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爱的日记二则 / 温冠森

文 | 温冠森

朗读 | 伊然

一、无条件的爱

暑假,我妻子哥哥家的女儿瑶瑶来我家小住。她小小年纪,吃得胖乎乎的很壮实,独生女嘛。当我们混熟后,我感觉和她一起玩很吃力。

客厅沙发上,我刚坐在她身边,她就把双脚搭在我身上,用力去踩,让人极不舒服。我说:“别这样,你再踩姑父可要拧你大粗腿了。”她像是没听见。再三警告后,我终于动手了,她感受到了惩罚的疼,无趣地躲开了。

瑶在她家吃饭,一般只吃菜,不喝汤。我劝导说:“你把这小碗汤喝了,晚上我就给你和姐姐做加餐:鱼丸面。”

“不!就不喝!”

这一招,在女儿身上屡试不爽,但在小瑶瑶身上却不灵。

晚饭后,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小家伙,在屋里团团转找吃的,我坚持不去做她不愿以喝汤交换的食物。

又一次,她不会开网络电视,向我求助。遥控器就在她身旁,我故意说:“你把遥控器拿来给我,我就给你调节目。”

“不!我不看啦!”

这样的举手之劳小家伙仍然不愿意,意思是说:“我想看,你就得无条件给我开!”我打开电视,遇到她不喜欢的节目,她就又来闹着要看别的,唉!

女儿有一套做冰淇淋的模具,小姐俩做了两次,瑶瑶挺喜欢,我们就准备把模具送她。瑶临走前,姐俩从冰箱取出模具,吃了自制的冰棒,模具里残留了些酸奶、西瓜汁,我说:“瑶瑶,把模具洗洗,你就可以带走了。”

“不洗,不要了!”

一脸的横样!再次惊呆了我。

瑶之所以不吃我这一套,是因她在家里说一不二,没有任何人跟她讲过“条件”,这孩子从来没有经历过有条件的爱。凡她想要的,无需付出任何代价。都上小学了,在家大便,还要爷爷擦屁股。洗脚、洗头都是懒洋洋地躺下,让年迈且腰椎疼得直不起来的爷爷伺候,而爷爷也从不说半个“不”字。

这让我难过!这种无条件、无边界、无限度的溺爱会毁掉一个好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自私冷酷、不知感恩,长成骄纵的小霸王!

临走,妻问小侄女:“瑶瑶,明年还来玩,好吗?”

“不!不来了!”

因为买的饮料是大瓶的,妻建议瑶瑶到火车上与爷爷分享,瑶瑶再度发怒了!

唉!上帝,求你指教我们如何按正道教养孩子。

二、耶和华是爱

女儿终于能跟思念了好久的玩伴表妹瑶瑶一起玩儿了,好开心。

晚饭后,我看孩子们在电视前盯着无聊的肥皂剧,就去找来女儿的力克球,瑶瑶一下子被吸引住,玩了起来。

这时,我的手机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信息:“爸爸,你怎么把我的玩具给瑶瑶?”

“只是让妹妹玩玩。”

女儿不乐意地撅着小嘴。

我突然想起女儿还有一套磁力棒玩具,就邀请她俩一起来玩儿。瑶瑶很开心,放下力克球,坐在垫子上,女儿趁机悄悄收走了球,也坐下来拼搭。接着,女儿搭成了个造型,却坚决不让瑶瑶借用她的棒和球,材料不够,玩不下去了。

我试图开导女儿,女儿却一怒之下,拿走了她的造型,还有彩泥,独自去玩电脑;我不同意,批评女儿,她又拿着磁力棒去自己小屋里生闷气。

我意识到,我的独生女儿,还未学会与人分享。她宁可不玩,也不愿与妹妹分享自己的玩具。这当然是不对的!于是我提议大家把所有的磁力棒和球放在一起,材料不够时,就把两个人建的造型拆了,放在一起重新开始,谁也不许独占。

晚上睡觉前,我们祷告。女儿仍不开心,我先安慰她,然后邀她一起唱《耶和华是爱》。

“耶和华是爱,让我安歇青草溪水边,神令我醒查心中的幽暗,共度每一天……”

女儿跪在床上,轻轻啜泣起来,歌声触动了女儿的心。

祷告之后,女儿去到客厅,独坐沙发,轻唱这首赞美诗歌。过了一会儿,妈妈催她洗澡,她说:“妈妈,洗完澡我想和妹妹再玩一会儿。”孩子在慢慢成长。

虽然有时我会感到失望,但我知道圣灵在孩子心中,让她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在上帝面前,在上帝真光照耀下,我们都是何等软弱、可怜、可悲又自私的人!

我们其实并不比人强,乃是在主的光照之下,叫我们心里的罪显明出来。我们本不配得主的任何恩典,可我们却得了基督耶稣的救赎之恩。

写这篇日记时,我心存着对人的怀恨,明显是没有把主耶稣的教导放在心里。求主赦免我!时刻教导我们常活在主的爱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