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 抗击抑郁


筹备这一期稿件时,偶然看到朋友圈有人在转发家中亲戚的寻人启事:年轻的表姐突然失踪,家人焦急万分……很多朋友转发此信息并提供线索。几天后,看到关于失踪表姐的最后一条信息:“谢谢大家,表姐的尸体已经找到了。因为生前患有抑郁症,愿死者安息。”

读完文字,无法平静。

这期杂志的主题是“抗击抑郁”。只是,在逝去的生命面前,似乎所有的文字都很苍白无力。但是,那些天,我总在想:如果那些抑郁症患者,能够看到这些文字该多好,或许能够挽回他们,哪怕让他们暂时放弃轻生的念头;或许能够帮助患者的家人尝试了解、帮助他们……我并非不知,几篇文章微不足道,未必一定能让人动心或改变,甚至可能如石落大海,连圈涟漪都无法泛起;但我又深深地知道,这些文字是有力量的,因为在文字的背后,有来自耶稣基督的盼望和福音的恩典。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目前全球至少有3.5亿名抑郁症患者,中国约有9000万。这个数据,从2005年到2015年增加了18%。全球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人数高达100万。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在知乎搜索:抑郁症的表现有什么?最高赞的评论不是学术的解释,而是一句扎心的自述:“没人觉得我病了,他们只是觉得我想太多了。”笑不是因为快乐,哭不是释放压力,连歇斯底里的力气都没有。抑郁症泛滥的今天,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人们对它的漠视与误解。

忧郁症是一个学术名词,但这个问题不是一个词可以描述清楚的。不应否定它的存在,或完全把它属灵化,借此诉诸于简单化的解决。为了筹备这一期主题稿,我们特别向专业的心理辅导医生、教会的牧师还有处于不同年纪、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患者约稿,请他们写一写专业的建议以及患者们经历过的切肤之痛和从恩典而来的惊喜。

很多人曾经走过这条路,很多人此刻正走在其中。但是,请不要放弃,这些文字是写给你的,并期待它最终带你到耶稣基督里,享受完全的接纳、赦免、喜乐和爱。“发慈悲的父,赐各样安慰的神。我们在一切患难中,他就安慰我们……”(参《哥林多后书》1:3-4)对此,你有同感吗?如果有,请继续读下去;如果愿意读下去,你已经跨出了积极的一步!

点击封面阅读《海外校园》146期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卷首语 | 抗击抑郁”》 有 1 条评论

  1. […]  卷首语 | 抗击抑郁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