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蜡烛——我看《中国式离婚》

没有坚强和持久的呵护,幸福便如同风中的蜡烛,随时都可能熄灭。

 

 

 

文/夏维东

 

 

 

悖论式的悲剧

 

《中国式离婚》在国内热播,引起很大的反响。故事讲的是什么呢?

医生宋建平(陈道明饰),妻子林小枫(蒋雯丽饰)是小学老师,两人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收入比一般家庭高不少,应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林嫌宋在公立医院上班工资不够高──供不起儿子上好学校、买钢琴等消费,且付出的辛苦与收入不成正比。而宋却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且公立医院有利的科研条件,是私立医院无法比拟的,所以他不愿意跳槽。摩擦就因此而生,并且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宋建平和妻子的矛盾,一开始并非感情上的问题,而是人生观上的差异。宋有点中国传统读书人的恬淡,而林小枫的小市民气较重。尽管她对物质的需求,并不是为了她自己──这一点,她不像许多小说里那种爱慕虚荣的“坏女人”。事实上她不坏,算得上个良家妇女。儿子和丈夫是她生活的中心,为了家庭她可以作出很大的牺牲。

只是她没有想过,她的设想和计划,究竟对家庭和婚姻生活有益还是无益,她只是固执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圣经里有句古老的名言:凡事都可以做,只是不一定有益处。林小枫的做法,为这句充满智慧的言语做了注释。

由于种种原因,宋建平终于离开公立医院,来到一家美国人经营的医院。收入高很多,但是也忙多了,家务事基本上一点都做不了。林小枫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辞去公职,做起全职家庭主妇。

应该说,林小枫过上了她梦想的生活:丈夫前途和钱途一片光明,她自己也用不着在家和单位之间疲于奔命,可以买一切她想要的东西,包括大房子。

起初的几天,林小枫的家庭可以说是阳光灿烂,夫妻间的裂缝似乎也悄悄地弥补了。

不幸的是,他们的好时光美得像梦,消失得也像梦一样迅速。或者说,他们很快从美梦走进噩梦。

林小枫从忙忙碌碌,一下变得无所事事。过分的闲暇,让她有充分的时间,研究丈夫的一举一动。她本来就是个疑心病相当重的女人,这一来变本加厉,到了“疑人偷斧”的地步。在外面风风光光的宋建平则在妻子面前焦头烂额,家,成了他最不想去的地方。这真是一个悖论式的悲剧。

林小枫的梦想,其实也是一个悖论。她希望自己的丈夫出人头地,可一旦丈夫“达标”了,她又担心自己将不再是女主人。在现实生活里,这样的尴尬,我们经常耳闻目睹,或者我们自己就亲身经历过。

我们渴望得到的,也许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

 

 

为何花谢月亏

 

这是非常关键性的问题。可是我们总是习惯于漠视它,或者不敢回答。我们想要的其实是幸福,一种充满平安的快乐。这种快乐与金钱无关(虽然它并不总是排斥金钱),与地位无关,它是有所依靠的安全感。

没有坚强和持久的呵护,幸福便如同风中的蜡烛,随时都可能熄灭。所有的怨偶,无论其遭遇如何迥异,但他(她)们都曾有过甜蜜的花前月下,都曾有过深情的海枯石烂。可那些“永远”,就像假冒伪劣产品一样,很快花也谢了,月也亏了,海真的干了,石头真的碎了。许愿的时候,他(她)肯定是真诚的,那为什么海誓山盟变成了镜花水月?永远为什么成了远离?

这一切都是因为人的脆弱。我们可以“下定决心”,甚至“不怕牺牲”,然而能不能“排除万难,争取最后的胜利”,却由不得我们。现实远比我们强大。我们无数次地认识到:愿望是美好的,结果是残酷的。

林小枫和宋建平,当初也是一路相爱走进婚姻的殿堂,他们曾经深爱着对方。可后来呢?他们彼此讨厌,乃至恨恶。林小枫之所以不愿意离婚,不是因为她还爱着丈夫,也并非由于孩子,而是出于报复:她要拖死宋建平,让他没有新生活。

宋建平其实没有什么婚外情。妻子的无理纠缠终于让他忍无可忍,为了迫使妻子离婚,他甚至阴险地设计了一个网络陷阱。这对夫妻完全成了一对敌人,同一个屋檐下的敌人,他们不仅同床异梦,而且仇深似海。

电视片结尾,不知道编导出于什么想法,让林小枫突然现身在宋建平的告别宴会上,发表了一篇莫名其妙的长篇大论,答应和宋建平离婚。也许是因为她感到太疲惫了,也许是因为考虑到宋建平一去西藏三年,她鞭长莫及。可惜是剧中对此没有足够的演绎空间,林小枫的表白显得做作而且空洞。

可是话说回来,林小枫不答应离婚又能怎样?她在拖死宋建平的同时,又何尝不是把自己往死里拖?报复是一把双刃剑,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从悲剧到和平?

