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八福、十诫、十分之一奉献、七七节)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八福(Beatitudes)

“八福”也叫“登山宝训论福”。这两个词语都不是圣经上的原话。它们指的是耶稣最初出来传道时,在旷野的山上坐下,向从各地来的听众所讲到的真正的福分。这八福是:

1.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2.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3.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4.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5.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6.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8.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参《马太福音》4:25-5:12)







十条诫命(Ten Commandments)

1.十条诫命是耶和华神在西乃山上指示摩西的(参《出埃及记》19:20),并且耶和华把这十条诫命写在两块石版上,令以色列人遵守。(参《出埃及记》34:27-28)

2.这十条诫命记载在《出埃及记》第20章1至17节,简略总结为:

①除了耶和华以外不可信奉别的神。

②不可敬拜任何偶像。

③不可妄称耶和华上帝的名。

④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⑤当孝敬父母。

⑥不可杀人。

⑦不可奸淫。

⑧不可偷盗。

⑨不可作假见证。

⑩不可贪恋别人一切所有的东西。

十分之一奉献(Tithe/One Tenth)

1.圣经中神吩咐他的百姓当将自己一切所得的十分之一献给神为圣,表示向神的感谢和尊崇,必须是甘心的奉献才蒙神所悦纳。

2.请看圣经记载:《利未记》27:30、《玛拉基书》3:10、《马太福音》23:23

七七节(Feast of Weeks)

1.以色列人每年有三大节,七七节是其中之一。又称“收割节”,为了庆祝暮春小麦的收获。时间在逾越节后的50天。新约时代此节又叫“五旬节”,是第50天的意思。庆祝七七节时已到夏季,在收获季节之末,大家欢乐庆祝丰收,表达感恩。要献上两个有酵的饼,这种饼是民间日常的食物,表明将丰收所得的先归给神,事奉神的祭司可以享用。

2.请看圣经记载:《出埃及记》34:22、《申命记》16:10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 白云晓编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圣经名词浅释(八福、十诫、十分之一奉献、七七节)”》 有 1 条评论

  1. […]  圣经名词浅释(八福、十诫、十分之一奉献、七七节)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