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照全地的凝眸之爱/傲洁

 

文/ 傲洁

 

英国的天空经常诡谲多变,太阳方才还笑哈哈到处滑翔,瞬间却乌云集结,暴雨蓄势待发。我赶忙把晾在后院洗濯干净的衣服收入屋,大雨跟着就倾盆而下;不一会,雨停了,阳光再度绽放笑颜。

我犹豫应否将衣物再晾到户外?隔壁的老先生见太阳跟他玩捉迷藏,任由衣服在后院晾衣架上淋雨,不收。试过几回,他发现一天下来,晾在外头的衣物多少干了些,遂劝我省点功夫,笑言:“给太阳一点休息空间,等它养精蓄锐自会重新露面。”

邻居的英式幽默令我思想:“一份美好关系渐渐筑起逃城,迫使某一方设法寻找逃生门,不也是需要休息空间么?”

 

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

亲子教育是条冗长的隧道,一旦驶入即无掉头余地。当我肩起母职,被众多车辆推着往前驶,不经意间落入“虎妈”队伍,盲从世俗价值,强调“不让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点”,将3名儿女的时间表塞满,假期作业、才艺课程、体能训练、教会儿童主日学、中文学校、信仰营会……排到应有尽有,不想他们浪费光阴。三宝年幼时乐在其中,单纯地配合我。孩子和我一直沐浴在甜蜜关系里,以为自己的亲职隧道会灯火通明到尽头。直到女儿经潮来袭,身心剧变;我在她心里,从第一志愿退居到第三、第四、第五……最后被踢出志愿栏,她拼了命要从我精心设计的时间表里逃之夭夭,做她想做但我未必同意的事。终于,我驶入这条亲职隧道最黑暗的一段,伸手不见五指。

不只我,多位尽心尽力栽培子女的好友,哀叹孩子长成青少年,翅膀长硬了,顶嘴、反叛、目无尊长、主见顽强,一心只想快快逃离父母,宁为脱缰野马四处闯荡。

Freda是我平生结交过极少数的商界女强人密友,她自信、干练、机智、果断,鲜有难倒她的事,唯青春叛逆中的女儿带给她强烈挫败感。每次母女冲突过后,她哭丧着脸向我倾吐真心,承认自己软弱无助,需要我陪她祷告。

何以青少年要逃出父母的掌心?又有多少家长察觉到自己在亲手将子女推向远方?

 

上帝为逃逸先知预备空间

旧约先知约拿不肯遵从上帝的吩咐,到尼尼微城宣告审判信息,却上了一艘船,朝反方向逃往最远的他施,以为可以躲避上帝。却落入鱼腹,待了三日三夜。当我跳脱上帝惩罚他的不顺服和给他悔改机会的思维框架,发现永生上帝所怀的意念永远是“赐平安”绝非“降灾祸”;他安排一条大鱼吞了约拿,只为给予他自我省察的空间。

美好关系需要空间。儿女渴望逃离父母奔往极远之域,只为寻得自由的栖身之地。我在漆黑一片的亲职隧道里醒悟过来,自问:“若能将孩子过去的时间表多出些留白,给予女儿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母女关系会否不至撞上冰山?”趁我俩情感尚未坠沉海底,我决然放手,让挚女保有父母不涉足的清爽空地,只恒心祷告交托耶稣,求主亲自修补这艘破损的母女船。

约拿在鱼腹的独处空间里,以诗歌般直抒胸臆的祷词,诚恳地表达他对上帝的无限感激。每回细读:“诸水环绕我,几乎淹没我;深渊围住我,海草缠绕我的头。我下到山根,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耶和华我的上帝啊,你却将我的性命从坑中救出来。”(《约拿书》2:5-6)仿佛目睹被抛入海的约拿已被死亡吞噬,是上帝亲手抱起他,放进大鱼的肚子里。这份救命之恩牵引他重新投入天父怀中,用感谢的声音献祭给上帝,且要偿还向他所许的愿。

 

鸟倦终有知还日

空间虽“空”,却盛载满满的体谅与慈怜。女儿在不被干涉的空间里放松身心,母女相处的张力也得到舒缓。最要紧的是,我不间断地天天为她跪地恳祈,在她上方撑起一把天父的保护伞,又学会信靠耶稣,明白主对她有美满的生命计划,且要一步一脚印伴她前行。几年下来,我俩终于走出关系风暴,成了无话不谈更心有灵犀的闺蜜。女儿现在边读博士班、边热心参与教会服事,行走在她的召命人生里。

