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徒生

 

 

 

文/格尔达

 

 

 

小时候,就喜爱安徒生的童话故事,零零星星地一个一个听来。那个神奇的打火匣,美丽的丑小鸭,幸运的豌豆公主,曾怎样迷住了一个小女孩的心。那时候听得最多的是《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儿》等。

上大学后,从图书馆里借到一本《安徒生童话和故事选集》,如痴如迷地读着。那时候,已经能够欣赏每一篇作品的语言,文笔是那么美,译作也不能减少它的光辉。除了小时候常听的故事,还发现了一些更长的故事,觉得它们也有同样的吸引力,像《白雪皇后》、《冰姑娘》等。

《白雪皇后》讲的是,有一个叫加伊的小男孩和一个叫格尔达的小女孩的故事——我甚至喜爱他们的名字:

在一个冬天,加伊被冰雪皇后掠去,心变得无比坚硬冰冷,而小小的格尔达历尽了千辛万苦──千辛万苦啊──去寻找他。当她在冰雪皇后的宫殿里找到加伊时,加伊已经冻得像个冰块了。小格尔达流出的热泪渗进他心里,把他心中的冰融化了。他们俩个人恰恰组成了一个字──“永恒”──这个字使加伊从冰雪皇后那里获得了自由。

一个很长很美的故事,记得当时我是流着泪去读的,只是末尾出现了两次的诗句:

“山谷里玫瑰花长得丰茂,

那儿我们遇见了圣婴耶稣。”

读得我懵懵懂懂的。

那时候,也会读一些关于安徒生生平的故事。这个终身未娶的可怜的老单身汉,生活该是多么孤独啊。我从心里可怜他,同时又惊奇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写出如此佳美的作品。

出国来美时,我把安徒生全集一套四本都带来了。

后来我有了家,有了女儿,遇到了主耶稣。现在我的大女儿妞妞也到了听故事的年龄,我又翻开了那几本安徒生童话。

又开始读这些长长短短的故事,又一次被这些故事迷住了。可是这一次,我明白了那两句诗:

“山谷里玫瑰花长得丰茂,

那儿我们遇见了圣婴耶稣。”

我明白了在他的作品中为什么常常出现玫瑰花、温暖的阳光以及那么多美的东西。就是因为遇见了耶稣,我们心中的坚冰就融化了。我们有了一颗温柔的心,上帝的阳光照进来,我们得了自由。也许我们要像小小的格尔达一样去寻找加伊,可是神和我们在一起,怕什么呢?

安徒生最喜爱的故事一定是那个世上最美丽的故事──十字架上的爱,这也是他一篇故事的题目。所以你看他的作品都是用最优美的语言反覆吟诵着这个故事和关于这个故事的故事。

那个美丽的小人鱼,为了自己心爱的王子,甘愿失去美丽的声音,忍受双腿的巨痛来到人间,最后为爱献上了生命。那个王子多像我们人类,在麻木无知中抛弃了真正爱他的!当小人鱼为他舍去生命时,他仍沉睡在梦中。这个美丽的故事多像耶稣对人的爱情!

感谢上帝,他赐给了我们人类──这群无知悖逆的孩子──一个绝妙无伦的童话大师。再读安徒生,我觉得他是一个幸福的人,在他心的花园中长满了玫瑰花,充满了上帝的阳光。他凄凉的身世和他美丽的内心世界,让我们看到神爱的伟大和奇妙。

读安徒生吧。想想看,在一个宁静温柔的夜晚,或是一个玫瑰花盛开的日子里,你和你的孩子一起读安徒生的童话故事,你们都像孩子一样沉浸在这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那是多么迷人的图画啊!

“山谷里玫瑰花长得丰茂,

那儿我们遇见了圣婴耶稣。”

 

作者来自中国,现为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高能物理研究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