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给郑女士的一封信

 

 

 

 

文/芙 蓉

 

 

 

亲爱的女士姊妹:

星期五晚上睡前偶然读到你的文章,〈哪里是我的伊甸园?〉。天将亮时,我梦到过去的恋人来了美国,我千方百计要和他见面。见到他时,我不顾一切地扑向他的怀抱,大哭起来,把我多年来在婚姻里面的伤痛,藉着眼泪往外倒。我们并没有讲多少话,他不断地安慰我。但我还记得告诉他:“我是一个基督徒,不可能跟你有进一步的关系。”

这次梦中相见,极大地填补了我内心的孤独和对爱的渴望。从梦中醒来以后,那份浓情迷恋还深深地在我的心里,恨不得再回到梦中去。我跟主说:“主啊,你知道我内心深处有这样的软弱,常常回忆过去,追忆前情,渴望见到那曾经爱过我的人……主,保守我这辈子不要再见到他,否则我会控制不住自己。”

我这样跟主祷告了好几遍,而且在当天上午外出的路上,不断地唱诗歌赞美神。

车快开到家的时候,圣灵给我感动,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主允许我作这样一个不该做的梦。一方面主要我看到我内心的软弱,另一方面主也要我藉着这个软弱来回答你文章中的问题。

我梦中的他,是二十年前我在大学时的一个同乡,我们有过恋爱关系。后来因我不喜欢他“没本事,也无前途可言”,就中断了与他的交往。分手时他极伤心,可是没办法,我们实在学历差别太大,没有共同语言。

后来我跟一个有“共同语言”的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结了婚,现在他已是美国某大学的教授了。他是一个公认的好人,工作狂,对孩子有爱,孝敬父母。外面看起来,绝对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他有本事,又“有前途”。但是除了神以外,几乎没有人知道在这些漂亮的包装里面的他到底是什么。

我几乎感觉不到他爱我,以致于常常陷入孤独、寂寞。这个“共同语言”也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益处,因为他很少跟我说话,也很少听我说话。我听到他对我讲的最多的话,就是教训(我好像是他的另外一个孩子),甚至辱骂的脏话。我在外面有什么压力无法跟他说,因为说了以后,伤痛会多加几分。在金钱的观念上,家庭关系的观念上,还有许多不能与外人道的伤害,我就不一一细说了。

现在的我,对世人所称赞,或者说所追求的美丽包装:学历,地位,前途,成就,都厌倦了。因为假如没有爱,这一切都不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健康。其实支撑人活下去的是被爱和被尊重。

耶稣深知我们的光景,他来了就是为了爱,让这些可怜的、软弱的、被捆绑的、受压抑的,或者世人看来没本事的人,感受到被爱、被尊重、被饶恕、被关怀,带着喜乐和盼望活下去。

我就是这样一个被耶稣医治释放的人。从前我常自怜、感叹、自卑、软弱,现在我在主里面满有信心。外面的环境没有变化,但里面那个我被建立起来:健康、喜乐、安静、忍耐,加上火热爱主的心。

“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神奇妙高深的智慧,就在于他能够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废墟上建造出伊甸园来。这几年来,神奇妙地藉着这个不容易的婚姻,炼净我那一颗有着很多的杂质,缺乏属天的美丽和温柔的内心。

我常感谢主在我的内心和家里正在建造的这个崭新的伊甸园。我内心深处所向往的爱,不再是肉体和感觉上的爱,而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的爱,是不计算别人的恶的爱。

虽然我还常常有软弱,但主给我更多的力量。我常常祈求:“主啊,让我看到你眼中所看到的我的丈夫和我的家。”主成就祷告──这是我已经无数次地经历过的──我丈夫比以前更吸引我,因为主让我看到了主眼中的如珍宝般的他。

你的伊甸园就是你的家,你的丈夫,你的孩子,还有你。这是神拼成的一个奇妙的图画──透过十字架再去看,这是一幅光彩夺目、颜色协调丰满的图画。

没有黑色,永远不可能知道白色是何等圣洁。没有白色,我们也体会不到红色的艳丽。没有这十几年“共同语言”的迷惑,我这一辈子也不可能明白,纯朴、真诚的爱的宝贵。你现在拥有的正是一份宝贵的爱,是很多人羡慕却得不到的爱。珍惜他吧!接受耶稣成为你个人的救主。依靠他作你们家的主宰,这个家必定不至摇动,必定福杯满溢!

 

 

作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在美国马里兰州做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