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七则

 

 

 

 

文/曾霖芳

 

 

 

(一)读圣经不要只是注意那些读经的方法,因为最好的读经方法就是勤读圣经,并反覆思想。

(二)要按着圣经的次序读,对于真理才会有一贯的认识。不要有一卷读过好几遍,而有些却从来没有读过;这样,你所明白的真理是局部的,不是全部的真理。而且在那些生疏的书里,你要失掉很多宝贵的应许,这是多么可惜呢?

(三)读经时若有不明白的地方,不要性急;因为没有人明白全部圣经的。有时,明白神的话与我们的灵性及生活经验也有关系的。前几年有一段不明白的经文,过了很久再读的时候,忽然领悟了,这是常有的经验,所以若有不明白的地方,除了祷告,或读些讲解圣经的书以外,只好暂时放下,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四)读经不要固执一端,以为这是不易的真理,要留心另一处经文怎样说,免得走极端,中恶者的诡计。主耶稣其所以洞悉魔鬼的恶谋,是因他注意:“经上又记着说”。

(五)不要用读书的态度来读经,因你所读的是神的启示,所以该以敬虔的态度,用心灵的耳朵静听他的话。他怎样对我说?怎样应许我?怎样责备我?怎样教导我?一一牢记在心。

(六)不但要读,还要背诵。熟则通,熟读神的话语,能随时供给心灵的需要:灰心失望时,神的话会在你里面一句句发出亮光;受试探时,神的话句句都是得胜的利器。只须每日背诵一句,终身获益无穷。

(七)不但早晨读经,晚上也是读经的最好时间。早起从神的话语得力量,夜间在神的话语中享安息。昼夜思念主的话是有福的,如同溪边树:生命活泼,身心康健。

 

 

作者现为美国北加州海外神学院院长。着有《释经学》、《讲道学》及《对心说话》等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