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谁好?

 

杂工是酒店里地位最低的工作。除了工作上的压力以外,也常有受气或被人轻看的时候。

 

 

 

文/颂 恩

 

 

 

我比别人好!

 

回顾我一生,因心里的骄傲,在与人相处时,不知白白吃了多少亏,背了多少重担。四十年前,我刚进大学读书时,自以为是个基督徒,看不起班上的党、团员,其实那个时候我对圣经的道理一点也不懂。有一次,班上的党支部书记找我谈心,问我为什么不积极争取入团、入党?我告诉他们我的信仰,并且说:“我认为一个基督徒的道德与水准并不比党、团员差。”其实我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非但不比你们差,甚至还比你们好。

后来那位支部书记把我的话汇报了上去,学校的党委副书记在全校师生作政治报告时,把我的话当作学校里阶级斗争的表现来批判。这件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给了我精神上很大的压力。好在有主的保守,我才能安然度过那些日子。当年我自以为是为主作见证受苦,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因为心里骄傲,以致说话没有智慧。

我虽然出生在基督徒家庭,从小就听到福音,但迟至中年才重生得救,究其原因也是因为心里的骄傲,一直看不到自己是个罪人,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好。直到有一次,我在上海患病的时候,安静下来,向主祷告,圣灵光照我,使我看到自己内心的污秽,我禁不住流泪向主认罪,求主赦免。那时在病床上,我向主认了很多的罪,在病愈后不久我就迫不及待地赶去教会受洗归入基督。不过,我虽成了新人,但我的旧生命依然存在,并且不时会流露出来。

 

 

酒店里的杂工

 

十一年前我刚来澳大利亚时,先是为找工作遭难,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又感到非常辛苦。当然不只是工作上的艰辛,也因为这份工作与我在国内工作相比,相差很远,造成我心里失衡,与周围的人相处亦加有些困难。那时每天早上都要在神面前祷告很久,才敢出门上班。

过了一段时间后,工作虽逐渐习惯,但我心里的难处却并没有减少。我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厨房里当杂工,杂工是酒店里地位最低的工作。除了工作上的压力以外,也常有受气或被人轻看的时候。刚开始时我很不习惯这样的处境,心中常有不平、憎恨,与人相处时也常凭血气行事,总想弄清是非,除掉心里的怨气。可是越是这样做,心里越是得不到安宁。

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这段经文是我从年轻时就熟悉的,我于是常想,我天天到主面前来,为什么我的担子却一点也没有减轻呢?

后来在圣灵的启发下,我慢慢悟出了个中的原因。我的难处是因为我对主的话没有全部明白,我只记住了前半句,却忽略了后半句。我虽然常常到主面前祈求祷告,但只是为了自己的好处。我并没有学主的样式,照着主的话去做。我所缺少的正是主所说的“柔和谦卑”这四个字。

 

 

越来越轻松

 

明白了症结,并不等于解决了所有的问题,我的老脾气有时仍然会情不自禁地表现出来。可是每当我凭自己的血气行事时,就会受到圣灵的责备,心里得不到真正的平安。我只有回到主面前来,向他认罪悔改,才能获得心灵的安息。

这十一年的打工生涯让我慢慢明白,工作上艰苦一点其实还算不了什么,常常睡一觉就能恢复疲劳,最重要的是要放下心里的重担。我们心里的自义、骄傲和对人的偏见、憎恨等,都可以成为我们的重担。只有放下各样罪的重担,学习主虚己的样式,像他那样柔和谦卑,做人才有目标和方向,才能与周围的人建立起和谐的关系,同时也使自己心灵深处获得真正的安息。

这几年我的工作并没有改变,但工作越做越感到轻松。回想我刚做这份工时曾感到苦不堪言,我曾一再求神为我换一份工作,但神并没有听我的祷告。今日想来,神这样做乃是为了我,如果不藉着这些年来的磨练,有许多宝贵的属灵的功课,如忍耐、柔和、谦卑等,也就没有机会去学习了。

二年多前我回上海探亲,遇见以前的同事和同行。事后有一位同事告诉我,大家都认为我变了很多,说我身上已看不见过去的那种傲气。我这才明白过去别人是怎么看我的,我也明白我的改变乃是圣灵在我身上工作的结果。

 

 

现在怎么看?

 

去年有一天晚上,在一次教会的聚餐活动完了后,我开车送二位中国大陆来西澳进修的领导干部回家。路上闲聊时,我讲起我年轻时因为骄傲说的那些傻话(本文开头提过的)。当时有一位年轻的就问我:“你现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回答说:“现在想来,我和他们一样都是罪人,一点也不比他们好。我和他们的不同之处,只在今天我蒙了神的恩典,成了一个蒙恩的罪人。”那次谈话虽然不是刻意安排的,但没想到那位年轻的后来信了主(年长的在这次谈话前已决志信主)。事后,他告诉我,那天晚上他听了我的话后感到震动。这使我想到,当我们作见证时,我们的心态非常重要,我们心里的骄傲不但阻挡我们自己领受恩典,也会阻挡别人。只有当我们效法基督,真正谦卑下来时,才能做到如王志学牧师在中国学人培训材料《灵命塑造》一书中所说的“使我们能与基督一起进到人群中,住在他们当中,作见证,作仆人。”

 

作者来自上海,现居澳大利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