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你莫阻止我唱歌!

MC201605-05-女人,你莫阻止我唱歌

我几乎是含着泪水想象着年轻的他们,一个捂着耳朵嗷嗷叫着四处逃窜,一个拿着气泡纸一边追一边捏得噼里啪啦响,满屋子的笑声,满屋子的爱……

 

文/舒舒

 

 

擅长找乐子的榜样

 

那年冬天,婆婆因心脏病住院,先生去West Virginia照料她一周。他去之前就已感冒,回来后仍未见好转。到家那天,他早早地吃了晚饭,说要加会儿班再睡觉,就径自上楼去了。我怀疑他是否能专心工作。奔波忙碌了一个星期,加上心理压力,再加上感冒,这样的周末还能加班?

果不其然,等我忙完家务上楼去,发现他已经放弃工作,一个人正傻呵呵地看着滑稽录像,一边还捧腹大笑。我很得安慰,他实在是需要放松。于是,我就走开,做自己的事了。再过一会儿,他又看起了古老的动画片《维尼小熊》。

他邀请我一起看,可我才不想看那么古老的动画片呢,我喜欢的是现代的迪斯尼动画大片!

他也不管我,很快进入角色,一会儿跟着小熊说台词,一会儿跟着又唱又跳。

我背对着他,在电脑上工作,却被他搅得心痒痒,无法安定。他边看边跟我说,小时候爸爸妈妈不买电视,在家没事就只能看书听磁带,所以维尼熊的动画片只是听了无数遍电影的原声带,台词滚瓜烂熟,四十多年了,今儿还是第一次看!

等我手头的事情告一段落,决心去瞅一瞅到底如何好看,一回头,发现他的电脑滑在一边,人开始打起了呼噜!这个家伙,还是抵不住睡意了。我轻手轻脚地关上他的电脑,再从床上搬下来。行动之间,他却突然惊醒。我刚想说抱歉,他竟又唱起歌来!我捂着他的嘴想让他安静睡觉,他不从,硬是将整首主题曲唱完,最后还说了一句:“哼,你这个女人,别想阻止我唱歌!”为了让他赶紧睡,我忍着不笑,不予理睬。三秒钟后,鼾声再度响起。

再坐下来的时候,想着刚才的情景,轮到我笑个不停。这是一个多么会给自己找快乐的人啊!上帝给一个人磨练的时候,总会给他开一条出路。他就特别会在琐碎、平常的生活中找到小小的乐子,无论是音乐、美食或是电影,样样都能诱得他起舞。

收养几个孩子,再加上婚姻的波折,他的生活压力远远超出常人的想象,但上帝却赐给他一颗容易满足、容易快乐的心,让他能够笑对人生的一切困难。我知道他不是装的,因为他的眼睛真的会笑。

 

 

什么事让你快乐?

 

我不由得想起《读者文摘》曾发表的一篇文章,那是对数百位读者、商界人士和名人的访问。题目是——“什么事让你快乐?”答案五花八门,有的傻气、有的动人、有的浪漫、有的怪异。

有人说早上一个三明治夹蛋,再加一杯茶,他就幸福得不行;有人说最开心就是接两岁的女儿放学;有人说是看到孔雀鱼生了一窝小鱼;也有人说时不时毫无目的地去帮助别人,就会让他觉得很快乐。

而一位喜欢捏气泡纸的老太,则让我想笑又想哭。她双目失明,已经记不清过世丈夫的长相了,但是一捏气泡纸就能马上想起他,做这件事让她很快乐,不是因为丈夫也爱捏气泡,而是因为泡泡破掉的声音会让他发狂!

我几乎是含着泪水想象着年轻的他们,一个捂着耳朵嗷嗷叫着四处逃窜,一个拿着气泡纸一边追一边捏得噼里啪啦响,满屋子的笑声,满屋子的爱……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开启快乐的按钮

 

如今的我们活在地球村,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在庞大的架构下生活的我们,每一天都感觉有无尽的知识要学,有长长的待办事项要处理。听着广告不停地轰炸,说我们需要更大的房子、更新的汽车、更棒的榨汁器,更大屏幕的手机、更多的QQ好友、微信好友……仿佛只要满足了这些需求,我们就会快乐起来。

可事实是这样吗?

这些东西不一定是我们真正的所需,它们不能够和心灵碰触,所以根本不能启动我们真正的快乐按钮。物质得到满足的新鲜感和成就感,过不多时就会消失,接下来又是新一轮的猎奇和挥霍,让人抓不住快乐,还不得要领——我到底怎么了?!所以,才会有很多富翁、明星因忧郁症自杀,这很明白地告诉我们——要啥有啥,不是通往快乐的途径。

 

 

喜乐的心是良药

 

贝里斯博士在《快乐简易指南》里说:

“若要让自己快乐,应该抛开这一切压力,专注于基本、简单、正向的事物上,也就是周遭世界的感官之美。”

索妮亚·柳博米尔斯基教授在《幸福多了40%》里面指出,较常体验到正向情绪的人(即使程度很微小)通常较富创意,比较合群,甚至有较强的免疫力。仿佛所有正向的小事加起来,就能让正向的大事发生。

圣经更简单明了地指出:“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立比书》4:4)你看,说了还要再说,心中有主的人可以将“喜乐”作为命令来执行。为什么要常常喜乐呢?因为“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圣经还教导我们要凡事感恩,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参《马太福音》6:34)

要时时刻刻感恩地活在当下,这是一种多么富于正向情绪的人生状态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