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也是哈!”

“说的也是哈!”—–文/一雨

小孩子真有信仰吗?我对此一直有种固执的成见,觉得孩子即使有信仰,他们的信仰也一定很肤浅!他们对於上帝的认识虽然直接、单纯,但绝对不会深刻、透彻。

有一次,我问一个只有4岁的小男孩∶“你信耶稣吗?”他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 我又接著问∶“为什麽?”他带著一脸的自豪,不假思索地回答说∶“不知道!”

我自然开始怀疑∶让这麽小的孩子接触信仰,到底好不好?他们的知识和认识都太有限了!上帝,以及上帝的话语,哪里是他们能够明白的?

话虽这麽说,但有一个普遍现象,相信大家都有体会,那就是给小孩子传福音比给大人传容易一百倍!一天,我正在办公室看《耶稣传》,同事8岁的女儿在旁边玩耍。她跟著我看了一会,便抓著我的胳膊问∶“阿姨,耶稣是谁啊?”我说∶“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她瘪著嘴,不屑地说∶“哪有上帝啊?”我心里想著“随便糊弄她两句吧”,便说∶“你看天上的云彩,多漂亮啊!怎麽可能是自己蹦出来的呢?一定是上帝造的啊!”

她歪著脑袋想了想,恍然大悟道∶“说的也是哈!”就这样,没多说一句话,没提到4个属灵的原则,没提到耶稣道成肉身,更没提到基督徒的属灵生活┅┅一个8岁的小女孩相信了上帝,相信了耶稣!

更没想到的是,一年後的一天,我同事对我说∶“你知道吗?自从去年你和我女儿说了上帝的事之後,她一直祷告呢!不管什麽事都祷告,甚至帮我找车位都祷告呢!”我哑然失笑。

结婚後,我跟著老公参加他们的教会聚会。他们的主日学很棒。几个很有爱心的姊妹,带领著一群很可爱的小孩子。我喜欢在聚会结束後,去主日学的房间和孩子聊天。听著他们天真的话语,无论多麽阴霾的心情也会转晴。

有一次,我去得早了些,孩子们正在祷告,於是我听到了其中几个人的祷告∶

7岁的以诺——“亲爱的天父,求你保佑四川的小朋友们,希望他们能有书读,希望他们也能认识你。谢谢你让我们平安。”

4岁的丫丫——“天父啊,保佑那个,那个,快要结婚的丁阿姨,嗯,不是,是吴阿姨,嗯,好像是。就是这样,阿门。”

6岁的西门——“姥爷啊(因为他总听他妈妈祷告说‘天父’,他就以为自己应该称上帝为‘姥爷’),昨天妈妈冲我发脾气了,我心里可难受了!我不想惹妈妈那麽生气的。求你让我乖一些吧。”

11岁的大鹏——“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原谅我犯的错。我愿意原谅小小,我知道他一定不是故意的。就算他是故意的,我也原谅他了。”

10岁的小成——“阿爸父,虽然我爸爸没有了,可老师跟我说,天上的爸爸永远不会离开我。谢谢你爱我,天父。”

听著听著,我发觉自己在默默流泪。看著那七、八个小小的身躯,手拉手围成一圈跪在地上,一瞬间,我的泪更奔涌而出。我羞愧自己先前的偏见,羞愧於自己的自以为是。我抬起头,仿佛看见天父慈爱的脸,正对著这群可爱的小羊微笑。

《马可福音》中,耶稣常常抱起小孩子。我仿佛能看到那样温馨的画面∶一群小孩子,蹦蹦跳跳地环绕在主耶稣周围,而主耶稣的手爱怜地摸著他们的小脑袋。一个最小的孩子,缠著耶稣不肯走,主便抱起他来,对著人群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上帝国的,正是这样的人。”(参《马可福音》10∶14)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回转成小孩子的样式,像他们那样,有著坚定的信靠,单纯的仰望,无伪的信心。

作者现居山东省,高校教师。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