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战争观

 

伊拉克人询问美国战俘:“为什么要侵略我们的国家?”其中一位战俘回答:“我是奉命行事。”

 

 

 

文/丁绍忠

 

 

 

前言

 

对于这次美国对伊拉克之战,世界各国议论纷纷。有的人说美国应该发动这次战争,也有人说美国不应该发动这次战争。就是在美国国内,意见也不一致,有主战的,也有反战的,就是基督徒领袖之间意见也不一样。

从圣经的观点,来思考一下基督徒对于战争的看法。为什么会有战争?战争是不是合于圣经的教导?基督徒是否可以从军?是不是有所谓的“义战”(Just–War)?对伊拉克战争,我们基督徒的看法应如何?我们应该如何做等?

 

 

一、首先思考的问题是,人类史上“战争”的频率是少是多?

 

《传道书》3:8说:“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换句话说,从古到今,在人类史上,战争与和平就不断地交替,从来也没有真正停止。

 

 

二、战争如此残酷,为什么人类文明进步到现在这种地步,还会发生战争呢?

 

圣经说得非常明白,那是人类有罪的缘故。《创世记》告诉我们,自从始祖亚当、夏娃被魔鬼引诱,不听神的命令,吃了禁果,被神赶出伊甸园之后,就与神的关系疏离,从此罪恶就与人类同在。

罪所带来的后果,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亚当夏娃的儿子。长子该隐因为嫉妒就杀了亚伯。

当亚当夏娃的后代逐渐扩大,形成许多民族、许多国家之后,罪恶也随之扩充到许多民族与国家之间:或是出于嫉妒、贪心、冲突,或其他的原因。这些罪恶的心就导致了民族与民族间,以及国家与国家间的战争,给遭受战争的人民带来了无限的苦难与悲痛。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侵略波兰,及日本侵略中国之战所带来的无情、残暴与痛苦,就是最好的例子。

 

 

三、神对战争的态度如何?基督徒是否可以参与战争?基督徒是否可以从军?

 

(一)从圣经多处经文,我们可以看出,神希望我们人类和睦相处,并不希望人类发生战争。

1.神在十诫之中第六诫就告诫我们:“不可杀人!”

2.神在告诫挪亚和他的儿子们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神不喜人类有战争,而且神会惩罚流人血的人。

3.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曾教导我们:

(1)“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2)“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

(3)“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4)“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从上述这些经文来看,我们可以很确定的说,神是不希望他所造的人类有战争的。

然而──

 

(二)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研讨圣经,可以发现有下述经文,很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

1.神被歌颂为战神。在《出》15:3摩西及以色列民所唱“胜利之歌”中,歌颂耶和华神为“战神”,因耶和华将埃及法老王的车辆、军兵,都沉在红海深处。

2.神要以色列民出战,并获得胜利。在《出埃及记》以及《士师记》中,神召集摩西、约书亚、许多士师,去领导以色列民与强敌作战,获得胜利。

3.神命令以色列民去毁灭罪恶滔天的迦南地的国家。

4.神会使一些战争停止。《诗篇》46:9告诉我们:“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极。他折弓、断枪、把战车焚烧在火中。”

 

(三)如果从上述两个完全不同的观点来看,好像很矛盾,既然神不喜欢人类有战争,为什么神又会去主导以色列民进行战争,并使他们获得胜利?但如果我们研读更多的经文,可以发现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那就是,神以战争审判、惩罚罪恶。

1.神以战争惩罚离弃神的罪恶。在《代》28:6说到:“利玛利的儿子比加,一日杀了犹太人十二万,都是勇士,因为他们离弃了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

2.神惩罚邪恶的国家。在《赛》第13章,神启示巴比伦因邪恶、狂傲、罪孽而将受到神的惩罚、倾覆。后巴比伦果然被玛代消灭。

3.神对当时事奉外邦神的以色列说,将兴起另一国从远方来攻打它。(《耶》5:11-19)。后以色列果被巴比伦所灭。

4.有些基督徒认为,在新约里,几乎看不出有任何经文支持基督徒从事战争,但这并不确实。

(1)《启》19:11-16说到在末世,当万王之王,万主之主,骑着白马从天而来的时候,会按着公义审判争战。

(2)另从《路》3:7-14可以看出,当约翰要求那些受洗的人结出果子,与悔改的心相称的时候,有兵丁问他当做什么。约翰说:“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可以看出,神并不要求这些兵丁离开军队,换句话说,基督徒是可以当兵的。

从上述各方面经文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基督徒在合乎神的旨意之下,是可以从事战争的。也就是说,基督徒可以从事所谓的“义战”或所谓的“高贵战争”(Noble War)。

 

 

四、什么是义战?

