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 | 罪的源头是什么?

 

 

问:罪的源头是什么?

 

答:新旧约圣经中翻译成“罪”的那些字眼,原文意思是指射不中目标、达不到标准、或不服从权柄。而那些未达的标准、击不中的红心、被遗弃的正途、被触犯的律法、和挑战的权柄,几乎都属乎上帝。上帝与他的旨意,是量度罪的标准。罪使我们偏离上帝所吩咐的道(参《出埃及记》32:8),随己意走上帝所禁止的道路(参《以赛亚书》53:6)。罪是与上帝背道而驰、逃避上帝、背叛上帝、公然反抗上帝、漠视上帝。

基督教信仰断然否定上帝是罪的创造者。上帝创造的原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是一个和谐、完善、造物者自己都非常满意的世界。但是,因为天使和人的堕落,罪恶进入世界后,这个原来充满了祝福的世界,开始有了咒诅与苦难。无论相信上帝的人,还是不相信上帝的人,都在这个世界中经历苦难,而这一切都起因于天使和人对上帝的背逆。

罪不是被造物,而是被造物堕落的产物。亚当和夏娃按着上帝的形象被造,撒但利用蛇来引诱夏娃和亚当,使他们首先怀疑上帝,继而背叛上帝。从那时起,罪在人类中世代相传,我们作为亚当的后裔,从他那里沿袭了罪。《罗马书》5章12节告诉我们,通过亚当,罪进入到世上并把死亡带给人类,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参《罗马书》6:23)。

虽然人类堕落是在魔鬼的诱惑下发生的,但是人不能因此把责任推给魔鬼。首先,人类当时是无罪的状态,有能力抵挡魔鬼的诱惑;其次,正如我们在世上被人诱惑,然后去偷东西一样,既然违反法律偷了东西,就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诱惑我们的人。同样的,人类堕落也不能把责任推给魔鬼,虽然上帝也必要因此审判魔鬼。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撒旦的堕落。毕竟在人类堕落之前,撒旦已经存在了。基督徒一般认为撒旦是由天使堕落而来,他是有限的,而不是全能的。他曾经是被上帝创造的美丽天使。受造之初,撒旦“无所不备,智慧充足,全然美丽”(参《以西结书》28:12),他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参《以赛亚书》14:12),然而上帝也将撒旦堕落的原因揭示给我们,因他心里高傲说:“我是上帝,我在海中坐上帝之位”(《以西结书》28:2),他自比上帝,却不是上帝。当被造物欲以达到与创造者同等完善时,便已迈出堕落的第一步。撒但曾说:“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以赛亚书》14:14),上帝却回答他,“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 (《以赛亚书》14:15)。

因此,有不少基督教神学家认为骄傲是罪的根源。是天使和人的骄傲(即妄想要从受造物的地位变成造物主的位置的意图)令罪产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