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暴力中,痛并追寻/Ly

 

文/Ly

 

1

小时候,只要家里生意不忙,我爸妈大部分时间是在茶馆打牌,他们很少透过言语表达对我的爱,我也变得很渴望周围人的关注。爸妈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甚至打架,以至于邻居都要来劝和。而我只能站在一旁,望着爸爸妈妈哇哇大哭。

记忆深刻的一次是在我读中学时。有一天,我妈打牌到很晚,我爸送货回来,发现没有人做晚饭,脸色一下冰冷起来。我知道肯定不对劲了,吃晚饭的时候没有人说一句话。

差不多晚上9点时,我妈正在泡脚,我爸突然一下把我妈推倒,大骂了一句:“你敢把老子的洗脚水打翻!”然后用皮带抽我妈。我冲上去护住我妈,哭喊着:“求求爸爸,不要打我妈妈……”真的难以想象,发怒竟然会让一个人如此失去理智!

第二天上学,在课间休息时,一个男同学笑嘻嘻地问我:“昨晚咋样呀?”

正当我疑惑,莫非是他知道关于我爸妈吵架的事?他突然开始用哭腔模仿我说:“爸爸不要打我妈妈……”

“你在说什么啊!你听错了吧!”我极力反驳。

那一刻,我好难受,内心充满了羞耻与愧疚。我恨我爸!也恨我自己没能保护我妈。

 

2

后来,我去国外读大学,在校园迎新会上听到了关于耶稣的故事,之后开始固定参加校园团契。这里有好多主动来关心我的陌生人,他们的亲切让我感到原来有人在乎我。

有一天,团契负责人邀请我报名受洗,我立刻婉拒了。可当晚,不知为什么,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感觉自己一直在占上帝的便宜,我要的只是人的关心,又不是真的想信他,感到自己好虚伪。于是第二天,我就说:“我要报名!”

 “不,我绝对不可能原谅他!”家暴的画面时不时重现在我的脑海。即便那时信主了,我也不曾想过要去原谅我爸,一直认为是他有愧于我妈,也带给我无尽的眼泪。

毕业回国,第一次面对面地和父母分享福音,我们之间发生了很大的争吵。

当时谈到了“罪”,我气愤地讲到:“你们认为你们没有罪吗?你看看我小时候,你们咋对待我的!”

“难道要我跪下来,你才原谅我吗?!”我爸回道。

我立刻就哭了,我爸也哭了。那是我第一次见我爸哭。

 

3

第二天,我像被点醒了一样:我若是个罪人,我又有什么资格站在上帝的角度去评判他人呢?我若是个被原谅的罪魁,又凭什么揪着别人的罪,而选择不原谅呢?我说我是因缺爱而造成了现在的自卑,渴望别人的关爱。那我的父母不也是同样在缺爱、被忽略的环境中长大么?

我很感恩天父,他的灵一直在开我的心,慢慢地让我看到:以前我深信不疑的“事实”,其实只是我选择相信的部分。包括一直以来,我认为我妈作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柔弱女人,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但实际上,我妈也会时不时地对我爸进行语言攻击,贬低他作为男人的尊严。

自从和我爸的那次争吵之后,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自以为义”,有想过去原谅我爸,甚至想给他道歉,但一直羞于开口。直到一年半以后,才主动在电话里面和我爸说了声:“爸,对不起!”

我爸回了一句:“父女之间不说那些,怎么还会记仇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