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半载

 

 

 

文/俞微

 

 

 

第二次从东半球跨越大洋又来到西半球--美利坚合众国。由于时差的困扰,我不知日夜地卧榻难眠;呆呆地盯着一大片雪白的天花板:倏忽失去了的半载--昨日瞬息飘逝的历史,使我的思绪万缕千丝,纷至沓来……

 

 

平房中的老人

 

在国内时,一个睛朗的下午,心怀尊敬和好奇寻找一位已经瘫痪的耄耋老人。我走进一条条曲曲弯弯的小胡同里,终于在敞开的大门上找到了门牌号。惊异地发现,连大门口都坐满了人,屋里传出牧师讲述福音的响亮声音。我几乎是挤进门去的。

家庭崇拜结束后,我见到了主人--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妇人。她坐在床沿一副慈祥的笑脸,迎着我这来自远方的客人。我紧握住她温暖的双手望着她白净透红的肤色,端庄的五官,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绉纹,怎么也想象不出她有如此高龄。她听觉、视觉都正常,谈吐清晰流畅,确确实实是又真又活的神赐与她的恩典。她谈锋甚健,回忆她在年轻时,在信主的过程中,曾受到种种阻挠,神保佑她度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岁月,给了她力量和坚定的信念,她的不少见证既感人又荣神。

她提到她们这个家庭聚会点,至今已有六个年头了,许多的难处,在神的佑护下一一都闯过来了。她瘫痪在床已廿余年。七年前,她的老伴去世。当时她的子女都各自有了家庭,她本可择一子女同住,以安享晚年。她想到自已是个基督徒,应尽心尽力侍奉主,但同时又感到力不从心。年迈,行走不便,怎么办?

她一直在考虑,两间平房是自家的,是否可以利用起来呢?当她有这个愿望在心头萌芽时,她恒切地向神祷告、祈求,求神允诺她与主内姐妹组织起来,在她家一起研读圣经,传播福音。不久,她的祷告有了回应。有位姐妹主动来寻她,提议组织一个家庭聚会,她的愿望就这样很快实现了。更令她惊讶的是:在短短几年里,聆听福音的队伍和决志的人数不断地发展扩大,开始由几个人的小组,到十几个,几十个,甚到上百人。这个奇迹是十分令人鼓舞和振奋的,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一位无依无靠的孤独老人,感到聊无生趣,一心想自戕。神的大能使这个不想活下去的老妇人,从很远的地方,居然找到了这个家庭聚会,她得救了,并决志信主。

走出聚会所,天色己晚。五月之夜,细眉似的弯月,挂在浅蓝色的天幕上影影幢幢,又静又美。我忍不住信步走向街心花园,沉浸在老姐妹经历神的种种感动和喜乐之中。我仰望上苍,生命之汁液似乎重新在体内加剧运行,感谢神的恩赐!

 

 

一位江南的农妇

 

在江南旅居作客的两天里,细雨濛濛,偶而雨点猛烈,重游秀丽的西子湖无望了。我只好任凭想像的翅膀,翱翔在她的上空。也许想像比真实更美,我这样安慰着自己。然而,有一天我却有幸巧遇一位主内姊妹,令我喜出望外,一扫郁闷的心情。

她是个中年农村妇女,在她白净的脸上透着安详、宁静与温和的微笑。看来她进城有些年头了,已经褪去了江南农妇红润微黑的肤色。白天她忙于操劳作工,晚饭后,她主动找我与她一起祷告。这位姊妹于80年代中期已是一位热切的基督徒了,她向我叙述了她刚信主时走过的一段艰难、甚至受死之威胁的日子。

她所嫁的丈夫是个蛮不讲理、粗暴、凶狠的人。她经常无缘无故地挨丈夫的打骂。就在这个男人的拳头和棍棒下,六七年里生下了三个男孩。八十年代中期,离她村不远的另一个村,竟建立了一个简陋的基督教教会。不久,她就信了主。这件事,却给她带来更大的灾难。丈夫坚决不许她信教、聚会、读圣经、传福音、去教堂崇拜。常把她关起来,像个囚犯。这时候的她,已不听命于这个“暴君”的任意摆布了,上帝给了她勇气、智慧和力量。只要丈夫不在,就设法和姊妹们在一起。

