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文/小愚

 

 

 

古时候纯朴的年代,一个敬虔的老人--敬虔的人常常看起来傻傻的,像亚伯拉罕、约伯--人们都称他“愚公”。上帝赐福他,有和睦的大家庭和殷实的产业,父慈子孝,全家过着平安敬虔知足的生活。

幸福的人也会遇到一些烦恼,这常常是因为上帝要更加赐福给他。而这一次的烦恼,意义还不止于此,它被记载下来成为一个见证,当然这是后话。

在老人住家的门前有座大山,挡住了他们出门的路,也许因为全家出门敬拜上帝时总要绕行,也许因为大山影响了他们去海边游玩的与致,或者就是因为大山挡住了视线使门前没有一个敞亮的景致。总之,它让老人心里觉得堵得慌。老人盯着大山说:“你要给我挪到海里去。”他决定要让大山搬个家。

他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当然会遇到一些异议,可老人治家有方,信心坚定,全家很快就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他们把挖山、种地、日常生活等事情都安排妥当,全家人齐心合力地开工了。

在他家附近住着一个好心的聪明老头。他干事精明,生活也蒙神祝福,人们都称他“智叟”。就像所有的年代一样,我们办事前总会遇到一些好心的聪明人。智叟对愚公说:“山那么高那么大,你怎么疯啦,要去搬山?!”

愚公眨着眼睛想了半天也没明白自己有什么不妥:“感谢上帝,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山不会加高,我就每天挖,挖一铲就少一铲,我这辈子不够,还有儿子,儿子挖不完,还有孙子,这样子子孙孙挖下去,还愁挖不完?!”

聪明老头被这话震住了,想想说得没错,可是……“嗐,真是个傻老头!”

那真是个蒙上帝祝福的年代。仓廪充足,无战争饥馑之馁和许多搅扰人心的牵绊。老头一家轰轰烈烈地干上了。全家的劳力除了管收成,妇女们做饭、看孩子,老头每天都领着儿子们去挖山。这和种田、放牧没有什么不同,全家也是殷殷勤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老头一家挖山的举动,惊动了上帝。上帝喜爱他们的信心和敬虔,就派了两个天使,帮助老头把山搬走了。

一天早晨,全家人醒来,山不见了,他们欢喜快乐,向上帝献上感谢和赞美。

一个不求神迹的时代,神迹发生了。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古的中国,后来被用简洁优美的文字记载下来。

在许多年后,神化身为人,住在以色列。当祂看到当时的人们小信而且求神迹时,一定想到了上古这个中国老头的故事。他说:“你们当信服神。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

愚公的子孙果然在那里繁衍下去。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常被提说,可因愚公的信心为他成就大事的神却被人们忘记了。日子变得不再和平安宁。人们也曾试图寻找,可是找到假神,日子更加地不安宁,有许多的混乱和苦难。在这个漫长的日子中,神就一直为他们承受着苦难,等待他们回转。

再后来,神终于找到了这些愚公的后人,他们忏悔自己忘记了神的罪愆,转而归向祂。他们还追想在上古神为他们祖先成就的大事,神又厚厚地赐福给他们,比先前更多。

 

作者现在纽约学习高能物理专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