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下高昂的头

怎么会向谁祷告,把自己降到如此低下和软弱的境地?

 

 

 

 

文/萧西

 

 

 

从来没想到过,我的生命还会有这番巨变,让我自己惊奇!

全新的生命起始于三个月前。短短的三个月,一个从来只相信自己,绝不相信任何神的人,却受洗归入耶稣基督的名下;一个从来是自我中心,崇尚个人奋斗和人本哲学的人,却低头谦卑地来到耶稣面前,认他作生命的主。

这样的生命变迁,是怎样产生的呢?

 

 

找到“组织”,生命转向

 

我们移民来温哥华后,兴起了找华人“组织”的念头。于是我们向公寓经理询问,他给了我们一个电话号码。通过这个电话号码,我们认识了教会的朋友。

说来真的很奇妙,那天我打电话时,是一个小女孩接的。她说她爸爸不在家,问我妈妈接可以吗?按我的惯例,当事人若不在,便作罢。但那天我却说:“可以啊!”于是便和小女孩的妈妈,“接上了头”。

当晚,他们夫妇和另外一对夫妇,一起来到我家看望我们。寒暄几句后,他们说为我们祷告。我们第一次听基督徒祷告,其间夹杂着一串串的“Yes”、“阿们”、“感谢神”等话语。当时我们就很感动,毕竟素不相识啊!

祷告后,我太太泪流满面,说在祷告中眼前出现了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图像,并且非常清晰!他们便问:愿意接受耶稣基督吗?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想也没想,都说愿意。于是我们当天晚上作了决志祷告。其实我们当时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决志”,只是觉得内心十分感动。

接下来,教会的兄弟姐妹热情地邀我们参加团契活动和到教堂主日崇拜。我去了教堂,可惜,出于一贯的“理性探求”,我是持一种“考察学习”的态度去的。觉得音乐挺美,牧师讲得挺不错,但“宗教不也就是人类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吗?”

听别人祷告,我连“阿们”也喊不出,更别说开口祷告。我觉得如果我祷告,便是匍匐在了一个更强者的面前,低下了自己高昂的头。

自己的词典里没有“谦卑”、“顺服”这类字眼,怎么会向谁祷告,把自己降到如此低下和软弱的境地?有时听着那些祷告词,觉得可笑,挺不屑的。

 

 

绝境之前,必有曙光

 

我当时有份工作,嚼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下决心主动辞掉了。重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前路茫茫未可知,更不可把握。“自我中心”的自信和“无可不为”的骄傲,面临崩溃!我一下子觉出了自己的有限、无能和渺小。

置身这种境地,我开始在心中呼求:谁救我,谁带领我?于是,信靠神,成为我必然的和唯一的选择。我想:这是神在做工吧?他知我信心不足,所以给我机会一心仰靠他,也静下心来与神亲近,以得到彻底的救赎和永生的盼望。

在困境,我开始了祷告。开始在团契中、在查经灵修中,用心而不是全依靠理性去接近神。这才感到我们其实一直靠着神的看顾,蒙了他的恩典!温哥华刚进入冬季的时候,房东对我们说,温哥华的冬季很难过。雨要下到三月份,你们会很想家,这里有不少新移民因此得了忧郁症。我们听后很是忐忑不安,心想来到加拿大后生活反差那么大,放着国内舒适日子不过,到这来经历这般苦,看来难逃这一劫啦!结果,神藉着教会和弟兄姊妹,藉着他的话和他的灵,在我们不知不觉中与我们同在,使我们没有在温哥华的雨季里郁闷、愁苦,反而十分地平安、喜乐!

