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父亲的影响力

 

 

 

文/刘传章

 

 

 

永难忘怀的伤痕

 

中国人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这一句话,说明了一个千古不变的真理:父亲对儿女的影响是深远的,不论是正面的,或是负面的。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说到一位失诺的父亲,如何在儿子的心中刻下永难忘怀的伤痕:

“二十八年前,我只有十二岁的时候,我的童子军队计划了一个父子露营会。我非常兴奋,迫不急待地赶回家中,将所有的资料交给我父亲。我要让他看看我在童子军所学的一切。当他说他会和我一起去的时候,我雀跃不已。

“要去露营的星期五终于来到,我把我所有的行装都摆在门前,只等父亲一到家,就把它们塞进他的车中。我们要在五点钟到学校集合,然后合车一起前往营地。但父亲直到七点钟才回家。

“我非常难过。但他却解释说,公司发生问题走不开。并且告诉我不要担心,我们明天一早起来还赶得及加入他们。反正我们有地图。我当然很失望,但也只能自我安慰。

“我在天未亮的时候就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东西都放在爸爸的车上。前一天晚上,父亲说,我们早上七点钟离开。我在六点半以前就已准备好。但是父亲到九点半才起来。

“当他看到我站在前院,手里抓着露营器材,他才对我解释,他背痛,不能在硬地上睡觉。他希望我能理解,因我已是大孩子了。同时他要我把我的东西从他的车里拿出来,因为他有好几个约要去赴。

“我一生中最难做的事,就是到他的车上去,把我的睡袋,煮饭的炉子,帐棚和食物拿下来。然后,我看着我的父亲走到车房,把他的高尔夫球竿袋绕肩一甩,丢在车后面行李厢里。然后开车扬长而去,赴他的约了。”

这故事不正表达了多少赤子之心被父亲所刺伤吗?

 

 

大卫的案例

 

大卫虽然是一个合神心意的人,但是他的家庭,和他的为父之道,却是一大悲剧。在圣经里想找一位理想的父亲,除了天父以外,好像没有一位是完美的。因为,人都是不完全的,我们岂能在不完全中找完美呢?

大卫虽是圣人,亦有他卑下的时刻。“养子不教父之过”,这是中国古人的名训。圣经也警告我们,上帝要追讨我们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大卫与拔示巴的淫乱,由暗嫩强暴他玛影照出来。大卫谋杀乌利亚,由押沙龙谋杀暗嫩显示出来。神的话清楚地告诉我们:“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

生长在一个复杂的家庭里,押沙龙是一个很不快乐的孩子。他的少年期,也是不愉快地度过。到了成人期,更因父亲对暗嫩强暴他的亲妹妹,置之不理,而心怀不平。他显然知道,父亲的心中,只有长子,其他儿子都不看在眼里。所以,他父亲与他的关系,是整个问题的症结。他容貌俊美,才气出人,但他的父亲从未赞赏他。

 

 

“不”——父亲的拒绝

 

父亲在儿女心中留下的伤痕,有时父亲并不知道。这伤痕却在孩子的生命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暗嫩的恶行,使押沙龙怀恨在心,而父亲的不闻不问,令他极为失望。在《撒母耳记下》十三章,记载了一段家庭的悲剧,不能不令人警惕。

暗嫩玷辱他玛后两年,有人为押沙龙“剪羊毛”。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开“派对”,或是举办宴会。押沙龙亲往敬邀乃父大卫王率众臣一起同来参加,大卫却一口回绝,不肯去。大卫的理由是怕押沙龙花费太大。果真如此,父王何不出资津贴呢?

押沙龙被老爸拒绝他的邀请,退而求其次,要求父王,准许长子暗嫩前往作父王的代表。经再三的请求,大卫终于许了他。却没想到,暗嫩就此丧生弟弟的刀下,大卫不能不负责任哪!

