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教会应有的认识

 

 

 

文/人一

 

 

 

说起来人是群居性、感性的,最需要的是感觉得到爱、受人肯定。基督徒何其有幸,当我们口里承认、心里相信主耶稣基督的救赎,并受洗成为天父上帝的儿女后,不管是什么背景,我们都可以拥有一个充满爱的家--教会。

更进一步说,教会是神所拣选和爱的子民所设立的,是他特别钟爱并与之立约的群体。故此,当我们参与教会时,应顾好这个属灵的家,并与之有良好的关系。笔者在教会事奉多年,知道这是不易做到的。针对于此,笔者除了呼吁大家要用心读懂圣经外,且向各位提供几点拙见,与大家商讨。

一.认识教会的本质。教会是不断敬拜神的群体,它以慈怜的心去接触世界,是爱与平安的避难所,是一群走向永恒之城的朝圣者(参见《当代基督门徒》)。这就是说,一切当以爱为出发点,肢体之间应互相关怀身心灵三方面的需要,而不是只看别人的恩赐,该做什么事奉。只有内心有爱,才会有爱向外面发送。

二.认识对神完全信靠、交托、安息的重要。看旧约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以色列人对上帝未完全信靠、交托,一遇困难即发怨言,以致遭神的责罚。教会信徒在事情繁杂、压力大时,也须交在祷告中,并安息在主里。切忌发怨言--抱怨这个帮忙不力、那个出的馊主意。对和平最具破坏力的,是批评某某不爱主。因此,在抱怨之前,请先想想主基督对马大说的话(《路》10:41)。

三.认识爱人如己的真谛。主基督吩咐“彼此相爱,像爱自己一般。”还有,非常合教会需要的是,修女小德兰的说法:“真正的爱是忍受别人一切的缺点,见别人的软弱不生惊讶。见别人小德小行,能感奋效法。”所谓忍受,是包容、不四处张扬、不让它来干扰自己与神的关系。另外,在教会中爱绝对要一视同仁地爱,以免造成党派。党派一出现,和乐即告终。

四.正确认识牧师、传道人的使命。牧师、传道人是代天父上帝、主基督牧养教会的人,他们的职责是照管羊儿心灵平和、灵命成长,而不是来听“花羊投诉黑羊不白、白羊控诉花羊有斑、黑羊论断白羊是徒具白色外表”。所有这些控诉肢体的话,只会使上帝和主基督不悦,也增加牧者的心理负担。所以,群羊面对地上牧者时,应只说出自身的问题。

五.认识事奉及奉献的真义。上帝造万物供应我们,主基督流血、舍命赎我们的罪,我们为感恩图报,向教会--主基督的身体奉上心力是应当的。何况慈爱的神仍愿奖赏我们,在教会奉献心力反成了我们讨好的途径。所以,真正了解神信实的基督徒是不怕事奉及奉献的,尽管有多寡之别。我们人只看到外表,不知内里,不知谁的情意够重,所以,就不要去比较。对什么都不做的基督徒也不要背后批评,只须开导他认识奉献的真义,以尽我们爱他的心意即可。

六.认识真正的谦卑。早期教父亚他那修(约主后296-373年)曾说:“真正谦卑的基督徒不会去查询别人的缺失。他不喜欢去论断人,因他只全心留意自己的毛病。”若每个人都能做到真正的谦卑,教会中自无口舌之灾。

若一个教会所有肢体的做法都对了,来参加的人都感到适意、没压迫感、充满喜乐,人就会自动爱此教会,会主动帮助事奉,教会就会兴盛起来。

 

作者现居瑞士苏黎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