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的男人死在半路上

 

由于社会的急速变迁,男女的角色因受到巨大的冲击而改变,男人变得无所适从而茫然迷惘。

 
 
 
文/余宗泽
 
 
 
有位老师要班上每个学生画出自己的家,有一个小女孩就画了妈妈、姐姐、弟弟跟她自己。老师看了问她:“那爸爸呢?”小女孩回答:“爸爸很忙,不在家。”
男人在忙什么?
有一个爱家的农夫,常抱怨自己的农地太小,不能给妻子、儿女更好的生活,他常梦想有一块很大的农地可以耕种。有一天清晨,突然有一位天使向他显现,对他说:“你的心愿我已知道,今天是实现你愿望的一个机会。你只要出了家门口,一直向西跑,所跑过的地都是你的。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太阳下山之前,你要回到家门口,否则就会死去。”农夫听了很高兴,立刻离开家,拚命地往西跑。跑了一大段路后,本来觉得已经够了,但是想到家中的太太,于是又努力跑了一段。接着想到可爱的女儿,又多跑了一段。最后想到年幼的儿子,他又跑了一段。正在这时候,他抬头看到日影已逐渐西斜,想起天使讲的话,急忙掉头往回跑,但是已经太迟了,这位爱家的农夫,就这样死在半路上。
爱家的男人,常常忙得死在半路上,但是女人却不知道。
女人不知道男人为什么常常不回家吃晚餐。为什么纵使回到家,也说不上几句话,甚至没有说过一句完整的话。为什么总是那么没情调;为什么总是那么没耐性听太太说话。为什么“在外一条龙,在家一条虫”;为什么认为养小孩是太太的事。为什么认为结婚后,美满的家会自动水到渠成,夫妻的爱不必经营,就会永不止息。为什么对他来说,回家的路总是那么长,而且他经常会迷路、迷失在声色犬马之中……
男人在忙什么?女人都不知道。原因是什么?是男人不愿意表达?不知道如何表达?还是根本不知道需要表达?
男人为什么辛苦?因为他已不知道怎样当男人了。“男人,难人,真难做人,做男人真难”。由于社会的急速变迁,男女的角色因受到巨大的冲击而改变,男人变得无所适从而茫然迷惘。对于自我价值的肯定、角色的再定位、两性沟通的日益讲究、互动规则的改变与重新界定等议题,都让男人疲于奔命、辛苦不已。
男人心中有什么辛苦,要学会把它讲出来。男人需要女人如何分担他的辛苦,也要学习表达。否则男人辛苦了一辈子,虽然心中惦念着家,结果却死在半路上,就不要怪女人不知道。
 
作者为台湾爱家基金会会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