神给父亲的角色是有“分量”的。父亲说一句话就算一句话。许多人,在从小长大的过程中,都在寻求父亲的“认可”(approval)。当父亲说:“干得好!”儿子就得到非常的肯定。相反的,当父亲说“你真没出息”,他就真没出息。“你这人一定一事无成”,他果真一事无成。因为有些话,好像桩子一样,一锤打下去,就算能拔出来,痕迹永远会存在。中国人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也正是这个道理。

有人提到他一个难忘的痛心经验:

“当我五岁的时候,我的小姨妈来看我们。我很喜欢她,因为她每一次都带礼物给我。这一次也不例外。但这一次的礼物,是我向往已久的,是一套棒球棒、手套及球。我高兴万分,立刻跑出去,找到父亲悠闲时所在的地方—-车底下。我高兴地拿着棒球,大声地叫:‘请爸爸与我一起打棒球!’爸爸好像没听见,依然在弄他的车子。过了好一会儿,他从车底下钻出来,用一个我至今仍不能抹掉的、尖锐可怕的眼神看着我说:‘我要你搞清楚点儿,我是你的爸爸,不是你的朋友。’就这样我心碎而去,从未与父亲打过棒球,甚至任何球。”(注二)

那个父亲,那一天失去的,再也得不回来了。那一天破碎的,再也不能修补了。那一天毒害的,再也不能痊愈了。除非在耶稣基督的爱中,才能在伤恨中活下去。

 

 

“稍等”——父亲的忽略

 

押沙龙杀兄之后,知道难以面对父王,就自我放逐,逃离京城。大卫在暗嫩死后,伤痛平息下来之后,开始思念押沙龙,却不肯召他回来。大卫有他的苦衷,是别人难以体会的。后来经人说服,大卫就让押沙龙回来了。可是,大卫仍不理他。这个不理不睬、不拿押沙龙当回事儿的结果,就是押沙龙的最终背叛,大卫因此险些失了江山。

父亲要注意儿女的行为、需要。房子、车子、足够的钞票,都是好的。但若我们的家一团糟,这一切有什么用?先知玛拉基早已预言警告我们,要“为父的心归向儿女……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6)

其实咒诅已经来了。看我们孩子的学校里有多少的枪杀,不都是父职未尽的结果吗?家里有枪的父亲,有没有教导孩子,特别是儿子,枪是用来作什么的?危险的东西,为什么会落在孩子的手中?父亲呀,你在哪里?咒诅已经来了,该注意了。花时间在孩子身上吧……免得太晚。

有一幅卡通画,大意是这样的:小儿子兴高彩烈地拿着他得意的杰作—-在学校画的一幅图画,给爸爸看,“爸爸,你看,我画的。”爸爸头也没转地忙着自己的事说:“等一会儿。”小儿子失望地跑到厨房去,给正在炒菜的妈妈看他的杰作。“妈妈,你看,我画的!”妈妈说:“等一会儿。”这一等,几十年过去了。儿子长大离家了,家里只剩下两老。有一天,两老想要儿子带他们出去一趟,就打电话给儿子。儿子回答说:“等一会儿。”—-“种什么,收什么。”

 

 

父爱的价值

 

神赋予父亲的权柄是很大的。我们可以滥用它,以致摧毁儿女;我们也可以善用它,给儿女有正面长远的影响。父亲如何正面地影响儿女?

爱是世界上最大的力量,也具最深的影响力。爱能移山倒海,爱能改变人的一生,爱更能影响儿女的为人与前途。父亲如何爱儿女?

 

.给儿女一个安全窝—-夫妻相爱

一个感觉被爱的孩子,是一个有安全感的人。父亲既然是儿女的保护者,就应当给他们一个安全窝。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来自看到父母彼此相爱,特别是爸爸爱妈妈。天天争吵的夫妻,一定造成家庭的不安,儿女必没有安全感。父亲爱儿女,就要爱孩子的妈妈。

 

.教导儿女对与错—-有正当的礼仪

圣经说,父亲所爱的,他必管教。管教不只是在孩子做错的时候才管,而是在一出生的时候就要教导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基本做人的礼貌,要从小就教导。小孩子不懂做客的规矩,小孩子不懂在教堂里该如何行,父母就要教导他们。新旧约圣经都把教导儿女的职权交给了父亲(参《申命记》六章,《以弗所书》6:4)。父亲要教导儿女对与错,儿女们做人处世时,才能应对自如,处大场面。

 

.暂停,与儿女出去玩

父亲忙于工作,为了养家,时间都花在“有意义”的事上。工作固然重要,儿女更重要。做父亲的常在为儿女卖命赚钱的当儿,失去了儿女。因为,他们要的不是你的所有,而是你自己。父亲在儿女身上所花的时间,就算一点点特约的时刻,在儿女心中,都会留下难忘的印记。

一般的男人都比较话少,与儿子在一起,很多时候也没有话说。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起玩:打球,钓鱼,爬山,一起去看球赛。在玩乐中,父子会有心连心的交谈,儿子也会分享他的感觉。如果是小小孩,他会告诉你,哪个同学他喜欢,哪个同学他不喜欢。如果是少年人,他会告诉你,他想要什么牌子的鞋子、衣服。如果是青年人,也许他会请教你,如何应对女友。总之,为父的,要停下来,与儿女花时间在一起。

