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观念来自哪里?

有人递给她一个信封,从她脸上兴奋的表情,我立刻猜想到,那一定是她的薪水袋。她忍不住偷看了一下,然后对我嫣然一笑地说:“这是我工作唯一的理由。”

 

 

 

文╱Tom Lee

编译╱海风

 

 

 

除了睡觉,工作几乎占据了我们人生中的大半。要说这么一个人生中很重要的活动,与上帝全然无关,实在很难令人相信。

从圣经来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在工作中的定位,以及如何应付伴随工作而来的问题。

圣经虽然没有给出细节,但是却给了我们普遍原则,让我们在每天的工作中,保持一个正确的态度。且让我们从圣经《创世记》第一章开始,来看这些原则:

于是,神照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人;就是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人;他所创造的有男有女。

神就赐福给他们,对他们说:”要繁殖增多,充满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创世记》1:27-28;《圣经新译本》)

耶和华神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园里,叫他耕种和看守那园子。(《创世记》2:15)

从圣经这两段经文可以看出,上帝创造人之后,就给了人工作。上帝赐给人一切所需的(工作就是其中之一),来实现其生存的意义。他并没有在创造了人之后,就让人无所事事。

可见工作的观念,来自上帝,不是人自己创造的。上帝要人工作的目的是要给我们满足感。那么我们是否从工作中,得到应有的满足呢?

有一次,我到一家保险公司去办事。我正和一个职员谈话时,有人递给她一个信封,从她脸上兴奋的表情,我立刻猜想到,那一定是她的薪水袋。她忍不住偷看了一下,然后对我嫣然一笑地说:“这是我工作唯一的理由。”

今天的社会,太多人只把工作视为“必要的邪恶”(necessary evil)的一部分,不能享受他们的工作。许多人在工作中与惰怠奋战,其他人则努力要减少工作的时数。我们看到,大多数人对工作的态度似乎是负面的。

为什么会是这样?如果上帝要让我们在工作中得到满足,为什么我们却这么讨厌工作呢?

《创世记》3:17-19正是这个问题的解答。

……耶和华神又对亚当说:”因为你听从了你妻子的话,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就必因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生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要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蔬菜;你必汗流满面,才有饭吃,直到你归回地土,因为你是从地土取出来的;你既然是尘土,就要归回尘土。”(《创世记》3:17-19)

这段经文记录了亚当犯罪之后,上帝对他说的话。上帝告诉亚当,他要终身劳苦,“必汗流满面,才有饭吃”。

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大地因为人的罪受到咒诅,人因此要劳苦工作,才能糊口。但是,这就表示工作必然是一种惩罚吗?

人生来是个工作者。我相信亚当犯罪后,神要人工作的目的并没有改变。工作仍然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计划,我们需要管理我们的环境,在工作中彰显创造主的旨意,并且在工作中荣耀上帝。

要能了解并欣赏这个“犯罪前”(pre-sin)工作的性质,需要我们先回复上帝与我们之间的关系,而这种关系已经在耶稣基督里得到了成全。耶稣基督是纠正我们对工作的负面态度的根源。当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救主和主人后,我们可以真正地知道工作的价值,认识工作是上帝赋予我们的使命,是我们生存的意义。

到底这将如何影响我们对工作的看法呢?

首先,我们可以了解,是上帝供应了我们的一切──不只是我们的工作,更给我们才干和能力,好让我们可以完成我们的工作。因此,我们不只是为我们的上司、老板做事,也不是为五斗米折腰,我们工作是为了把上帝赐给我们的天赋发挥出来。上帝把我们放在这个工作环境,让我们能使用上帝给我们的才干和能力。

其次,我们视自己为上帝的管家。既然上帝是一切的供应者,我们当然就只是上帝的管家,管理他所赐的一切。正如上帝把伊甸园托付给亚当,上帝也把一些工作和责任托付给我们,要我们用谦卑和忠心的态度来完成。

最后,当我们以耶稣基督为主,我们的工作会得到意义,因为那是上帝更伟大的工作的一部分。耶稣说:

“……我父作工直到现在,我也作工。”(《约翰福音》5:17)

耶稣基督已经完成了他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大工,但他仍然透过我们,在世上作工。无论我们的职业是老师、警察、职员、护士……我们都是这个更宏伟的工作的大使,在工作中代表耶稣基督。

当我们在工作上顺服上帝的旨意,工作就成为我们灵性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也是事奉上帝很好的途径。

 

作者现居新加坡,为临床心理学家。他目前担任许多商业经理人员及专业人士的顾问及辅导,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及工作的效率,并参与许多国际宣教机构的事奉。

 

编者注:本文英文标题为Work is God’s idea, Not Man’s,原刊载于导航会出版社(NavPress)出版之Discipleship Journal(门徒杂志)第五期,1981年九月号。本文已经作者授权翻译。未经原作者同意,请勿复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