我太太决志后,相信了神创造宇宙万物,他爱我们,为我们赎罪。但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神,她却无法产生发自内心的爱。“我怎么爱不起来呢?”太太问。

在一个偶然场合,我遇见一个姐妹,她向我讲述了她的经历。她来加拿大之前,是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后来带着母亲移民加拿大,为了有足够的生活费,她除了在报社做校对外,还兼了一份送报工作。这份工作十分艰苦:她负责的是一个劫匪、小偷出没的片区,工作时间是凌晨五、六点钟。她一个女性,危险是可想而知的。但在她送报的一年时间里,没遇到过一次危险。更奇妙的是,一年里无论冬季雨季,她送报的那个时间、那个区域,从没下过雨和雪。“全是神的看顾和保守!”这位姐妹动情地说。

她还遇到过更大的危难,包括她租住的公寓遭遇火灾,她的一切家什化为灰烬!政府将她们安排到旅馆住了三天,她又搬至报社同仁家里暂居。“我所遭遇的,够我自杀几次了!”她说。“但神一直在抚慰我。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当我们的生活到了绝境时,前面必有一缕曙光。

我听后很感动,回家便给太太讲了一遍。太太泪流满面,爱上帝的心怦然而动。11月27日,我们全家受洗。当牧师问:“愿让耶稣基督作你个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吗?”我们毫不犹豫地说:“愿意!”

 

 

信神引领,一路畅行

 

经历神的日子,总是充满感动、充满平安、充满喜乐。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一个崇尚西方人文主义哲学的人,如今以一颗单纯的心来到神的面前,感谢他的拯救,这是何等的神奇!

我后来发现,来到海外的中国人,有这种经历的,非常之多。一次在翻阅杂志的时候,看见远志明的名字,心里为之一动。多年前,他的《沉重的主体》一书,以透视中华民族的文化,影响过我,没想到他如今居然成了基督教传道人!

于是,我借了许多到西方后成为基督徒和传道人的中国学人的书籍和光碟,发现大家的经历是如此相同。这些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铁肩担道义”为己任的中国知识分子,如今竞相成为神的子民,成为神使用的器皿、传播福音的管道。我又看了纪录片《十字架在中国》,灵魂中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同胞,在那样艰危的环境中追求主耶稣,是何等的让人感佩!

沉重的思考,带来对神的仰望;切身的转变,迎来真理的光照。从此,我常常感觉到在日常生活中与神相遇,经历神的美意。

就拿考驾照来说吧。事前,我和太太一直为此祷告。笔试很顺利,题还没做完,就过关了。接下来准备路考,我认为更没问题。我在国内开了十几年的车,什么山路、险路没去过?在这温哥华开车,小菜一碟,一定如入无人之境嘛!

可第一天练车下来,我就有点懵了:这儿的路况和要求,与国内大相径庭,多年的老习惯一时难改。另外还要多练,二十多元一小时,我目前没工作,哪有实力如此投入?再加上听说,隔壁的邻居,考了六次没过……于是就想放弃算了。但我感到神会带领我。太太也说:“神在保守你!你一定会一次考过!”于是,我又有了信心。

考试的头一天,我碰到一个熟人,他知道我第二天要考试,说:“明天不行啊,我看了日历,明天‘诸事不宜’哦!”我听后心里咯当一下,又马上释然了:什么“诸事不宜”,别信它,神一定会保守我的!

教练对我说:考驾照基本是运气,靠天时、地利、人和。而我考试这天,天下大雨,路又不熟,考官是最难通过的一位。但有神的带领,没有难成的事。我考前祷告,太太也为我祷告。启动前,我心里默念:主啊,与我同在!上路了!一路行云流水,真是如入无人之境!45分钟过去,我以优异表现一次考过。

 

亲历亲为,乐此不疲

 

在与神相遇的日子里,我的新生命在成长。这种天翻地覆的转变,连我自己也惊奇不已。

圣诞节到了,弟兄姐妹开始排练节目。每天晚上大家都聚在一起,反复对节目进行切磋、修改和完善。我负责“道具”,排练中忙前忙后,乐此不疲。

圣诞节那天,我所在的小组负责圣诞晚餐桌椅的摆放。我和两位弟兄将二十多张沉重的大号条桌,从楼下搬到楼上。晚会中,又忙着搬运、安放道具,生怕耽误演出。如此投入,是我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

见我这般光景,太太说:“若不是亲眼见你现在这样,绝不会相信一个从来都高昂着头的人,会如此谦卑地来到上帝的面前!真是神迹!”确实,我原来每逢参加什么活动,大都是以“领导”的身分坐主席台的;要做什么事,也只是指挥而已,哪像现在这样,亲历亲为,快乐地事奉神!

从我仰望神开始,一条重新铺筑的生命大道,通向了永恒。

 

 

 

作者来自中国四川,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