与儿女出去同游的时候,不要总是到亲戚家、朋友家,又省吃又省住的,显得好寒酸。要使儿女觉得,这是特别为他们而预备的一次旅游。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趁着他们还肯跟你跑的时候,在他们心中,多留下一点好的、甜蜜的回忆吧。

 

.常说鼓励儿女的话

中国人说:“忠言逆耳利于行。”因此,我们只会讲逆耳的忠言。在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责骂。但是,在孩子成绩好的时候,有没有称赞?鼓励比责骂更能使孩子长进。若父亲说:“我真佩服你,那么难的数学,你都能得到B。”因为你佩服他,他下一次就得个A给你看。相反的,父亲若对儿子说:“那么简单的题目,你都拿不到A,我真没想到你怎么那么笨!”儿子下一次会给你个C看看。人都是爱听好话的,就算“忠言”,也不需要用“逆耳”的方式表达出来啊。

 

.投资在儿女的身上

金钱的投资。基督徒的基本人生观,是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为儿女身心的健康,为儿女的教育,我们应当舍得投资。我们不一定要上最有名气(我没有说“最好的”)的大学,但若儿女选中他喜欢的,而我们又能认同的,我们就当全力以赴。让他们知道,你永远在那里支持他们。

灵性的投资。父亲的灵性,直接影响儿女。我们对神的态度,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他们都看在眼里。父亲要对自己的信仰真实,也要向儿女作见证。让儿女知道,你需要神。分享你的失败,你的经历,让儿女感到你是真的信靠神。有一个儿子,每天早晨起来,就看见他的父亲在客厅里读经、祷告。这对他的信仰有非常大的影响。为儿女祷告也是父亲在儿女身上最有价值的投资。做父亲的,不但要举起圣洁的手,为万人代求,或在教会里忙碌,更要为儿女代求。我们为父的,也是为祭司的,要把儿女带到神面前。

情感的投资。男人常常被教育为“大丈夫,流血不流泪”。因此,很多男人,在感情的表达上都显得生硬,甚至于没有表达。其实男人与女人一样有感情。当一位父亲能在儿女面前流泪,或是大哭,这对儿女是极大的感情投资。你是在告诉你的孩子,你也是人,你也有感情,是可以哭的。我们可以使儿女们有健康的感情生活。

 

 

一位父亲温柔的爱

 

撒拉在她父亲死后,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在他的圣经里,发现了一朵枯干的玫瑰和两张票根。忽然间,她坠入回忆的深渊。她想到,在她甚觉不安、困惑、恐惧的少年期,她的父亲肯花时间来伴随她度过那段困难的日子。父亲温柔的爱,给她留下永不磨灭的回忆:

“我是在1940年代,生长在一个穷苦的家中。父亲非常爱我们,并且殷勤劳苦地做工,使我们五个孩子有衣有食。

“在我高中时,教会里有一个有钱的家庭,要我帮他们看小孩,这给我有机会赚一点钱。我就将所赚的钱存起来。有一天晚上,我写了一封信,问我父亲愿不愿意明天晚上与我‘约会’。

“父亲的回应是,在他下班的时候,去买了花,回来梳洗一番,然后把他最好的衣服—-只有婚礼或丧礼才穿的--穿上。他并且说:‘不是常有机会与公主同出呀。’

“我们到了附近的餐馆吃了简单的晚餐。然后一起去看了一场戏。完了之后,我们手挽着手,一起走回家。

“我永不会忘记,当我们回到家,他如何拥抱着我,对我说,他爱我,为我祷告,以我为荣。”

看着那两张票根,那枯干的玫瑰,那已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事了。但那一晚所留下的回忆,却千百次地温暖了撒拉的心。不管别人怎么对她,有什么想法,或怎样说她,她知道她是父亲心中的“公主”。不管她成功或失败,她知道她的父亲仍以她为荣。(注三)

花会枯凋,但那温馨的回忆却是长青。父亲们,我们想留下什么样的回忆,来使我们的儿女珍惜且深感温馨呢?

 

注一、二、三、皆引译自Gary Smalley and John Trent, The Hidden Value of A Man. Colorado Springs: Focus on the Family Publishing,1992.

 

作者为马里兰州中华圣经教会主任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