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休憩

山中休憩—-文/林鹿

差一点就取消了这次旅行,就在家里休息4天,不是一样吗?但周围的朋友都劝我换一个环境休息,他们说∶“休息永远不会浪费。”

5月底,我终於离开城市,来到碧瑶山上。

围著锅台饭桌转,满脑子柴米油盐酱醋茶,久了,会觉得只有这些事才是实在的,是离不开的。周围的“物气”、“人气”都十足,“神气”则很稀薄。

那麽,有时候,走出去吧!离开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将身心抽离一段日子,与繁冗的事务隔开,跳出原来的圈子,想开一些,远一些,高一些,不让自己的心局限在手头琐碎的事务中。

汽车开始爬山。看见壮丽的山峰,山巅的云,和山谷中的小溪,我很自然地想到造天地的主。人一来到崇山峻岭中,就容易进入不常体会的宏大境界,让人心生敬畏。诸天穹苍、山石树木都在对我述说造物主的荣耀和能力。一首首赞美诗歌涌入我的心┅┅

山中,我住的房间有2扇窗子,一扇窗外有栋红砖小楼,住著一对年轻的韩国夫妻和他们的孩子,3个2岁到4岁的孩子在花园小径中骑著彩色的童车,母亲则悠闲地站在一边看著他们。看著这平和、欢欣的家庭之乐,我会微笑,心中荡漾著一种特别的温情——小景有小思。

另一扇窗子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和山间的云海。每天日出之前,我便去等待观看那群山之巅、云海之上的日出。遥望云海浩瀚,群山逶迤,旭日东升,我会震撼,心中与壮美的大自然共鸣——大景阔心胸。

在山上的那4天,食宿简单┅┅我容自己像一根绷紧的弦一样放松下来,容自己像一件压皱的衣服那样被抖散开,让山风吹著头发,看山涧的云雾升腾,长长地静静地凝望天空。

必要的停顿,像是为以往的生活画上休止符。忘却自己,被大小各色花儿吸引,对花儿说赞美的话,扶一扶花枝,嗅一嗅花香,献上我特别的致意,别以为花儿听不懂。

即使睡眠中,也能嗅到山间清凉空气中的一丝甘甜。心就如一朵花儿般,缓慢地舒展著花瓣,任洁净的露珠凝结,静静地为明天储蓄营养。身体的每一个零件仿佛都被拆卸下来,被一双慈爱的手调试、修理并抹上油,那种被保养顾惜的温暖沁我心扉。

“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诗篇46∶10)

有时我们会虐待自己,有时别人会任意使用我们,然而回到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身心就得到他的细心呵护。於是有一天,发现自己里外都焕然一新了。整个人好像不曾受过伤害般的新鲜、愉快,不再负载以往的重担。

我知道这份轻快是天上来的祝福,我也知道还有长路在远方。

作者来自中国,神学院毕业,写作、绘画事奉上帝。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