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老公这样当爸爸……/沉静

文/沉静

冬日暖阳,云淡风轻,陪两娃在小区里玩耍,突然先生来电,通话结束时我一如既往地道了声:“谢谢,拜拜!”旁边一起带娃的妈妈们惊讶地七嘴八舌:

“和老公讲话这么客气?”

“我从不说谢谢,不破口大骂就算好的了!在家他从不帮我带娃,我没有一顿饭能好好吃,娃在旁边吵闹,都不肯帮我,他自顾玩游戏。”

“我们家的也是,回家就躺沙发。”

不曾想到,自己一通再正常不过的电话,却激起千层浪,一群妈妈开始吐槽丈夫的各种不是。

许多妈妈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单枪匹马,望子成龙。不无遗憾的是,她们忽视了尊重丈夫、经营夫妻关系,忘却了夫妻相爱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然而,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缺失,同样深深影响着和谐的夫妻关系!不能否认的是,父亲在孩子生命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

我特别感激,先生对家庭的照顾与担当,不只停留在物质的供应上,尤其在我知道他时常顶着压力数算着过日子的时候,更是充满了感恩。他常常默默主动分担家务,花时间陪伴孩子。

对于难以忍受孩子哭声、喜爱安静的他,在老大3岁时以为熬到了尽头。不想,还来不及喘口气,他又得继续忍受老二的哭声。如今已是第6个年头,在煎熬难忍的时刻,他会掰着手指头算:“还有两年,继续坚持!”

我也特别理解他的不容易,二孩是我坚持要生的。若不是当年我的坚持,我们的生活或许更能从容,先生不致经常在压力与忍耐中度日。

然而,在与上帝角力后,他最终决定生二孩。至此,他不再挣扎后悔,也从未因此怪罪迁怒于我。他甘心承担,继续舍己的生活。

先生有深刻的育儿感悟,他说:“养育新生命的过程需要付出一命换一命的代价,如果不是父母本人,就是老人或其他什么人等,用自己尚存的生命气息一点一点注入嗷嗷待哺的新生儿当中。所有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喜悦背后的艰辛,都值得纪念。”

独立养育孩子的不容易,使我们夫妻更加同心同行,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内耗上,有任何不愉快和争执,都会及时处理。我们将更多的时间用来探讨家庭事务、关心彼此和照顾孩子。白天,我在家陪伴孩子,以上帝的话滋养孩子的身心灵,督促他们认真完成每日功课。晚上,特别是孩子们睡着后,常常是我们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我们天南地北地聊天,享受着难得的二人时光。

在教养孩子方面,许多事情我们会提前沟通,统一意见后再把想法和决定告诉孩子。当哥哥单独询问我时,我常常回答:“最后要问问爸爸的意见,让爸爸决定!”而当作出决定时,爸爸也总会让他再与妈妈确认。无形中,孩子感受到父母之间彼此的尊重与同心。

每天早晨,孩子爸爸预备上班时,两个孩子总在门口依依不舍:“爸爸,路上注意安全,不可以闯红灯,我会为你祷告!”晚上,爸爸还未到家时,两个孩子便蠢蠢欲动,甚至开始不安起来,一直问:“爸爸怎么还没到家?会不会出事?”常常话音刚落,就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两个孩子便争先恐后地扑上去,欢呼雀跃地喊着:“爸爸!爸爸!”

孩子们爱爸爸也在意料之中。每天起床后,爸爸便陪哥哥打卡英文,诵读诗词。晚饭后,爸爸便抱着弟弟下楼散步,回来后同哥哥下棋,或阅读,或唱诗,或谈心,直到安顿睡觉。日复一日,父子的感情日渐深厚,难以割舍。

父爱如山!为了孩子们,宅男爸爸开始拓展户外活动,周末带全家人周游附近的景点。每一次出行,抱累了,爸爸会将弟弟扛在肩膀上。看到爸爸宁愿自己劳力,尽力分担妈妈的重担,哥哥也渐渐学会了担当,主动为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回家时主动开门,预备拖鞋,给爸爸妈妈捶背。

许多父母,因无暇顾及孩子,选择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兴趣班。然而,在孩子还小时,我相信父母的陪伴胜过一切。父母用心陪伴,可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父母用心浇灌,能够发现孩子的恩赐才干,帮助孩子建立整全的自我认知。

我们养育孩子的目标,并非时下推崇的精英教育:我们清楚自己的身份——上帝宝贵产业的管家;我们明白自己的使命——为上帝养育敬虔的下一代。

二孩时代,似乎需要重新走过养育第一孩所经历的各种艰辛。出人意料的是,上帝籍着养育孩子,塑造为人父母的生命,使我们更加体会天父的心肠,更加体会基督耶稣十字架上舍己的爱。我们学习更快速地原谅饶恕,更快地收住怒气,更多地包容与接纳。

“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少年时所生的儿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满的人便为有福。他们在城门口和仇敌说话的时候,必不至于羞愧。”(《诗篇》127:3-5)

上帝的话语信实可畏,遵行主的话语何等美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