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小三培训班”,这个世界怎么了?

如果罪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就与幸福始终遥遥相望。

 

 

 

文 / 博学

 

 

 

今天,大大小小的培训班层出不穷,有的是传授专业技能,有的是提供商业咨询,与这些相比,近些年盛行于北上广的“小三培训班”,光听名字就让人不禁浮想联翩——“小三”,这个曾几何时生活在暗处、专门破坏他人家庭的群体,竟然也需要被培训吗?她们究竟会接受哪方面的训练?

据网络相关报导,这个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大致是培训小三们“怎样勾引男人,讲什么话,摆什么样的姿势,怎样调情,等等,专门勾引30岁至50岁的成功男士”。据培训者讲,从某公司抽出10位男士做试验,全被小三搞定,没有一个男人能抵抗住诱惑!……对于培训者和被培训者来说,他们相信“没有拆不掉的家庭”;如何成功介入他人家庭,成功掳获男主,是她们的人生驱动力和信念。

随之而来的,是“小三劝退师”这一职业浮出水面并迅速走红,这是一场原配太太与小三之间的“较量”。

这诸多现象,令我们不能不反思:这个世界怎么了?

 

 

家庭的困境

 

引发热议的小三培训班,固然让人大跌眼镜,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今社会的家庭危机。显然,婚姻中的夫妻关系,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正是因为夫妻双方对“家”的失望和缺少珍惜,才给了小三们“合理”入侵的机会。

作家钱钟书曾在《围城》里形容婚姻是“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生动地呈现出婚姻或家的困境。在婚姻外的人,对婚姻充满了期待,甚至有超出现实的幻想;已经在婚姻里的人,起初的激情日渐被生活的琐碎所消耗,不愿日复一日地履行婚姻的盟约,只想快快逃离家的牢笼。

通常,若是婚姻中的男方尚存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有可能选择暂时压抑“逃离”的想法,但会允许自己“精神出轨”,在心中的某个地带,渐渐空出一片区域,那里是属于某个“她”的地方,不被婚姻和世界所打扰。这个地方,只有当事人和婚姻之外的“她”才可以出入其中。

一旦小三让男人再次找到昔日的乐趣,男人心中的隐秘区域,就顺理成章地被她们占据和拥有了。

 

 

家庭保卫战

 

许多人恋爱时看见的都是对方的好,结婚后看见的都是对方的不好。再加各种其他因素的影响,如经济分配、子女教育、性生活不和谐等,都会让婚姻内的人备受煎熬。当下,许多80后、90后流行“闪婚”,没有足够的时间彼此磨合、彼此了解便草率结婚,这种婚姻的出轨率也极高。

婚姻,并不是简单地找个人过日子,也不是找个“完美”的人让彼此感觉安全和幸福。婚姻的意义,在于上帝使两个并不完美的人在世间相遇,碰撞出爱的火花,于是男人成为女人的遮盖,女人成为男人的帮助者。

圣经的婚姻观不是仅仅停留在“我与她/他”的层面,更是从上帝的层面出发,给婚姻提供必要的精神基础。如彼得在圣经中所写:“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参《彼得前书》3:1、7)

婚姻,也不是一味索取和满足自我的地方,更多的是付出、舍己、包容。如果我们渴望在婚姻内满足自己的什么欲求,最终都会失望。真正稳固美满的婚姻,普遍都有一些共同点:如夫妻更懂得凡事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男的在外打拼,女的料理家务,彼此分工明确;有争执和吵架时,总有一方会主动和好,而不是打冷战……

我的父母一生相濡以沫。父亲是艺术工作者,他比较期待浪漫、闲适的生活;母亲则是虔诚的基督徒,希望生活相对朴素简单。两个人在一起几十年,当然少不了冲突和摩擦,但感恩的是,每次吵完架,总是有一方愿意主动来化解。

从这个角度看,打响“家庭保卫战”的第一枪,需要夫妻双方从自己开始,做出必要的改变。如男方需要自问:我是否过度关注事业,而忽略了家庭?女方需要自问:我是否对他有足够的忍耐和尊重?等等。

小三培训班浮出水面后,有些人高喊“没有拆不掉的家庭,只有不想改变的你”,这从反面提出了警告——如果婚姻中的你我不情愿改变,就一定会给第三者留下可乘之机。

 

 

觅不到的爱

 

小三的存在,从个体层面来说,是许多受现实挤压的人,主动选择以这种方式来改变命运和突破困境;从大的社会层面来说,这个群体折射出当下社会人们价值观的错乱,在“一切向钱看”的主旋律中,许多人用尽浑身解数,以自己的幸福作为赌注。

但小三们如果能称心所愿,真的能收获自己的幸福吗?答案只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网络流传的真实案例《昨日情人今朝妻,转正小三几个能幸福到底》一文戳中要点:“有许多事例证明情人(小三)转正后的生活大多不幸福。情人转了正,砸烂了旧世界,可是自己建立的就是新世界吗?日子久了,会发现,原来世界从来都是一个新旧交替的过程,男人乐在其中,女人则不过是个兢兢业业的劳工……”

被假象、利益或其他动机驱使的小三们,需要自我提醒的是:自己追求的他,如果可以轻易背叛原配和婚姻,难保不会有一天,也开始和“小四”们勾肩搭背。一些认清人性真相的小三们,甚至会做出“破罐子破摔”的举动。我们追求的幸福,到头来却让自己遍体鳞伤。

 

 

皆需要恩典

 

这个世界,无法给我们提供真正完美的幸福。自从人类始祖堕落、远离上帝所指示的生活之后,罪就进入了世界,所有的关系都出现了裂痕。我们追求幸福的过程,不过是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努力修复这些裂痕,但如果罪的问题不解决,我们就与幸福始终遥遥相望。

无论是小三,还是出轨的男人,或是在婚姻内受伤的女性,其实都只有一个身份——罪人。在每个人生命中根深蒂固的罪性,使我们无法活出真正美善、喜乐的生活,它牵引甚至钳制我们,带我们到不想去的地方。

而耶稣基督的到来,颠覆了我们对所有问题的看法:原来,有罪的人可以因信耶稣而被称为义;原来,那真正完美的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一心一意;原来,在基督里,所有的疼痛和污秽都过去了,一切都被更新了。回顾教会历史及当今这个社会,有许多被福音的大能所拯救和改变的生命,他们逐渐厌恶了此前放荡纵欲的生活,完全体认并经历了上帝的爱,在这爱里,他们的生命得到修复,人生轨迹也开始发生了改变。

 

 

作者现居西安。

 

《“惊现“小三培训班”,这个世界怎么了?”》 有 1 条评论

  1. […] ▸惊现“小三培训班”,这个世界怎么了?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