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的生命,像树遭遇风暴仍不动摇 / 安然

文 / 安然

1

记得2018年,5月的天气已异常炎热,甚至多日持续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0℃。

5月底的一天,我独自一人去了城市西北部的某座森林公园。

那座森林公园里向上延伸的山路大多平缓易行,山路旁的树木既不茂密葱郁,也没有历史遗留下来的名胜古迹,因此游人稀少。

我却喜欢公园此时的清静。我寻找到一处静谧平缓的地方,坐在山麓旁的长凳上,默想、祷告,于感动中被上帝抓住,不由地泪如雨下。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心境平复,我循径下山。待走出园门时,突然发现在公园门口的草坪上、花圃里、灌木丛中,放置着许多高低不等、粗细不一、形状与颜色各不相同的石块。它们的相同之处,是都有着通体木纹的纹路。这是“木变石”,因其纹理和颜色酷似木质而得名。木变石在经过切割雕琢后,有明亮的丝绢光泽,发出酷似猫眼的特殊光彩,十分美丽。

除了这些贵重的石料,公园里还有众多姿态各异充满活力的树。当那些树木连成一片又一片的浓郁绿荫时,使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浩瀚林海。或涵养气候,或供人欣赏,远望近观,皆是风景。

2

我喜欢树,只是单纯地喜欢,与它的种类和价值无关。

我曾在这座城市西郊的小区里住过一段时日。房子在5层,没有电梯,朝向也不好,唯一的好处是小区紧邻一座古塔公园,住在这里随时可以去公园里散步。

无论春夏秋冬,我几乎每天都会去公园报到。我喜欢漫步其间,更多的时候是坐在一处林荫遮盖下的长椅上看树。

这张长椅的正前方是一片覆盖着绿丝绒般草坪的缓坡,在坡顶上站着5棵高大的白杨树,它们呈五星状站在那里,每棵树的位置恰好是五星中一个角的顶端。这些白杨树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了,粗壮的树干是一位成年人的手臂合围不过来的。每一棵白杨树像是在比赛着一般,蹿得很高,仿佛要穿破天际;又像警惕的哨兵,丝毫不肯松懈。

离我最近的那棵白杨树长得最高,我常常仔细地从它的根部慢慢地看到树冠。它粗壮的树干在坡顶上拔地而起,灰白色的树身布满疤痕,仿佛一双双饱经沧桑的眼睛。白杨树的树叶正面碧绿,油润光洁,树叶的背面布满白色的茸毛。树干上的枝子集中生长在上半截,短短的枝干斜斜地向上伸出,如同向天举手。

或许是白杨树长得太高了,有时我坐在那里,当风袭来,距离我头顶处的树叶纹丝不动,然而顶部的叶子已经随着气流在摆动,穿着碧绿和银白交织的彩衣盈盈起舞。原来,身在高处的树叶,确实会先知道风来了,并且不停地发出“哗哗啦啦”的提示音。

大风天时,甚至狂风大作,园里的柳树不见了平时的婀娜,长长的柳叶像女人的乱发,顺着风势甩过来甩过去。再看那棵白杨树,仍然稳稳地站在坡顶,只是树干小幅度地在风中摇动,纵使有树枝不时从枝头落下,树的整体依然显得安稳从容。

这样的一棵树,不禁使我心得慰藉。这是一棵在狂风中稳稳站立且不动摇的树。

3

我喜欢看树,不仅仅是看自然界生长的树,也喜欢从圣经中阅读并默想它们。

圣经中记载了伊甸园,其中的树木以及果树结出的累累果实,是上帝为生活在那里的人类始祖亚当夏娃所预备。上帝的智慧和爱是多么细致和周全,在他创造人类之前,他已经预备了对人有益又完美的环境和物种。

圣经中也记载了其他许多种果树,比如:

橄榄树结出的橄榄,能够提供“供奉上帝和尊重人的油”(参《士师记》9:9);

无花果树结出的无花果,形容为“所结甜美的果子”(参《士师记》9:11);

葡萄树出产的葡萄,能酿成“使上帝和人喜乐的新酒(参《士师记》9:13),以及晾晒成“增补人力量的葡萄干”(参《雅歌》2:5);

还有苹果树结出甘甜的苹果可以畅快人心(参《雅歌》2:3);

石榴树上玲珑美丽的石榴也列在其中,石榴汁酿造了情侣喝的香酒(参《雅歌》8:2);

这些新陈佳美的果子(参《雅歌》7:13)芳香四溢,滋味甜蜜。

圣经中还记载了树木有其他更多更重要的用途,比如:挪亚造方舟使用的歌斐木:以色列人用来建造圣会幕和圣殿中用具的皂荚木、松木、檀香木;献祭时要用香柏木。念着这些树木的名称,你仿佛可以想象和触摸到它们美丽的纹理,细密的质地;闻到制成的器具散发出的淡然悠长的馨香。

翻开圣经,读到“幔利的橡树”(参《创世记》18:1),想起百岁老人亚伯拉罕,因为上帝的一个伟大应许,他和他的妻子在不能生育的年纪生育,成为赐给我们永生的弥赛亚之祖先;读到“罗腾树下”(参《列王纪上》19:4),我们脑海里浮现出一位勇敢的先知,他曾经因为灵性低落而求死,正是在此树下,被上帝的使者供应和扶持,得以重新上路,仗力完成使命;读到爬上桑树的撒该的故事(参《路加福音》19:4),在上帝的恩典里,撒该为自己的罪悔改,他愿意把家产的一半分给穷人,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人生从此走向新的方向。(参《路加福音》19:8

在圣经的记述中,那时那地的树木已成为恩典和荣耀的无声的见证,在上帝对人类救赎施恩的特定场景中相伴相随。

4

我最喜欢的树木记载在圣经的《启示录》中。

在这个世界的终局,庄重威严的白色大宝座设立在世间,至圣者开始了对罪恶的审判,记录人生命的卷册被徐徐展开。

有一座圣洁崭新的耶路撒冷城,带着无法形容的光辉,从天上降临人间,有来自空中雷鸣般的声音大声宣告:罪恶被终止了,一切都更新了。至圣,至尊,至荣,至高者执掌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在那个时刻,天地万物霎时间更换一新。只有光明与璀璨,美丽和荣耀。那里脱离了罪恶、疾病和死亡,不再有眼泪、痛苦、叹息、呻吟。上帝的光芒和荣耀将昼夜照彻四方。

在我们短暂的生命里,在圣徒们坚持忍耐地争战时,在上帝的子民竭力奔跑中,我们所爱慕、所信赖、所期盼的、所仰望的,不正是这胜利和欢乐的时刻吗!

在那座明亮圣洁的城里,五彩纷呈的宝石和珍珠作为城墙的根基和城门,金灿灿的黄金铺路,明亮如玻璃。还有一道从宝座流出的河,河水晶莹剔透清澈透明,这是赐下生命的河,如泉的活水涌流不息,广袤的土地得以灌溉,并且滋润万物。

那里还有众多的生命树,它们蓬勃地生长在生命河边,树上“结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参《启示录》22:2)这是上帝医治罪恶的树,是供应生命的树,是赐下恩典的树,是怜悯和爱之树。

让我们站成一棵树吧。站在生命河边,即使遭遇季节和气候的变化,仍然永不动摇,且以被福音更新的生命,见证上帝的恩典和荣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