而是世界来管辖人类。于是圣经吩咐:“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约翰一书》2:15)

 

 

美丽的点缀

 

故此,对基督徒来说,当我们追寻快乐的时候,要遵守一些圣经原则:

第一,神永远在我们心中居首位。圣经说:“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翰一书》2:15)

旧约里的以色列人,并不是不敬拜耶和华,他们一样献祭给耶和华,但他们同时也敬拜巴力等异教之神,这就是不忠了。同样地,如果我们把看电影、看球赛等看得比敬拜神更重要(比如礼拜天为了看球赛而不去崇拜),就等于在敬拜别神,是神所禁止的。

第二,娱乐不能成为我们的捆绑。这与第一个原则其实是同一回事,只是换个角度而已。很多东西本是好的,但当我们一旦沉溺其中,就成为我们的捆绑。试观身边许多的人,一旦把连续剧打开,就数个小时离不开电视机,受其控制,那就危险了。

第三,不能违反圣经的道德教导。好莱坞的许多电影,都夹杂着无意义、露骨、刻意挑逗的色情镜头;还有一些电影是在散播道德解放思想,将同性恋或婚前性行为等合理化。所以,我们要特别留意娱乐的内容是否合乎圣经,有没有违反圣经的教导。

第四,不能绊倒他人,要顾及他人,比如你的教会弟兄反对到电影院看电影,那你就宁可不要去了,免得他们不小心犯论断他人的错。

最后,谨记一点,只有神是我们快乐的真正源头。离开了神,世上的快乐只是短暂的,只会令人感到更加的虚空。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神,世上的一切都会变得有意义。神除了赐下平安喜乐给相信他的人,还锦上添花,让世上的快乐不再空虚,成为平安喜乐上美丽的点缀。

 

 

作者来自大陆,现居伊利诺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