 

《中国式离婚》之所以在国内掀起热潮,很明显是因为它触及了当前国内普遍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越来越多家庭破裂,或走向破裂。

“据有关方面统计,从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内地离婚率直线上升。1980年中国内地结婚七百十六万六千对,离婚为三十四万一千对,离婚率百分之零点七。至1995年,结婚为九百二十九万七千对,离婚则达到一百零五万五千对,离婚率为百分之一点八。十五年间,离婚率上升了近三倍。1997年,中国内地离、结婚比率为十三比一百左右,而1980年,这一比例仅为百分之四点七五。”

“从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审离婚案件数量来看,1990年是八十一万多件,1991年是八十六万多件,1994年上升到一百零三万多件,1997年达一百二十四万多件,1998年略有下降。另外,还有多数人是到民政部门办理协议离婚的。”(引号部分引自《专家解析中国内地离婚率上升现象》)

另据《华声报》报导:“有社会学专家预测,进入2000年之后,中国的离婚率将以每年二百万对的速度递增。有关专家今天在此间表示,虽然离婚率不断攀升,但人们对离婚的心理反应,已从悲戚发展到平和。”

这些统计数字真是触目惊心。而且,“人们对离婚的心理反应,已从悲戚发展到平和”,这大概是见怪不怪的麻木了吧?

离婚率与经济增长率同步增长,这二者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物质急速膨胀,另一方面信仰一片空白,有什么可以阻止物欲横流呢?

当金钱成为至高无上的价值尺度,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卖,女大学生们甚至以傍上“大款”为荣,在这种情形下,离婚率高一点也不奇怪的。包“二奶”已经不稀奇,“富婆”们还有包“二爷”的。她们说,既然有“二奶”,为什么不能有“二爷”?

宋建平和林小枫虽然不属此列,但显然和宋建平的腰包鼓起来不无关系。宋建平社会地位和收入的大幅提高,让林小枫感受到了潜在的威胁,特别是当她发现丈夫不像以前那样爱她时,更变本加厉地“虚构”丈夫的背叛。

夫妻双方在恶性循环中走向陌路,这样的慢性“恶化方式”,也许比“二奶”、“二爷”事件更为普遍,它就像一股阴风让烛光摇曳不定,直至熄灭。

 

 

烛光仍可温馨

 

旧约里不仅讲到宇宙的起源,也讲到婚姻的起源。神因为怜悯亚当的孤独,而为他配上妻子夏娃,“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婚姻始于神的祝福。

但亚当不是个完美的男人,夏娃也不是个完美的女人,这两始祖犯下的大罪“地球人都知道”。犯罪时互相诱导,案发后互相推诿,怎么看也不像一对模范夫妻,甚至连林小枫和宋建平都不如,林小枫好歹还为宋建平的事业作出了牺牲。

可亚当、夏娃还是没有闹到劳燕分飞的地步──他们要是离婚,问题就严重了,而且非常严重──我们现在就不知道在哪儿了,因为他们心中还是有神。

当他们被逐出伊甸园,其艰苦远非“贫贱夫妻百事哀”那么简单。要知道他们是从天堂里“下放”的啊!而且他们还经历了丧子之痛,一个儿子杀死另外一个儿子,如此惨剧可算惨绝人寰了。

因为看见神,他们才能看见彼此的软弱,于是彼此原谅;因为神的怜悯,他们彼此才能宽容对方。圣经上虽然没有明说他们的家庭生活,但我们不难推测他们是对共患难的夫妻。他们在生了该隐、亚伯和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育女”(《创世记》5:4)很难想像,一对同床异梦的怨偶,能如此人丁兴旺。

如果亚当和夏娃心中没有神会怎么样?亚当会把夏娃恨死。他“伊甸园第一人”的地位,比宋建平的区区副院长位置,可是天壤之别。如果不是被夏娃的误导,他怎么会被“下放”到苦难的人间?

同时夏娃的伶牙俐齿,肯定也不输于林小枫,她也有理由瞧不起亚当:谁让你耳朵根子那么软?谁让你那么禁不起诱惑?如此一来,结果就是“中国式离婚”演的那一出了。

可亚当和夏娃的婚姻之烛却并没有熄灭。因此,从这对老祖宗那里,我们不难得到一些启发:要把家安在神的呵护之中,让温馨的烛光伴随我们一生。

 

 

作者来自安徽,现居纽泽西州,从事统计分析工作、写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