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是谁将你推到崩溃的边缘?/ 晨牧

越长大,越发现,每个成年人都在负重前行。

文 / 晨牧

1

电视剧《安家》中,房似锦说:“每条光鲜的裙子背后,都有一个不经意被勾破的洞。”可谓一语道破社会人心,撕开生活的真面目。

越长大,越发现,每个成年人都在负重前行。

曾经看过这样一条新闻:山东烟台的一位中年男子,因没系安全带导致科目三考试没过,瞬间崩溃。他就地打滚不起,边哭边喊:“我不想考了……”一旁的教练几次揪住他的领子也没能拉起他。

其实,成年人的崩溃都是日积月累的。一次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挫折,也许就是压垮他心理防线的最后那根稻草。 更可怕的是,成年人的崩溃,往往都是默不作声的,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正常社交;表面平静,其实内心的防护堤已岌岌可危。突然在某个瞬间垮塌了,再也无力扮演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2

我弟弟,三十好几了,结婚也有七八年。在外人看来,他人高马大,拿得起放得下,又在职场中一直做主管。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他也有突然崩溃的瞬间。

这些年,他们夫妻俩先是按揭了一套复式房,然后用信用卡贷款买了家具。随着两个孩子相继上了私立小学,又向亲戚借了一大笔钱支付高昂的学费。

可弟弟的工作一直不顺,一份职业总干不长久,每次辞职后,就想着找更高职位的工作,赚更多的钱。结果是赚得多花得快,压力也越来越大。

两年前的春节,一家人吃团圆饭。饭桌上,他不是挑剔妻子,就是数落孩子。妈妈实在看不过,就说了他几句,他先是沉默,然后突然放下碗筷,转身走进卧室,把门狠狠地关上。接着就听见他在房间里大吼:“我要怎样做才能让你们满意?!我不管了,你们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我们面面相觑,撇撇嘴说:“这么大的人,还耍小孩子脾气。”弟媳却轻声说:“他这两年压力太大,特别是最近,我都不好意跟你们说,我们连吃饭的钱都是借的……”

3

小孩子会大哭大闹,原因是没有安全感;成年人的崩溃,往往源于外在的压力,例如工作压力、经济压力。

弟弟要养家,有那么多欠款要还,压力实在大。可有钱人就不会有压力了吗?

做美妆直播的李佳琦,常会在直播中离开一会儿,别人以为他去卫生间,其实他是去阳台透透气,因为压力太大,他担心长此以往自己无力承受。实在很难想象,这个在直播时谈笑风生,满面春风的小哥哥,需要时不时站在阳台上深呼吸,卸去一脸的深沉和凝重。

这可是一位网红主播,身价早已过亿。可他要每天下午5点开始准备,晚上7点到凌晨1点直播,结束后还要卸妆、总结复盘,直到凌晨4点才能睡觉。这样的生活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乎一年365天不缺席!

在一次采访中,他直言道:“其实特别怀念曾经每个月拿6000元工资的日子,可是现在回不去了……”

成年人的崩溃还真是令人诧异,拼命抓想要的,得到了又不知足。其实,让人崩溃的不是那些想得到的东西,而是心中无法克制的欲望和贪心。如今,这被标榜为“追求梦想”,可人们是否想过,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么,是什么值得让自己付出所有呢?

4

因为疫情影响,好多职业受到重创。看过一个报道说,有一个养蜂人,因为无法转场,只得靠喂白糖养活蜂蜜,后来养蜂人无法继续养活蜜蜂和自己,就选择了自尽。对此,有人感同身受,有人却觉得养蜂人太懦弱,怎么就经不起一点事,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面对由压力造成的崩溃,心理咨询师强调的是接受、调节和控制,尽量去看事物美好的一面,关注一些美好温暖和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并从中受到安慰和鼓励。

相信世界美好,相信未来有希望——这样的相信,顺利时不费吹灰之力;可在逆境中,若身边没个可依靠的人,这样的相信就变得虚无,没有根基。

压力有种种,经济压力尤其普遍。大家谈论最多的是如何赚钱,而商家又在想尽办法刺激你如何花钱。到最后,财务自由无法实现,却被经济压力逼到崩溃边缘。可以想见一场全球疫情,让多少人因经济难题陷入焦灼,甚至遭遇生活危机。 究竟是什么,把我们逼到崩溃的边缘?是钱赚得太少吗?

