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我的钟爱 / 傲洁

除了“露宿者事工”,牛津的“JUST LOVE”也大力关注“现代奴隶问题”。

文/傲洁

我从未想过会与牛津结下不解之缘!

方圆约60公里的牛津城与国际名校牛津大学相融成一体。大学各院系宛若宝石般散落全城各处。自信洒脱的学生骑着脚踏车穿行其间,偶尔吹着口哨,恰似一阵不羁的风,为这座历史悠久的学术重镇增添着青春活力。

美不胜收的学术重镇

牛津大学采取学院制,每所学院都有宿舍、餐厅、小教堂、图书馆及休闲设施,平日多半不对公众开放。不少学院占地面积可观,建筑风格从中世纪到现代式都有。每路过一所学院,只要守门大叔不拦阻,我就潇洒进去走一回。

离火车站最近的是伍斯特学院(Worcester College),学院的前门古拙简陋,一进门便有一片开阔整洁的草坪映入眼帘,是精心修整过的,令人不忍踩踏。再往前走,是一面水平如镜的澄湖,恬美宁静;沿湖漫步,群鸭嬉戏水中,十分自在逍遥。

牛津许多学院都有精致迷人的花园,盛夏时节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有些学院庭中长着奇树,苍翠朴拙,枝干恣意伸展,绿树成荫,吸引着学生们在树下纳凉、阅读。

在欣欣向荣的市区漫步,路人不徐不疾,轻松自如。我一停下脚步左顾右盼,就有人走近来关切地询问:“是迷路了吗,我可以帮助你吗?”对方会谦恭有礼地告诉我东西南北的方向。牛津市公共交通发达,各式餐厅、商店、传统市场、娱乐设施,如电影院、剧院、溜冰场等应有尽有,生活非常方便,令人满意。

店家云集的帐蓬室内市集(Covered Market)就像一座别有洞天的美食艺术博物馆,“吃”在这里升华成色、香、味俱全的完美体验,配上美仑美奂的鲜花店和精品店,令人百逛不厌。另外,偌大敞亮的西门购物中心(Westgate Shopping Centre)也点缀着新颖奇特的座椅与装置,更有一角辟作画廊,展出现代画作。置身其中,能感受到美学融入生活的乐趣。配上街头艺人诙谐逗趣的表演及悦耳动听的音乐,这座学术城实在令人流连忘返。

伍斯特学院:左边是中世纪建筑,称为“小屋”(the cottages),是伍斯特学院前身格洛斯特学院(Gloucester College)的最重要部分。

劣势生也有机会走进牛津

从未想过我会与如此雍容高雅的城市结缘,这是上帝奇妙的恩典。我的大女儿和小儿子曾就读于教育质量欠佳的北英格兰,却先后闯过入学考试与面试,获牛津大学录取。也因着孩子们融入当地生活,使我见识到牛津难能可贵的基督教文化风采。

一般人对牛津大学有种刻板印象,认为是富家子弟的学府。其实,牛津并不分背景、种族,乃致力于吸纳最优秀的学生,甚至有身心障碍或健康问题的学生。一旦通过高难度的甄选,获正式录取后,校方就会尽全力帮助每位学生发挥潜能。

近年来,英国高等学府陆续举办免费学习课程与大学体验营,提供给有学习潜力却缺乏教育资源的弱势中学生,帮助他们打好学业基础,以期在申请大学时,能与背景优渥的学生来一场公平竞赛。希望借着教育的平等性,打破贫富不均的社会现象,让出身贫寒的孩子也有望走进好大学。

在这方面,牛津大学的努力卓有成效,不断录取来自贫穷落后地区以及因家庭或健康缘故而处于劣势的学生,并且帮助他们克服经济及学习障碍,直到完成学业。这些毕业生凭借专业技能找到好工作,“翻身”就指日可待了。

举手投足参与社会关怀

牛津的莘莘学子大都走过艰辛奋斗的求学之路,对人生的认知更有前瞻性,能跳出自我中心的框架,接触到许多生存问题,从而激发了他们回馈社会的使命感,校内也因此洋溢着关怀社会的气氛。

显著例子有:牛津大学学生会公开关注时政,向政府谏言;学生代表也曾为精神障碍人士发声,写信给相关单位,恳请政府保障这些患者的医疗福利。

女儿就读牛津后,已信主受洗的她与当地教会及校内基督徒互动密切,渐渐融进了这种社会关怀的文化里。她与基督徒同学发现城市暗角处被遗忘的边缘人,就动了慈心,一起投入以“效法耶稣”为宗旨的“JUST LOVE”服务社团,每周五晚通过送餐、提供暖衣及陪谈,向牛津街头露宿者伸出友谊之手,将基督福音化作爱的行动。

牛津大学的前身是由基督教成立的学院,主要从事经院哲学的研究。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信仰学校,其校徽中含有大量的基督信仰元素。校徽中,展开的书卷上写着“耶和华是我的亮光”。

落实“行公义,好怜悯”

“JUST LOVE”社团秉承旧约圣经中“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上帝同行”的教导(参《弥迦书》6:8),以实际行动照顾弱势群体,自2013年由几位牛津大学生发起创立至今,事工已走进英国的19所大学,成为全国性的大学社团,号召众多志同道合的基督徒投入服务。“JUST LOVE”由牛津大学领航,定期举办训练营,通过祷告、学习圣经及探讨现存的社会问题,确定事工方向并落实推行。

除了“露宿者事工”,牛津的“JUST LOVE”也大力关注“现代奴隶问题”(编注),积极组织街头运动,采用文字倡导,唤起大众关注“奴隶”的人权。一位就职于英国国会的“JUST LOVE”毕业生更直接发挥影响力,在他的协助下,政府通过了一项维护“奴隶”权益的法令。

目前,多所大学的“JUST LOVE”社团与基督教机构并地区教会一起合作,投入难民事工,为难民家庭的孩子提供英语教学及课业辅导。此外,他们更努力倡导与社会公义相关的议题,让生活在民主国度里的英国人也能关心全球范围内人权被剥夺及长期遭受各类迫害的人群,借此为上帝的公义发声,传扬基于基督信仰的人道精神。

说牛津钟灵毓秀,实不为过。用心贴近牛津的灵魂,便能感觉到一种砰然悸动,那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胸怀。脑际间不期然回荡起一首诗歌:“有一位神,有权能创造宇宙万物,也有温柔双手安慰受伤灵魂……”这是基督舍命十架的神圣之爱,是我的钟爱!

作者女儿在牛津参与JUST LOVE校园社团活动
照片由作者提供

编注:“奴隶”定义为“处在被剥削状态但因为受到威胁、暴力、压迫、欺骗或是虐待而无法逃离的人们”。“现代奴隶”则包括:强迫免费劳动还债者、童工、强迫结婚、家庭奴隶等等。参: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2016/06/160601_modern_slavery_explainer。据2017年9月《现代奴隶制全球估计报告》,全球有4030万人生活在现代奴隶制中,另有2490万(现代奴隶)被迫结婚。见:https://www.kcl.ac.uk/law/research/ria-assets/modern-slavery-report-chinese.pdf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