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有声文章 】 “灰色中年”的绚色人生 / 雷鸣

中年危机好比是当你爬到梯子顶端,忽然发现梯子架在错误的墙上。


文 | 雷鸣

朗读 | 伊然

俗语说:“月过中秋清辉减,人到中年万事休。”某种程度上,这话也许说得有点夸张,却道出了一部分真相:人到中年,青春不再,身体发福,发际线上扬,责任和挑战交织,焦虑和无奈同行。

谈之色变的中年

“幸福感U型曲线图”/ 来源网络

2008年,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瓦尔德(Andrew Oswald)和布兰奇·弗劳尔(David Blanch Flower),发布了著名的幸福感U型曲线,得出一个结论:随着年龄增长,人一生中的幸福感高低变化呈现出U字型曲线,中年人的幸福感恰恰处于最低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也称灰色中年;在40-65岁之间的男性身上,还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症”。从广义上来讲,是指这个人生阶段可能经历的事业、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和危机。

人到中年,曾几何时,激情飞扬的青春乐曲开始出现不和谐的音符:事业上,晋升障碍重重,职位到了天花板;情感上,曾经的浪漫已被岁月磨褪了颜色,夫妻间的摩擦日渐加深;身体上,多年奋斗打拼无形中已经透支,甚至拉响了健康警报;而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却丝毫没有减轻,更无法逃避……

2018年,据美国非营利民间新闻机构ProPublica的报道指出:过去5年内,IBM这家老牌科技巨头预计裁掉了超过2万名40岁及40岁以上的美国员工。 [1]

身处这样的人生阶段,有时真的可以说: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正如张爱玲在《半生缘》中的描述:“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很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这内在孤独与外在压力的双向交织,将安全感、满足感撕成一地鸡毛,唯余生活的苟且。

即使免除一切外在压力,危机也同样难以避免。著名心理学家爱利克·埃里克森(Erik Erikson)将人类发展分为8个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核心冲突。人在中年阶段虽生活趋于稳定,但可能会由于日复一日做同样的事情,而产生停滞不前感——这种停滞的恐惧可能引发中年危机。

有时,明明什么都没有发生,却又似乎什么都发生了,不确定性折磨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中年危机的背后

中年危机不是一种疾病,它的特点是焦虑、压力或挫折,尤其这些是与年龄、衰老或死亡有关。但并非每个人都会经历中年危机。

波士顿退伍军人管理局曾作过一项研究,他们跟踪调查了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发现年轻时抑郁和绝望的人在中年时期更易产生同样的抑郁和绝望。换句话说,中年危机的前身是青年危机、童年危机。[2]这种危机,是人对黑暗处境的本能反应,是对自身劣势与弱点的惊恐。

当威胁感主导我们思维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把自己包裹在一个保护壳里。学会自我保护是必要的,但过度的自保会变得自私,使我们逐渐失去了认识自己的机会。

这种情况不只是在中年,其实在孩提时代就已经发生,正如史密斯在《乖小孩·大危机》一书中说:“当今时代教养孩子,不只是给他们自尊心或竞争的本钱就够了,我们需要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我,使他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而不是被建立在肤浅口号上的虚假自尊所蒙蔽。我们希望他们接纳认可自己,但又不会把自己当作上帝。”

正是因为缺乏对自己的认识,以至于我们会产生一些带有某种偏差甚至错误的判断。约瑟夫·坎贝尔(Joseph·Campbell)说得特别有道理:“中年危机好比是当你爬到梯子顶端,忽然发现梯子架在错误的墙上。”[3]

所以,真正的危机,并非所处的环境,很多人在逆境中也可以生活得很好,如肯德基的老爷爷山德士,他失败了1009次,66岁还在到处宣传他的炸鸡;90岁辞世前不久,他每年还要进行长达25万英里的旅行,四处推销肯德基炸鸡。[4]

有时,可怕的不是危机,而是面对危机,我们对自己软弱和有限的不接纳与逃避。

超越危机的转机

为了逃避中年危机带来的悲伤或焦虑,有的人可能会以出轨、购物、酗酒、吸毒,或其他方式试图摆脱困境。而这样的选择又会把人带向何处呢?

有人曾经用“4A”来总结男性堕入幽谷的过程:

1. 傲慢(Arrogance),因事业上的成就,个人趋向自以为是,内心看不起别人;

2. 孤单(Aloneness),因没有可以坦诚分享、分担的朋友,所以在成功中不愿意承认个人的软弱或错失——外表坚强,但心灵极度孤单;

3. 沉溺(Addiction),为寻求突破,寻找刺激与满足,便陷入各种沉溺行为;

4. 私通(Adultery),经过前三项过程,多以放纵情欲、背弃家庭为终结。

其实,不得不承认,面对外在的挑战和内在的有限,很多时候,我们无力破局,就像身陷泥沼的人一样,无论如何强身、无论如何挣扎,若没有外力的帮助,结局都是一样。

生而为人,我们需要外力,需要恩典,需要帮助。如果没有一个更高的存在,我们骨子里无法接纳真正丑陋的自己。

但知道自己是被上帝所爱的,却可以让我们有勇气自己撕下伪装,活在信心里面,也活在真实当中。能在上帝面前敞开自己,将看见危机带来的不再是焦虑和恐惧,而是经历上帝恩典的机会。

从前,我一厢情愿地认为,基督徒要成为全职传道人才是最合上帝心意的,所以在职场上,虽然也会做好本职工作,却只是点到为止,而把大量时间放在教会服侍和预备成为专职传道人上。一转眼,我已人到中年,而上帝的呼召却迟迟不到。

我带着困惑,经过认真祷告之后才明白,上帝要我在职场中荣耀他!

这好像人生最美的梦想和期待瞬间破碎,真是太痛苦了。经过许多挣扎、抗争,甚至深感委屈,最后选择顺服。可是环顾四周,感受到的只是无尽的压力和深深的无力感!十多年的荒废,没有一技之长,我拿什么荣耀上帝?那时的我还不明白——“信上帝,就是荣耀他!”我一心只想透过外在行为,在世人眼前见证上帝。

尽管如此,当绝望的我,全心仰望上帝的时候,上帝就给我开出路,使危机变成转机:先是奇妙地让我有机会可以进行大数据方面的培训,并且还获得了一个项目。之后,仅仅2020年,工作后从来没发表过一篇像样文章的我,竟然一口气发表了十多篇文章,而且基本都是核心期刊,这还不包括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获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

我从来没有想到,这是我能干出来的事情,我只能归荣耀给上帝!

上帝曾应许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参《哥林多后书》12:9)这话对我也有同样的功效,上帝是真实可信的!

人生危机千千万,又何止中年,但危机中有上帝,就可以坦然无惧。因为信心可以使我们超越自我,经历上帝的奇妙!

注:

[1]Peter Gosselin and Ariana Tobin, “CUTTING ‘OLD HEADS’ AT IBM,” ProPublica, March 22, 2018.

[2] 《中年危机最大的危机是:什么都没发生,但一切都发生了》,腾讯,2021年4月18日。http://view.inews.qq.com/a/20210417A01MP900?tbkt=I&uid=

[3]《抗击中年职业危机实现心理的成长》,新浪,2011年12月09日。http://edu.sina.com.cn/bschool/2011-12-09/1431320377.shtml

[4]百度百科,搜索关键字:肯德基。

《“【有声文章 】 “灰色中年”的绚色人生 / 雷鸣”》 有 1 条评论

  1. […] “灰色中年”的绚色人生 / 雷鸣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