5

神学家史密斯(James K.A.Smith)认为,人基本上是一个欲望、敬拜的存在。

爱什么和渴望什么主导着人的一生。人穷其一生,不断追寻,试图去满足的就是自己的渴望。

我们一直以为,若赚取了足够的钱财,在享受梦想之物时,就会感受到心灵的安定与满足。可事实上,以金钱和欲望为敬拜对象的,心灵并不会得享安宁。因为欲望使然,人们常常行走在崩溃的山脊上,稍有风吹草动,就能让人摔下山崖,粉身碎骨。

圣经上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年轻财主,家境殷实,多行善事,不偷盗说谎,孝敬父母,爱人如己。他仰慕耶稣,便来请教:“夫子,我该做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参《马太福音》19:16)

这年轻人,并不满足于他能腰缠万贯,他渴望的是永生。这让耶稣心生怜爱,也知道他生命中真正的症结。耶稣便对他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参《马太福音》19:21)

很多人认为耶稣的建议重点在于金钱,就是要舍去身外之物,积善行德。其实耶稣的重点不在金钱,他并未贬低或抨击少年富人的资财,也没有否定他积累财富的能力,他只是挑战这个年轻人重新调整人生的优先次序,并呼召这个有追求的年轻人来跟随他。

就像耶稣呼召其他门徒那样,他不看他们拥有什么,而是想给他们内心所渴望的。“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参《约翰福音》8:12)将生命之光赐予人的耶稣,他知道世人辛苦找寻的并非是地上的财宝,而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若不是得着耶稣的亮光,又怎能看得清楚呢?  “来跟从我”,这是耶稣对每一个人的邀请,不论是有钱人或者穷人。

6

当年,弟弟为支付房贷、车贷,偿还向亲戚的借款时,也几近崩溃。他曾失望地说:“为什么上帝让我们经历贫穷?他不是赐福的上帝吗?”他觉得上帝并没有在他拼搏的路上助他一臂之力,反而好多商业项目计划都以失败告终。

就在最低谷的那段日子,他开始反省一件事,那位赐下丰富昌盛的上帝,他要赏赐给我们的祝福究竟是什么?渐渐地,他开始明白,他真正贫穷的不是金钱,而是灵魂;真正让他感到抓狂沉重的,不是得不到渴望的东西,而是没有追求应该追求的东西。

造物主的心意是赐福给我们,只是我们对这个“赐福”的理解偏离了上帝的心意。上帝想让我们在他的应许里,感到踏实和笃定。这份踏实存在于辛苦做工时,也存在于收获成果时;当然,在遭遇经济危机,濒临失业时,同样存在。

世界动荡,变故临近,猝不及防,有人在这次疫情中学习存钱,学会理财,更有人开始恐惧地问:“明天会比今天更难吗?”刺透人心的不是钱财,而是对钱财的欲望。弟弟说每一次遇到经济危机,就像筛子一样过滤着他的欲望。

那个求问耶稣如何能得永生的年轻财主,在听完耶稣的建议后,便忧忧愁愁地离开了,因为他不愿意舍弃太多的钱财和自己所看重的。他与永生之上帝擦肩而过。

人们一生都在追寻爱与渴望。世上的水,喝了还会再渴;有些欲望会引人到最深的黑暗里。可耶稣却应许说:“喝了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再渴。”(参《约翰福音》4:13-14) 我们这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改变渴望的过程:从渴望属地的,不断调整方向,去渴望属天的。地上的父亲尚且知道拿好的东西给我们,何况创造我们的上帝,岂不把最好的赐给我们吗?(参《路加福音》11:13)

《“是谁将你推到崩溃的边缘?/ 晨牧”》 有 1 条评论

  1. […]  是谁将你推到崩溃的边缘?/ 晨牧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