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缅怀我的信仰启蒙恩师

文 / 杨思琴

1

近日,20年前引导我走上基督信仰道路的启蒙恩师赵保罗教授安息主怀,因为疫情的影响,我第一次在网上参加追思礼拜。感恩的是,来自东南西北有200多人参加了5月7日的追思会。

赵教授原名赵永甫,英文名Paul Chao。他效法使徒保罗,毕生跟随耶稣基督。他出生于台湾,少年时随父亲去马来西亚生活,在新西兰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后到美国攻读MBA和市场营销博士学位。

2017年7月,我在《举目》杂志上分享了自己的信主见证,题为《人生与旷野——我的信仰旅程》,文中有这样一段: “那时,我在爱阿华州的一个小镇读书。学校只有20多个中国人,却有1个中文查经班。查经班不仅是喝茶,也是查考圣经,引领我们思考人生。查经班的弟兄姐妹热情地接待了我,并在第一个圣诞节,带我去参加福音大会,让我更进一步接触上帝。”文中所说的中文查经班,正是赵保罗教授和太太创办的,他们和另外一对台湾来的夫妇合作搭配,在中西部的锡达福尔斯(Cedar Falls)小镇为主殷勤做工多年。

我们留学生亲切地称呼两位太太“师母”和“万姐”。我来自中国大陆,也是第一次接触他们,却不觉得陌生和有隔阂,感受到她们因主而活出的爱和救人灵魂的迫切感,他们对任何人都是同样的态度。正是他们给我们一家和其他中国留学生很多帮助,最重要的是带领我和先生信了主,所以我们视锡达福尔斯为我们在美国的故乡,是改变人生方向的地方。

2

这个查经班借用当地美国人的教会崇拜、祷告;有时也会在师母和万姐家查经聚会,在社区公园里迎新。第一次出国,一切从头开始,却也从中经历到上帝的引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哥林多后书》5:17)

记得赵教授教学也很忙,但对查经班的活动更为重视,从不缺席,用他的圣经知识帮助我们领会上帝的话语。我当时住在校园附近的学生宿舍,周日去教会也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每个周日,师母都准时在靠宿舍的一条街道上等我,如果我不出现,她就自己开车去教会。如果没有他们的爱心和执着,在信仰的道路上,也许我走不到今天。我由衷感谢他们的引领,让我的人生不仅仅只有属世的短暂生活,还有了属上帝的永恒生命,深刻体会基督信仰的宝贵。

赵教授也相当诙谐幽默,自我介绍时常常会说,“I teach marketing, but sell Gospel for free.”(我教市场营销,但销售福音是免费的)。

除了信仰上的带领,他们也尽力关心照顾我们的生活。当时的小镇主街上,只有一家韩国人开的东方店,非常小,东西也不多,因此师母和万姐有时会带我们去一个半小时外的Iowa City 买菜。我们还一起去参加郁金香节的活动,驱车去爱阿华州北部和威斯康星州交界的山上看红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师母也有做义工,在当地小学帮助新移民的孩子学英文,我6岁的儿子在小学的ESL班上就得到过她的帮助。当时我和国内家人分享:“这里的家园真美好,人们乐意为他人服务,不光生活安逸,精神生活也富足,在教会的生活更是有信,有望,有爱。”

3

赵教授是商学院的教授,但没有一点大教授的架子,为人非常谦逊温和。记得有一位新来的留学生,看到学生公寓的大垃圾箱旁有一个大沙发,想搬到家里用,又没有车,就打电话给赵教授,他二话不说就来了。一个大教授在路边捡旧沙发,帮助有需要的学生,我们听了都很感动。

大教授也非常节俭,看到哪里的汽油价格便宜两美分,他宁愿开远一点,都要去那里加油,但对招待华人留学生吃住,却毫不吝啬;他随时撒种,为主得人。我也跟着师母去看车库大甩卖(garage sale)。师母会花几美金买下一家小孩穿过的所有衣服,还有锅碗瓢盆,说是攒着供新来的学生或家庭用。他们真是“尽心,尽性,尽意爱主”(参《马太福音》22:37)的基督徒夫妇。

在他们和万姐一家的帮助下,我先生和儿子也顺利来美,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在美国的第2个圣诞节,恰逢世纪之交,赵教授一家又开车带我们全家去芝加哥参加中西部福音冬令会。这是一次改变人生的征途,收获满满,我和我先生在福音大会上信了主,感谢上帝!顺着圣灵的感动,我还在大会上作了分享,也参加了大会组织的临时诗班。

2000年,我们全家离开小镇,去明尼苏达大学继续深造,参加双城华人教会的聚会,在那里受洗,也参与新生命团契的服侍。

期间,赵教授和师母还来明州看望过我们,继续关心我们的属灵成长。2004年,赵教授被选为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在广州一所大学访学一年。那时我母亲恰好还在广州工作,他们知道她刚在美国信主受洗不久,特意去看望关怀。

2015年,我们特意去密执根州看望赵教授和师母,他们还是那样谦卑、温和、幽默,特别亲切,感觉不到我们分别已久。在参观东密执根大学时,我们发现学校把赵教授的照片挂在很多高高的杆子上,当作学校教书育人的典范宣传,让人想到的是“凡自卑的,必升为高。” (参《马太福音》23:12)

从此,赵教授每年圣诞节都会寄来家书分享,我们看到他们在为主做工的路上一步没有停歇,工作的机会就是传福音的场所。2018年,在上万人参加的NAFSA国际教育协会年会的展览会上,意外看到赵教授那熟悉的面孔,非常惊喜,才知道他担任了大学的国际事务主管(SIO :Senior International Officer),相信上帝在大大使用他忠实的仆人做美好的见证!

赵教授周游亚洲、欧洲、中东列国开会讲学时,去各地教会、查经班、学生团契分享福音之时,到处可见福音的果子。就像使徒保罗所说,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提摩太后书》4:7)

4

在追思礼拜上,我分享了20年前的相册,是赵师母代表中文查经班制作送给我们的离别礼物,珍藏着的美好记忆再次打开。这本相册记录了我们生命的华丽转身,朝向永恒的光明,持定永生的盼望,也铭刻了赵教授和师母散发基督馨香之气的生命。

两个多小时的追思礼拜成了布道会,见证赵教授和师母对无数弟兄姐妹的帮助和影响,彰显了上帝的荣耀。因时间关系,有好些人在网上排队,但没来得及分享。有弟兄姐妹泣不成声,真的是舍不得赵教授离开我们。此刻,没有谁顾及他生前专业论文写了什么,而是纪念他的生命影响了谁的生命。

有人分享赵教授的名言:“不读圣经,不吃早饭”(No bible, no breakfast);“分享福音是我的主业,教书是我的辅业”(Sharing Gospel is my major, teaching marketing is my minor)。有弟兄姐妹称赵教授是“属灵的父亲”“做主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光和盐,照亮了周围,使人渴慕基督”“如父如兄,亦师亦友”“生命中的保罗”……相信上帝借着赵教授,再次提醒我们尽心尽意效法基督的样式,这正是赵教授一生追求的永恒价值,是属天的财富,是上帝所喜悦的。

“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参《约翰福音》12:24)赵教授已安息主怀,他和赵师母是属灵伴侣,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