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看客时代的小盐光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因为这不是你和人之间的事,这是你和上帝之间的事。

 

 

 

文/葡萄树的枝子

 

 

 

一次偶然的谈话,一位姐妹问我:“一棵树上有7只鸟,一枪打死了1只,树上还剩多少只?”

乍一听,我以为是脑筋急转弯,思考片刻回答说:“还剩下死了的那1只,对吗?”听了我的回答,她瞥了我一眼,正儿八经地说:“不对,是47只!死了1只鸟,47只鸟来围观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是47只,或者可以是48只、49只亦或50只?但她的答案令我深思,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确实进入了一个可怖的看客时代!

 

 

冷漠是最大的问题

 

鲁迅先生早就在他的文章里,用冰冷的看客来形容冷漠的中国人,他一度批判国人冷漠至极,只顾自家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特蕾莎修女也曾说过:“除了贫穷和饥饿,世上最大的问题是孤独和冷漠。” “社会的进步,无法修饰爱心的冷漠。”看来,冷漠确实不只是我们这个民族和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问题,其腐烂的气息一直贯穿在整个人类历史的长河中。

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叫吃瓜群众,据“百度百科”解释,吃瓜群众不仅体现在生活状态上,更是一种心态,他们身份卑微又追求认可,他们寻求存在感、归属感和成就感。这样的人群,在目前的国内网民中,占据绝大多数的比例。微信上还专门推出一个微动表情,来讽刺以“围观者”和“看客”为代表的这样一个“吃瓜”群体。

对吃瓜群众而言,他们喜欢自己的状态,并放大其对社会的作用,宣称“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人们争先恐后、有意无意地用此微动表情互相调侃。一般来说,大众的流行文化折射出群众的内在需求,“吃瓜群众”热门的背后,极大地反映了大众内心厌恶虚伪冷漠,追求真善美的迫切需求。

 

 

平凡人之间的割裂

 

自2013年6月信主以来,我常有机会接触不同的群体。教会里天真烂漫的孩子、敬老院里的老人、学校里的师友以及勤工助学办公室里的同事……我也常常看到电视新闻说,哪个人被骗十几万;少女在路上被不法分子强行拉上车却没有人上前帮助;老人昏倒在地却没人敢扶起……如此种种不同的人和事,给了我很多思考。

网络直播、微博、微信、QQ上的动态,让很多最新事件第一时间被转发和关注,但很多时候,吃瓜群众也只是捕风捉影、雾里看花。起哄也好,抨击也罢,人们很少站在客观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仅是抱着看戏的心态去参与而已。不过,新闻是新闻,终究是少部分人的真实体验;那么,在平凡人当中,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是否也能引起我们的反思呢?

从大一到大四,我一直在办公室勤工助学,那是学校为贫困学生提供的一个工作机会。同事和我一样,也是家庭贫困的学生,按理说,大家理应在工作上惺惺相惜、彼此支持才是。但我发现,办公室里的同事几乎没有什么友谊可谈,大家会为了自己看起来多做了一些工作而抱怨,不是分内工作也不会主动去管。今天你帮助了别人,似乎是理所当然;明天你若拒绝别人的请求,就会受到质疑。显然,无论做学生,还是工作者,缺乏信任已经是一种交往的常态了。

教会里一群弟兄姊妹,会定期去学校附近的敬老院看望老人。他们很欢迎我们。有一位老奶奶,我照顾过多次,有一天对我说:“你不要去理睬隔壁的那个阿婆,她很坏的!”我听了,心里很难过。这些老人曾经历岁月的洗礼和生活的坎坷,但内心的伤害和苦毒依然存在。显然,无论年龄长幼,无力饶恕也是一种常态。

我习惯把福音单张和零钱放在一起,路遇乞丐,就把它们一起放进他们的碗里,然后跟他说一句“耶稣爱你!”有一次,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他们是有团伙的,可能比你还有钱!你看吧,你给他的单张他转眼就会扔了。”我知道对方的分析自有道理,但面对那一双双伸出来的手,我仍想诚实地告诉他们:“上帝爱你,耶稣爱你!”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被上帝所造,都有上帝的形象和样式,即使他刻意要骗取我的一两块钱。

 

 

用爱磨去冷漠的棱角

 

耶稣曾预言:“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马太福音》24:12)。

为什么冷漠会成为一种常态?是因为,我们被骗、被坑得太多了,所以,自保的方式,就是尽量和别人保持距离,这是生存的常态。于是,我们的生活就变得非常空洞。我们不信任别人,也不被别人信任;不关心别人,也不被别人关心;对别人没有爱,别人也无法爱你。我们陷入矛盾的境地,一边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一边选择站在冷漠的那一边。

然而,正如特蕾莎修女说的那样:“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直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真。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因为这不是你和人之间的事,这是你和上帝之间的事。”

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你们是世上的光……”(参《马太福音》5:13、14)难以想象,如果耶稣没有来过世界,这个世界将是何等地悲惨?!愿从你我开始,从身边做起,用舍己的爱,磨去冷漠的棱角,丢开吃瓜群众的看客面具,作有滋味的盐,作有温度的光!

 

 

作者为在校学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