当我逃往远方的女儿鸟倦知还般返回我身边,Freda的爱女正在遥遥千里外展开大学生活,对母亲的传讯与问候不理不睬,令事业有成的Freda痛苦万分,怨儿女翅膀硬硕之后,一个一个地展翼高飞、一去不返,留下空悠悠的家剩她独自惆怅。我以过来人经验鼓励她:“只管专心为她祷告,要信得过上帝,不时传给她赞美和关怀的简讯,让她明白你爱她,不必期待她回讯。”Freda疑惑:“这样有效吗?”我胸有成竹:“我就是这样走过来。”她惊呼:“真的吗?”我斩钉截铁:“真的!”

过了两年,Freda喜滋滋告诉我:“我跟女儿现在是朋友,她问我意见,我就提出自己的想法给她做参考,而她多半会采纳。”圣诞假前夕,Freda将爱女的寝室重新油漆,热切等待她返家团聚。我被好友的喜乐感染,心花怒放了好几天。

 

凝眸之爱无处不在

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鉴察人心肠肺腑,他随时随在看顾着信靠他的众儿女。诗人大卫深刻体会到上帝无处不在,从灵魂深端荡响动人无比的诗句:“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哪里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里;我若在阴间下榻,你也在那里……”(参《诗篇》139:7-12)乍读间,好像上帝有双紧迫盯人的眼睛,严严盯住我们的一举一动。其实不然!

旧约借男女情爱喻神人之爱,写下“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参《雅歌》2:7),显明上帝等待世人发自真情地回应他的爱,并因着这份爱心悦诚服、谨守遵行圣经真理。正因如此,他赐给人自由意志。我们如同迷路的羊,天父为我们腾出与他相遇的空间,用殷盼的双眸等着迷羊知返、回到他身边。

多少父母对子女求好心切,不知不觉长出一双紧迫盯人的眼睛;儿女年齿渐长,自想逃离,做个属于自己的真正自由人。与其将女儿推往远方,我毅然动一次换眼手术,将紧盯不放的眼眸换成天父饱含关爱、接纳与宽容的灵魂之窗,随时敞开窗户欢迎自远方归来的女儿。

无所不在的天父,无时无刻不以坚定不移的凝眸之爱察看我们;坚心依靠他的,必从他得着随时的帮助。大卫深明此理,故能在罪中悔悟,写出情真意挚的《诗篇》第51篇,让后世从他的忏悔文中体验到救恩之乐。

 

逃回原点接续使命

走过不惑,又届满知天命之年,回顾过去,自己也是一名基督逃兵。20多年埋身亲职及家务事,搁下上帝起初托付我的文字人召命。年复一年,我的中文词汇渐冻又失智,一提笔就自我怀疑:“上帝既有许多支好笔,我这钝笔有啥用?”我苦苦挣扎,渴望为上帝写点什么,却又朝反方向逃逸,自暴自弃不敢写。

每个困守厨房忙东忙西的灰姑娘时刻,我遥念远方曾与我共事的文字伙伴,他们正奋笔疾书,跟截稿期限竞赛,有的挑灯夜写到天明;我这逃兵却经年庶务缠身,深觉辜负了上帝的托付,好想重回文字禾场,专注采访报导、编辑撰文等书写事工。直到我克服万难重返写场,我窥见天父双眸从未离弃地等待我返回他的呼召里。当文章陆续刊出,我受宠若惊,问主:“我值得你等二十几年吗?”深处一缕微音冉冉升起:“耶和华等了摩西40年呀!”

搁笔的20载,许是上帝为我预备老后的人生空间。今我对文字事奉的热爱更甚从前,没有截稿压力及上司紧盯的双眼,我依然殷勤敬业地为上帝而写,每天乐在简朴规律的生活里,早起灵修、默想、亲近上帝,支取从圣灵而来的写作养分,又自我要求用字遣词的精炼和思想内涵的深度,设定学习、阅读、完稿和提升书写技巧的目标。深知:高天之上那恩慈的双眸一直凝视我,我无法躲避他的视线。最终,我逃回起初的召命,心悦诚服做上帝的文字工人,孜孜为他笔耕到终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