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需自开,乃显芬芳——主动意识需要从娃娃时建立/沉静

 

 

 

文/沉静

 

 

常看到姐姐因她女儿做作业不主动、不认真而发怒咆哮,站在一旁的外婆感叹到:“花需自己开才馨香,强扭的瓜不甜。”

记得小时候家境富裕时,我连饥饿的滋味都不曾尝过,也不懂得体恤父母,更不知为他人着想,那时学习怠慢,成绩也不好。后来,家庭经济状况出现重大变故,父母日夜操劳,我们3个孩子看到父母所受的苦,无形中竟变得懂事起来。

特别是我开始能主动认真地学习,不再需要督促。我的成绩从在及格线边缘徘徊,一跃而起,变得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同时我也开始能察言观色,看见父母的需要便主动分担。反观现在的孩子,养在温室里,长在蜜罐中,往往就只习惯拥有,缺乏感恩与担当。因此,下意识培养孩子积极主动的品格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动是为自己负责

 

不少孩子早上需要父母催促着起床、穿衣服、刷牙洗脸、吃饭、上学,每个步骤都要父母不停地“唠叨”,这种被动地生活方式只会恶性循环,父母们怒发冲冠,而孩子始终学不会主动做事,为自己负责。

我常和我的孩子说:“我们是上帝所创造的有灵的活人,是有思想、有主观能动性的,不是木偶人。你不需要妈妈提一下,才动一下,妈妈希望你主动做事,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

于是,为了帮助孩子尽早建立主动负责的态度,我特地花时间与他探讨,并与他一起绘制了一份图文并茂的作息时间表,好让还不识字的孩子能通过看图案,一目了然知道自己当做的事,不需要再被提醒。

 

 

主动是改变的可能

 

我发现我孩子的眼睛有弱视问题。为了帮他治疗,我买了一串珠子来训练他。起初,活泼好动的男孩对此不感兴趣,一直不愿意穿珠子,每次总是磨磨蹭蹭穿得很痛苦。后来我鼓励他说,穿好的珠子可以送给喜欢的小朋友,并告诉他能够治疗眼睛,实现当消防员的梦想,他的内心豁然开朗,一下子就有了动力,自己主动穿,还开发出各种创意。

强迫令人痛苦,主动带来改变。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报各样的兴趣班,但若没有引导孩子建立主动的态度,兴趣班对孩子来说恐怕只是徒增烦恼。

电影《摔跤吧爸爸》中,两个姐妹之所以最终获得金牌,是因为她们扭转了训练态度,从被强迫、无奈、不情愿、躲避到积极主动,金牌才成为可能。让我们再来看看这段感人的故事吧。

一开始,姐妹俩被迫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被强迫剪掉苦苦哀求也留不住的长发,穿上男孩子才穿的短裤,这个过程可谓备受煎熬。不愿再继续忍受的姐妹俩,寻思着如何躲避训练。一次,两姐妹为参加小伙伴的婚礼逃避训练,被父亲当场严厉地训斥。婚礼中,几个小姑娘坐在一起,默默流泪,姐妹俩抱怨父亲过于严苛,不让她们过轻松的生活,只因逃掉一次训练就大发雷霆,她们根本不想要这样的父亲。

这时,小新娘的话却解开了她们的心结:“我倒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烧饭,当我一满14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仿佛我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小新娘的话使这姐妹俩茅塞顿开。从那以后,姐妹俩再也不抱怨训练的辛苦,而是主动为了自己的未来拼搏。

当姐妹俩的心态从被迫转为主动,训练的果效由事倍功半转变成事半功倍,她们甚至胜过男生,赢得了全国范围内的金牌,进而打入国际赛事,获得了世界冠军。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到,只有主动才能带来改变,绽放出专业的美与芬芳。

 

 

主动是爱的表达

 

圣经上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天父因着爱,主动差派独生爱子耶稣来拯救罪恶中的人,天父的慈爱是主动的爱!耶稣知道自己来到世界的目的,主动背起十字架!尽管,作为人子,耶稣知道钉十字架的痛苦与黑暗,他曾在客西马尼园忧伤难过,但最终他还是选择顺服天父,主动成就救赎大工。十字架的故事因此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

很多感人的事皆因爱默默而行。记得有一次,我在给小朋友上圣经课时,提到老师喉咙痛,讲话吃力,请小朋友们认真配合。结果,一个小男孩突然走动起来,我以为他没有举手就要去洗手间。不料,他竟然跑到厨房,端了一杯菊花茶来给我,让我又感动又惭愧。这个小男孩的举动温暖了我的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他拥有一颗敏锐的心,看到别人的需要便勇敢主动地去给予。

在孩子幼年时,一些正面主动的行为需要不断被鼓励和加强,否则等他们渐渐长大,特别是在安逸舒适的生活中,主动服事的心很容易被消磨殆尽。孩子长大后缺乏主动性,大人就需要付上更大的代价去帮助他们。

闽南有句俗语:花儿需要自己开放,才能绽放芬芳。愿主帮助孩子们学习独立自主,积极主动,能发现别人的需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