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的智慧

 

 

 

文/郑如芸

 

 

 

有一宗人,活着,只是一场煎熬,

为讨一口薄粥,可以把膝盖跪烂。

有一宗人,活着,只是一场争竞,

为讨一眼称羡的目光,可以把一生典当。

有一宗人,活着,只是一场挥霍,

为讨一个满足的心情,可以把一切输光。

假如,生命只是这么短,那么,就煎熬吧!争竞吧!挥霍吧!管它春夏与秋冬。

假如,生命的尽头只是一道门槛,跨进去后还得交帐,那么,你怎么过这人生呢?

人活着究竟图个什么?衣食吗?名誉吗?财富吗?古往今来,许多人都在寻找答案。三千年前,集财富、权位、智慧、成就、美女于一身的所罗门王,也是一个生命意义的诚挚追寻者。从他所写的《传道书》中,我们可以看出,就如一般人一样,他曾经试图从知识、享乐、工作和情爱中寻得人生的满足,因此他是一个最有资格谈论人生意义的人。

 

 

捕风

 

所罗门的智慧聪明,古往今来,无人可出其左右(列王纪上3:12;10:8)。如圣经上所记:他作箴言三千句,诗歌一千零五首(王上4:32);懂得所有树木花鸟虫鱼的学问(王上4:33);他的智慧超过东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王上4:30);天下列王都差人来听他的智慧话(王上4:34)。但所罗门是透过一条艰辛漫长的路才了悟到:拥有关于人生的各种知识学问,若不认识生命的创造者,一切都没有意义,一切纯属虚空。所罗门原是一个从小认识神的人,长大后,开始敬拜别的神,可是他发现所累积的知识并不能填补内心的空虚。到了老年,他悔悟过来,重新回到神面前,谦卑自己,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内心最深的需求才得到满足。

世上所有的知识只能形容生命,却无法解释生命,更无法提供价值和道德。而没有价值和道德的知识,就像船没有舵一样。比如,今日夫妻失和和外遇的问题,并非提供婚姻的知识就可解决,我们需要提供正确的道德和价值观。

身为君王,所罗门享尽了一切荣华富贵。可是醇酒、佳肴只能满足他的口腹之欲,而心灵深处仍是空虚;他虽拥有七百妻妾三百妃嫔,却仍感心灵饥渴;美妙的音乐无法解决世界上不公、苦难、残酷等丑恶的问题,也不能为人生提供答案;名胜佳景、庭园楼阁,只能满足人的眼目,却不能满足人的内心。所罗门发现,罪能摧毁美丽的人生。各种形式享乐的追求,都不能带来持久的满足,是过眼云烟。

所罗门的成就也是傲世的:他极其富有;他统治的疆域从幼发拉底河直到埃及,是以色列王国史上版图最大的;他是国际知名的作家和学者;他有幸为神建造圣殿,这是其父大卫王一心想建而神不允准的;他所居住的王宫是那时代美厦的样本;四围诸国向他纳税进贡。但这一切,他发现纯属空虚和徒劳,因为名声、权势、高位,常是短暂无法长久,也不能满足人心的需要,不值得为此投注一生。没有神却想在工作中寻得满足感,无异于想打网球而没有球拍。而在以神为中心的人生里,人可以用感恩的心享受工作所得来的一切,连工作本身也是一种享受,因为工作的机会亦为神所赐。

在世间情爱上,所罗门虽然推崇婚姻,但他知道人生的意义和目的绝不在人际关系中。他虽有许多妻妾妃嫔充满后宫,可是这些绝不仅能取代他心灵对爱的需要。他虽强调友谊的重要,但友谊不能提供全部人生意义的答案,爱人也是如此。人道主义者的努力是高贵且值得尊敬的,事实上,耶稣也要我们爱人,但耶稣所说的爱人如己,是爱神的结果;除非先爱真神,否则爱人也是“捕风”。爱人虽有价值,但若只在人世层面,仍会让人失望。不认识神,人类的生活比动物好不了多少;因为不知道我们有灵魂,并将于死后面对神。所以人道主义者的努力也没有永远的价值。

圣经哥林多前书13章是一篇伟大的爱的诗章,但这种爱只有在一些认识自己被神所爱、也爱神的人中间才有可能。爱人虽好,可是缺乏建立生命的根基会很难持久,我们需要一个超越此生去爱的理由。爱是奠基于神的爱之上的。

 

 

意义

 

所罗门在饱尝世间的一切学问、享乐、成就、情爱后,他体认到日光之下的这一切原是“虚空的虚空”都是“捕风捉影”。直到他与日光之上的神建立关系,过以神为中心的生活,才能得到真正的满足,世间的一切也才有意义。因此他在晚年回顾过往,乃谆谆告诫年青人,生命的意义在于“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我们人生最终极的目的。

敬畏神首先需明白谁是神?祂像什么?

圣经中告诉我们,敬畏神乃是认识神的权能、伟大和圣洁;这是一种正面的畏惧,表示我们尊敬祂,一想到祂对罪恶的审判便心怀敬畏和颤栗,知道祂是绝对的主宰。对神的敬畏,将使我们更亲近祂而非远离。

神要我们敬畏祂的原因,是我们可以适当地站立在神前,知道祂是创造者,我们是受造者,因而愿尽力在言行上讨祂的喜悦并向祂负责。

敬畏神能使非信徒寻求基督的赦罪之恩,也能使信徒结出信心的果子。敬畏神也能使一颗对周遭事物的短暂和生命的匆促感到不安的心,得到真正的安息。所罗门最后的领悟是在他跋涉万水千山后,终于明白神永远比他聪明,若要人生有意义,必须按照神的指示来生活,因此他从只注重短暂今生的追求转回,而发出了这样的宣告:“敬畏神,谨守祂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原文意为人的全部)”。

什么是遵守神的命令呢?就是神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所罗门时代,他们需守十条诫命,遵守神有关个人、社会及宗教生活的律例。对今日的我们而言,神的命令可以总结在耶稣基督启示的“爱神爱人”一句话里面。基督不仅是通过话语,更重要的是通过祂的行为向人类显示,上帝的爱的命令,应如何落实为人生的追求。祂传道、医治、怜悯,祂接近最卑微的人,与哀哭的人同哭。祂最大的爱是走向十字架,自愿地忍受所有的罪责和羞辱,并将这些苦难化为具有转变生命能力的爱与宽恕。祂活出了超越时空、跨出“差序格局”的爱,并将这样爱的能力赐给我们。

詹姆士.里德在他所写的《基督的人生观》中,指出:“基督有一个包含了他所有生命力的目的,凭藉着这一个目的,祂的所有力量都被唤发出来,得到了运用。祂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上帝)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与上帝的目的紧密相连,都受到了上帝目的的激励鼓舞。通过上帝的意志,祂的全部生命力都统一起来。……我们只有把我们的心灵扩展进入基督无限的视野,我们才能过一种完满的生活。”

二千年来,已有无数的人因为接受基督的人生观而截然改变。他们把上帝的目的视为自己的目的后,竟能超越了物质世界及其所有价值对他们的束缚,过一种出世而入世的丰盛生命。你也能体验这样的人生!

《“所罗门的智慧”》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