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火湖(Lake of Fire)

 

  1. 火湖也叫硫磺的火湖,是圣经中提到末日的审判(白色大宝座的审判)时,恶人(即生命册上没有名字的人)受刑的地方,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在那里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
  2. 请看圣经记载:《启示录》19:20,20:10、12-15,21:8。

 

 

挽回祭(Propitiation)

 

  1. 有赎罪与和解的双重意义。上帝向罪人应发的忿怒,因着耶稣基督的死及流血,替罪人挽回了,既洗去了人的罪,也平息了父神的忿怒。
  2. 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3:25;《约翰一书》2:1-2。

 

 

得救(Being Saved)

 

  1. 按字义讲,是从各种逆境中得蒙拯救。例如:从患难中、疾病中、危险中、自然灾害中被拯救出来。圣经中“得救”的希伯来及希腊原文,都有“拯救”“免死”“痊愈”等含义。新约圣经则多用得救来表示如下意义:

        1) 罪人得到耶稣基督替死赎罪的救恩,有了永生的盼望,免于死后罪的审判,灵魂得救,不至灭亡。

        2) 信徒因信耶稣,不再作罪的奴隶,以致在行为上得救──成为圣洁,不沾染污秽。
 

  1. 请看圣经记载:

        1) 得救是出于上帝的恩典和人的信心:《以弗所书》2:8-9;《使徒行传》15:11。

        2) 只有靠耶稣的名才能得救:《约翰福音》3:17,10:9;《使徒行传》4:12;《罗马书》10:9-10、13。

        3) 救主耶稣愿意万人得救:《彼得后书》3:9;《使徒行传》16:29-31。

 

 

在基督里(In Christ)

 

  1. 是指因信靠基督,凡事顺服圣灵,生命得与基督联合的状态。耶稣基督用葡萄树与枝子来描述这种紧密的联合关系。
  2. 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15:4;《以弗所书》1:4;《哥林多后书》5:17,12:1-10。

 

 

受洗(Be Baptized)

 

  1. 也称受浸,是基督教会的一种礼仪,预表信徒与耶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仅是外面的洗礼,并不能叫人得救,罪也不能因受了洗礼而洗去。人因信,求告主名,就必得救,然后再接受洗礼。
  2. 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6:3-4;《使徒行传》2:40-41。

 

 

活祭(Living Sacrifice)

 

  1. 活祭的意思是信徒出于内心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上帝,遵行上帝的话,是基督徒生活的一个基本原则。旧约是以牛羊为祭物献给上帝,是把祭牲杀死献在祭坛上,而新约信徒有基督的替死,不必再杀牛羊为祭牲献祭。
  2. 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12:1,6:12-13。

 

 

(资料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