 

从奥古斯丁以来,有人主张所谓义战必须合乎下列标准:

(一)战争必须基于正义的理由。并非任何理由都可以发动战争。例如,基于夺取他国资源,或仇恨他国人民所发动的战争,并非义战。而当一国或其盟邦受到侵略或攻击,而不得不进行的自卫反击,传统上称为义战。

(二)战争必须由合法的政府去执行。个人或一般性的团体,是没有资格来进行义战的。(国家若有符合进行义战的原因时,不能比照个人饶恕仇敌的原则,以免牺牲公理正义)

(三)战争是当其他和平的方法都用尽,而无法解决当前的困境或争端时,始可用之。

(四)战争的目的在获得双方真正的和平,而不是强要对方屈服于我方的意思。

(五)发动战争时,要昭告天下发动这次战争的理由和目的。

(六)不得有意摧毁对方经济、一般民生设施,或伤及无辜人民。

(七)战争的胜算如何?是否代价过高?是否会伤亡过重?或造成两败俱伤?

(八)对待战俘必须合乎人道,不得虐待或杀害。

有人将预防性的战争(Preventive War)也放在义战范围之内。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弥补义战之不足。尤其当敌方拥有核子武器,生化武器,或侵占他国领土,可能威胁我国危险等。

 

 

五、这次对伊拉克战争是否为义战?

 

九一一事件发生的时候,证实是宾拉登的组织所为,美国决定要进攻阿富汗。由于苏联曾攻打阿富汗多年,因多山作战困难,最终无功而返,宾拉登有恃无恐,大家也不看好美国能迅速打败阿富汗。

那时,我正在马利兰哥伦比亚华人浸信会牧会,美国教堂牧师罗慕沙问我的看法。我说,这次美国的战争是义战,会有神的同在。因为宾拉登使用的战争方式是罪恶的:假装旅客搭乘民航机,以武力逼迫无辜乘客随同他们一起去作自杀式攻击,令两栋世贸大楼连同数千民众一同遭到毁灭,是不讨神喜悦的邪恶行为,必定会受到神的惩罚,其后果然如此。

那这次的攻伊拉克之战,是不是义战呢?由于这次攻伊,并未获得联合国同意,因此国外国内都有反对声音。依据情报部门的说法,伊拉克拥有大量毁灭性生化武器。翻遍过去伊拉克对伊朗战争,或对其国内库德族人之战的记录,伊拉克可能确实拥有而且很可能会使用这些毁灭性武器。

但问题是,目前联合国武检人员去检查时,并未发现这些武器。当然,这并未证明伊拉克不具有武器,由于我们所知的有限,我们实在没有百分之百把握肯定,说这次是义战。

 

 

六、在美国的基督徒应如何看待这次攻伊之战呢?

 

《罗》13:1告诉我们:“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因此,即使不完全同意,在美基督徒应顺从政府的命令,支持政府战争的决定,因为总统这次出兵是经过国会同意的,是经过政府合法授权的作战。

当然布什总统也是人,也可能犯错。然而基督徒相信,今日世界不可能有完美的决定,只有末日的审判才能带来最终的公平。

 

 

七、对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国基督徒可以做什么?

 

(一)为前方战士们祷告。这些战士都是愿为保家卫国而战的优秀青年,求神保守他们的安全。我记得电视中,伊拉克人询问他们所俘获的美国战俘:“为什么要侵略我们的国家?”其中一位美国战俘回答:“我是奉命行事。”简单的一句回答,就道尽了一位军人愿为国家而战的心志。或许在这位军人心中并不一定同意去打这场战争,但他还是这样去做了,他们实需要我们的代祷。

(二)为战士们的家属们(特别是阵亡者的亲人)祈祷。他们整天都为这些出征的战士的安危而担忧。求神赐他们内心平安。如果我们的教会中有这样的家庭,要尽可能地去了解他们的需要,去帮助他们。

(三)为伊拉克的平民及军人所受的伤害祈祷。求神保守平民的生活与安全,并使伊拉克军人不会去做失去公义、不讨神喜悦的事。

(四)求神赐给双方领袖智慧,在这场不得已的战争中,伤亡降至最低,战争尽快结束,两国早享和平。

(五)尽量奉献支援战后的重建工作,网路上可找到许多基督徒及一般的救援组织,参与他们的工作,在人力财力上贡献我们所能。

 

 

结语

 

神不喜战争,但人类罪恶的心却使战争不断发生。神会藉战争惩罚邪恶国家,也会在最后审判各种战争。义战会蒙受神的同在与帮助,但必须合乎一些条件。战争是不得已最后的手段,其最终目的在恢复和平。求神让伊拉克早日完成重建再享和平,保守在战争中受伤的军人、民众,让这些远在前方的战士们,能够很快地班师回朝,与亲人们团聚。

 

 

作者曾任台湾国防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军主计署署长,国防部主计局副局长,现为美国福和市华人浸信会主任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