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灵魂在流浪使,爱无处安放

 

 

 

文/洁雪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成了快40岁还未出嫁的大龄单身女。

30岁出头时,回到家,亲戚们还会问,还会关心,帮我张罗;近两年,看到我的漠然,仿佛对一件无法改变的事情已经心存无奈。而我自己,从年少轻狂一路走来,后因着基督的信仰经历了破碎和成长,如今衣服变大,皮肤松弛,眼角也爬上了细纹,这一切都述说着一个生命的故事。

我的工作从上海开始,做文化传媒,遇上了中国广告和传媒业最好的时候。我有着让人羡慕的职业,良好的收入,常常出入高档场合,光鲜亮丽。虽然有很多追求者,但那时年轻气傲,看人都不用正眼。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想到自己马上就要30岁,内心恐慌,在那一年的冬天,我注册了网上的征婚,一个冬天见了十几个人,身心疲惫,大病一场。

2008年,我终于在人群中发现了一位青年才俊,就像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我以为自己会迅速步入幸福的殿堂。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很多创业的年轻人都遭遇了困境,在面对另一个人的软弱时,我的生命单薄得像一张白纸。我内心里的自私、占有欲,终于把一场看似美好的恋情弄得鸡飞狗跳,我们不得不在彼此伤害中决裂。带着满身疲惫,我回到神的面前,那是我受洗成为基督徒的第二年。

之后的很多年,我持守在信仰里不断成长,无数次在神的光中看到自己的残破和根深蒂固的罪性。曾经有一段时间,在耶稣基督全然的圣洁面前,我才发现其实一直在光鲜的外表下掩藏着自己那一颗卑琐的灵魂,不配站在耶稣面前谎称认识神。

有那么几个瞬间,我觉得如果倒下去了,就永远没有力量再站起来,可就在倒下去的那一刻,我仿佛看见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承受的羞辱,他的身体为我舍,他所受的鞭伤让我得医治,他所受的刑罚让我得平安。(参《以赛亚书》53:5)他曾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参《马可福音》2:17)这是他的伤痕在对我的伤痕说话,可以让我有力量继续向前走。

圣经里有一位撒马利亚妇人,大中午去井边打水,碰到了耶稣,一番交谈后,耶稣告诉她:“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源泉,直涌到永生。”(参《约翰福音》4:13-14)这位撒马利亚妇人因着耶稣将她速来所行的一切都说了出来,便以为他就是基督!

有好几年我都很喜欢反复读这个故事,觉得那是一场美好的遇见,人的罪性遇见了神的神性,人的残破遇见了神的恩典。人没有遇见耶稣,无法遇见自己,只有在神性的洗涤和救赎中,灵魂才可脱离罪、残破、黑暗、卑琐和丑陋,得以与神的性情有份。

如果人没有经历过神的爱,根本不懂爱的本质,只有将自己的黑暗、破碎一次次带到神的面前,经历被接纳、建造和治愈后,爱才能成为一种能力,从我们的心底里涌流出来。终于有一天,神的救赎胜过了情欲,胜过了罪,生命可以安息在神的爱里,不再向世界到处乞讨,而是享受属天的平静、安稳和喜乐。

圣经里还有一个故事,讲一位女子,她将自己最珍贵的真哪哒香膏倾倒在耶稣的脚上,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洗。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我就在试图揣摩那女子对耶稣的爱。经历了生命的跌宕起伏后,有一天我忽然明白了,那女子是认得耶稣是神的儿子,所以他愿意给出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因为她要信靠他,为此她可以倾其所有。就如同那首最爱的钢琴曲《一抹香膏》里的真实、炙热、高贵和喜悦。

曾经的我总在寻找爱,当我经历了神的爱和生命的破碎后,我知道当灵魂在流浪时,爱便无处安放。只有将灵魂根植在神的爱和真理中,爱才会变得有根有基。

年轻的时候,我不懂爱,不会爱,不懂人生,不懂生命,可因着经历了神的爱和救赎,如今我渐渐懂了,生命确有一种孤寂,是无人和你去分享、体验的,只留给主。爱在此时有了一个新的定义,那就是灵魂遇见另一个灵魂,像上帝爱我的灵魂一样,去爱另一个灵魂。

《简·爱》中的简·爱说:“我又矮,又丑,又穷,但当我的灵魂穿越坟墓站在上帝面前的时候,和你们是平等的。”面对如今镜子中的自己,在感叹岁月之余,我想对自己说:“我知道我不再年轻,不再漂亮,但我的灵魂被上帝深爱着,我更相信生命的美丽,灵魂的尊贵和爱情的伟大。”

假如明天,神将我带到他为我预备的亚当面前,我会告诉他,我所经历的神和神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我愿意将我对生命的理解、人生的体验和心中最真实的那一面打碎,那就是我的一抹香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