她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对神话语的领会,灵命的成长进步很快。她渐渐成了教会里不可缺少的同工。可是当她丈夫知道妻子偷偷去搞“迷信”且有男有女,于是变本加厉地加害她,还用极下流无耻的话诬蔑她辱骂她。主内姊妹眼见她处境危险,协助她暂时逃离虎口,躲到外村去。不久,丈夫寻到她,把她揪回家,用一根长铁棍,劈头盖脑地对准她的头部打下去。这生死攸关时刻,幸而三个已长大的孩子拚命拖住了父亲。当铁棍落下时,她已跑掉了。她第二次离家,在四处躲藏的日子里,更坚定了她的信仰,把一切托付给神,只要活着,尽力做益人荣神的事。这段时间,她与姊妹们聚会,研读圣经,广传福音,信徒的队伍也不断地扩大。

有次她偶而路过家门,很想看望一下孩子们。试着探头往里张望,只见她丈夫手里正持一柄长刀在石头上磨,一见妻子的身影,拿起大刀追赶她,不几步就追上了。他正举起大刀没头没脑地向她砍去,姊妹们恰好赶到。其中一位手脚麻利快疾,用力把她拽开了几步,刀劈下,只差几分距离,她就命休矣!

两次公开谋杀妻子,闹得满村风雨。事态扩大了,村领导该出面管管了。可叹的是,这些人不仅不懂得主耶稣、基督教是什么,上边还有命令,对教会还有种种限制。他们不但不同情她,反认为妻子出走,丈夫愤怒打杀似乎是件自然的事,还一个劲儿劝她在家老老实实呆着。后经姊妹再三诉说她所受的种种的虐待,特别提出现在如果出了命案,村里领导要负全部责任,这才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其实这些人没有一点法律常识,只知道杀人就得偿命;所以他们开导她的丈夫时,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杀人要偿命。她丈夫在村干部前被迫答应:允许妻子回家,不再动武。

 

 

在斧头下逃生

 

好景不长,因为她必须常常出去,所以家庭风波必然一浪高一浪。秉性难移的丈夫,经常大发雷霆。有一次坚决不准她去教会,如不听他的,她休想活着走出门去。妻子则宣称,信主是决不动摇的,不让出门办不到,说着就往外走。她心里很清楚,丈夫要杀她,犹如宰一只鸡一样容易。她心中似乎有一种力量充满着,不畏惧,暗暗地向神祈祷,求告。当时只有他们夫妇俩,丈夫在她后面抄起一把斧头,向她的后脖胫用力砍去--这一斧头若砍下去,她可再也站不起来了。奇迹却正在这时候发生,当丈夫举起斧头时,她并没有察觉,只听见匡榔一声,斧头响亮地跌落在石头地上。她惊回首,只见丈夫手上举着一根断了的斧柄,人却呆呆的,一动也不动地站着。她看到此情此景,不禁泪水涟涟,跪地感谢和赞颂万能的神。她深深地体验到是圣灵用神奇的力量,使斧头落地,救出了他的儿女。

自这件事发生后,她便远离老家,只身进杭州市。找到工作后,不几年长子、次子相继来杭,在工厂做工。生活安定有保障,兄弟俩对母亲也孝敬。只有小三还在父亲的管辖下,并受其父影响。她很担心,但她已把一切难处托付于神,日日为丈夫和小儿子向主祈求祷告,求主赦免他们的罪孽,给予他们重生的生命。她确信,人做不到的,神一定能做到。正如远志明在一文中说:“你可以查访任何一个信徒,不管他是乡野农夫或大学教授,都可以向你见证上帝的信实与慈爱,犹如历数父亲的管教与抚养一样,历数神在他身上的恩典。”是的,在这位妇女身上,曾经历多次死亡的险境,由于她的信,主屡次赐予她如此丰厚的恩典。

 

 

阳光普照的大地

 

回顾失去了的半载里,我曾有强烈的失落感。此种感受与那位耄耋老人和农村妇女相比,我深感内疚,这有关信仰坚定的大问题。为祖国产生忧患意识,并无大罪,但明知自己软弱无能,应永永远远相信神,依靠神,人做不到的,神一定能做到。主允诺过“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此篇拙作结束时,我仿佛望到了明亮瑰丽的阳光普照大地,山川,河流,光带来了无限的盼望,祂也照进了我的灵里,感谢主!

 

作者原为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住美国密苏里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