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从永远到永远——恩典是什么?

文/谈妮

基督徒常常把“上帝的恩典”挂在嘴边。但是到底什么才是基督信仰里的“恩典”呢?其实恩典这个词,在基督信仰中,不仅具有一般性的定义,更表述了一连串的故事——个人的和人类整体的;羞耻的和荣耀的;撕裂的与和好的;虚幻的和真实的;流离孤寂的和接纳回归的……从过去到未来,有关于你我的今生以及未来的世界。

恩典的故事

普遍恩典的故事,是始于创世——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参《创世记》1:31)从起初,在上帝无缘无故的爱中,人类和万物就是那不具有交换筹码、纯粹的受恩者。只是,具有上帝的形象(注)而受造独特,被赋予“修理、看守”之管理员身份的人类,却滥用恩典,野心勃勃地要跨越界限,受惑于“像上帝一样能知善恶”(参《创世记》3:5)——我们称其为“骄傲”或“自我崇拜”。

这种从灵魂深处发生的悖逆,称为“罪”,造成人与上帝之间,犹如深渊般难以企及的隔绝——这是人类历代历世企图用宗教、哲学、道德、善行等都无法跨越的鸿沟。“罪”,也同时破坏了人与人之间,人与万物之间的和谐。

巴刻说:“恩典是上帝无条件的、不计较罪人的亏欠而对他们所付出的爱。”(《认识神》)

特殊恩典的故事,具体上是始于耶稣基督的降临,却早就存在于旧约圣经的预言中,并预显在以色列民的崇拜里。其中,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历史,即象征了人们日后能脱离罪恶操控的救恩故事。而耶稣在世的言行生活到受死复活,则是上帝对人恩典计划的完成,并直接开启了人类的新时代,借着教会这个信心的群体,将恩典传递给全人类。

因此,接受基督为个人生命的主,即接受上帝的恩典:脱离罪恶的捆绑与死亡的权势,灵性复苏,与上帝和好,并修补内在破损的“上帝形象”。对我们来说,这个过程是完全免费的。但是实际上,上帝却以他的儿子(基督)替我们死,付上昂贵的赎罪代价。上帝的恩典不但是礼物,它也不会过期,并能成为我们生命的泉源直涌到永生。

对恩典的回报

中国人认为,知恩图报是做人的优秀品质。不但“忘恩负义者,禽兽不如”,而且还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只是,人世间报恩的观念往往有可能成为另一种枷锁。当回报的能力不足时,施恩者就有可能成为受恩者在某种形式上的债主:或因为无法回报而羞愧不已,或为了回报而只得妥协……因此,有人拒绝受恩,即使是小惠。免得牵扯不清,让自己感到低人一等。

《封神演义》中的哪咤就是一例,他闯祸后为了避免连累父母,干脆“拆肉还母,拆骨还父”——将生育之恩退回以了断关系!但我们对上帝却无法如此:阳光、雨水、空气、天赋……我们要如何退回给上帝?又如何能如数地、对等地,甚至涌泉地——几倍地还报?

基督信仰却认为,人领受恩典后,重要的不是消极性的报恩,而是如何在恩典中心存感谢并积极完成自己的本分——不论是工作、学习、生活、见证、服侍……都是具体而微地在敬拜上帝。敬拜上帝能荣耀上帝;敬拜者也在上帝的荣耀中得到极大的满足,“因为在上帝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上帝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参《诗篇》36:9)

持续性的恩典

上帝持续性的恩典不仅是让人得生命,也让人在生命成长中塑造品格(如:仁爱、喜乐、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发展服侍他人的才能(如:帮助人的,治理事的等等)。这些恩典既然是白白地得来,也应当白白地给人。换句话说,恩典的回报,不仅是个人的,也是群体的;不仅是直线式的回应,也是网络式的正面影响。

耶稣在升天前对门徒说:“所以,你们要去……”(参《马太福音》28:19)如此差派,不仅是因为门徒见证了耶稣的复活,知道耶稣拥有天上地上一切权柄,而且还因为门徒明白所领受的恩典——耶稣是基督,是救主,是上帝爱世人所赐下的独生子;耶稣来,不是要定我们的罪,而是要使我们借着他得救,进入永生。

上帝的恩典,不仅让我们成为他的子民、儿女、朋友……也使我们成为他神圣工作的参与者;上帝的恩典不仅让我们有盼望死后上天堂,也让我们确信在末日将与基督一同复活。

注:上帝的形象,简单的讲,是上帝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等可传递的属性,以及作为“管理员”所需具备的特殊能力,如良知、自觉、创造力、属灵辨识力、沟通协调力、意志力……后者又称作“位格”,即“一个智慧生命的存在显现”。参:http://ocfuyin.org/oc147-4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