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属灵却不宗教”的管道工

基甸聊天:“属灵却不宗教”的管道工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plumber.mp3″ titles=”“属灵却不宗教”的管道工“]

基甸聊天 2014/8/15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马瑞

音频网址:http://godoor.net/whjdt/plumber.mp3

tatt2

 

大家好,我是基甸!今天是2014年8月15号。

 

几年前在美国的总统选举里面,曾经有一个新闻里面很热门的人物叫做Joe the Plumber,“名字叫Joe的管道工”,代表美国的劳动人民、工人阶级。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家也来了管道工,因为我们家的热水器坏了,这个热水器有点像锅炉一样,在地下室,坏了以后可能要换新的。我们打电话给一些管道方面的公司,他们就派人来我们家楼下。

 

有一个公司就派了这个哥们儿来,差不多三十多岁,我们可以称他为John the Plumber,是个手臂上有刺青的白人,典型的蓝领工人的打扮。他一边帮我们看一边跟我们聊起来。他说他现在是为这个公司上班,但他说他自己的梦想是自己以后要开一个修管道的公司,自己要当老板。但是他现在也搞音乐,他也在一些乐队当键盘手,帮一些相对比较有名的人做过乐队的成员。然后他自己也做一些歌曲,做过摇滚、Rap等等。他给我我看网上他自己创作的歌曲、自己唱的歌曲。他也给我看他的家庭照片,他有一个黑人的太太和几个孩子。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跟我讲这些,但是他讲起来很健谈、滔滔不绝。然后他就开始讲他的身世,他说他从小就是被领养的,是苦孩子,他从小因为父母吸毒,被父母抛弃了,被好多人领养过,所以在好多个家庭待过,基本上都是基督徒的家庭。所以他从小就是在教会长大的。他给我看的他的那些音乐里面,有很多也是和基督教信仰有关系的。他后来给我看他手上的刺青,也是十字架啊、耶稣啊什么的。我就问他,我说你现在还去不去教会呢?他就说,我是“spiritual, but not religious“——他说我是很属灵的人,信仰上帝、信仰基督,但是我不是宗教人士。其实,说白了,他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他现在没有固定去教会,他可能偶尔去去教会,不是固定的去一个教会。在美国,现在很多人是这样,所谓的属灵、注重灵性的生活,也有信仰,但是不参与特定的建制的教会。这些人绝对不是无神论者。所以在美国,现在是这样,去教会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但是,无神论者也没有越来越多。

 

我听这个管道工讲他自己的信仰故事,他从小就在教会里面受到过很多的关爱,他也知道上帝的恩典,他也知道他要宽容、要爱人,需要信仰,信仰带给他很多的帮助。有的时候他也会比较愤青,他讲到,今天这个世界充满了仇恨,充满了战争,也不宽容,在美国也有种族主义,他看上去是一个白人的样子,但是他跟我讲说,其实我身上有亚洲人的血统,有印第安人和蒙古人的血统。他的家庭是混合的,他太太是黑人,所以他也会讲到这些信仰方面的事情。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在美国有这么普遍的对教会的看法,所谓的建制的教会,很多人不愿意去了。这些有宗教信仰,但是并不去参加教会的人,被称作为”nones”。 有很多这样的人很可能是知识分子,但是今天这个管道工,他就是一个蓝领,就是一个一般工人,他有他的梦想,他有他的挣扎,他对教会有这样的看法,这是比较值得我们基督徒深思的。

 

我们为什么要去教会?基督徒的正确的教会观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的信仰——基督教的信仰是个人的,但是,基督教的信仰也是群体的。基督教的信仰不但是关乎我们人和上帝的关系,这是垂直方向上的这样的一个关系,也关乎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水平方向的这样的关系。因为我们同是神的儿女,我们互相之间成为弟兄姐妹。我们为什么要去教会?我们在教会里面可以学习彼此宽容,可以学习一起成长,可以彼此祷告,从团契的生活里面来经历上帝的带领,来学习彼此相爱。这些都是重要的,如果要讲的更深,教会虽然有很多问题,教会确实由人构成,教会里面都是罪人,所以教会里面有很多问题——很多令人失望、负面的方面。但是,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教会是上帝活动在地上的一个缩影。所以,基督不但是为我们每一个人而死,基督也是为了他的教会舍命,所以教会是真理的柱石,教会是我们学习彼此相爱的地方等等。

 

从圣经、从神学的角度来说,基督徒需要有一个正确的教会观,所以,如果一个人真的是相信上帝,真的是属灵,我想,是没有很多理由拒绝在教会跟人来往。让自己关起门独自祷告就好了,这是有偏差的教会观。但是在美国,这些“nones”,这些属灵但不宗教的人是很多的,这个有很深的原因,因为在教会里面确实见到太多的负面的东西,太多的假冒伪善,太多基督徒没有活出基督徒应该有的样子,没有好的见证,让人跌倒,等等,这是很可惜的。如果一个人是真正的属灵,他会顺从圣灵的教导。圣经说,我们不可以停止聚会。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去教会,这是正确的教会观。

好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 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