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出古老的爱情剧

 

 

 

 

文╱小刚

 

 

 

我的一群讲广东话的朋友,组织演出一出男女爱情剧叫做《猜、情、寻》,且是有歌有舞。我突然联想到人间上演的最早的一出爱情剧,也是有歌有舞的。伊甸园中,当亚当醒来,痴痴地看着眼前的夏娃–这个由他的一根肋骨、被上帝造出来的娇美的可人儿。你看亚当唱起来了,也跳起来了,“哦,女人!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在我读过圣经中的这出伊甸园爱情剧之前,我曾认定人间的婚姻关系一定非常脆弱,因为中间没有血缘–妈不可挑,老婆可任选矣!直到有一天我真正看懂了,我才茅塞顿开,原来婚姻不再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夫妻是“现时”的骨肉,不是“隔代”的血缘,骨肉胜于血缘!

当下我向儿子郑重宣告:“妈妈是爸爸在茫茫的人海中寻觅回来的一根肋骨。”我讲这话时嘴在哈哈笑,但心里却真的认准了这个理。所以我是在和太太结婚了十多年之后,又重谈恋爱、重度蜜月的。

朋友,哪一天你把太太看成是自己的一根肋骨,哪一天你把自己的丈夫,看成是自己身上的骨肉。那么,你的恋爱婚姻的历史就会改写。

我那群剧组的朋友,给了我“天地有情”四个字。我接的下联是“人间无义”,横批是“信不信由你”。我看到伊甸园中的亚当夏娃,好像还没有过完蜜月就翻脸了,连为他们牵线作媒的上帝都不爱理,都不想见。

这样的戏,好像天天都在人间上演,我每次经过洛城天普市的婚纱街,只见照相馆的婚纱照,一张比一张大;新娘的姿势,摆得一个比一个美。可我同时知道,在美国平均的婚龄只是六年。是六年重拍一次婚纱照吗?婚纱照拍得这样火红,是因为结婚的人多呢,还是因为人离婚的次数多?

曾见报上赫然醒目标题《每年有六千名女性死于家庭暴力》。家庭中有暴力,婚姻里有杀气,我有点傻眼,每年要死六千,十年就要死六万,那算算受到家庭暴力现在还没有死的有多少,是六十万,还是六百万?

哎,我提醒自己,不要弄错,这是美国,是人文环境最“美”的国家哪!若美国不“美”,当初我硬要挤进这个国门干嘛?连美国都不“美”,那“美”的国在哪里呢?

别忙着离席,古老的爱情剧还有下一幕。当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他们身上的苦难和头上的咒诅,延续到了他们的子孙,以及子孙的子孙。该隐杀了亚伯,两人都是亚当的儿子……

人生的字典中,“恨”怎么解读?用最简短的话,或许是“你死,我活”。而恨的反义词是“爱”,除非有一种“我死,你活”的真爱,人间才会有义,夫妻才会有爱,兄弟才会有情。

我曾看到过一幅油画,内容是伊甸园古老爱情剧的续集。柔和的光芒中,从十字架上下来的耶稣,将一个垂死的人抱起,那人右手还握着铁锤,左手还拿着铁钉,就是那钉耶稣上十字架的人。我听到耶稣在轻轻对他说“我死,你活”。

从伊甸园开始的爱情剧,今天还在继续上演。那里面的角色,有天父有耶稣,有亚当有夏娃,也有你有我。天父在剧中呼唤亚当的声音,今天仍在人们的耳边回响,“你在哪里?”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