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

 

电视专题片《福音》的序曲:降临(节选之一)

 

 

 

文/远志明

 

 

人类的寻找不是今天才开始的。早在他们孤独地伫立在这个星球上,智慧的眼睛刚刚睁开的时候,他们就被眼前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出现惊呆了:这是什么地方?为什么会有这一切?我是谁?为什么在这里?

古印度人说,人类居住的这块大地,是被一个巨大的乌龟驮着的,这个乌龟又被下面的乌龟驮着,一个接一个,层层叠叠,无穷无尽。

比起这一类天方夜谭的想像,现代科学已经提供了千万倍精确的图景。然而关于宇宙的本质,正像当代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所说:我们凭什么自以为比古印度人知道得更多一些呢?

 

……

我们的地球在太阳系中小得就像一粒灰尘。太阳系是巨大的,然而在银河系中至少有一千亿个这样巨大的星系。银河系是浩瀚的,然而在宇宙中至少有一千亿个这样浩瀚的银河系。

看哪,在浩瀚的太空中,地球是这么飘渺、这么神奇、这么美伦美奂,她是浩瀚中一个无比精确的产物,她在飘渺中具有一种无上高贵的气质。她分明是一朵被精心养育的奇葩。

人类活在其中。正如康奈尔大学著名科学家卡尔.沙岗所说:我们是在几乎对其毫无了解的情形下活在其中。

是什么力量使宇宙如此恢弘?是何等智慧叫天地如此精妙?是怎样的慈爱对人类如此体贴入微?

 

……

人类的智慧从来不曾满足于用自然来搪塞自己。他们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于是乎,有了宗教、哲学和科学。

伟大的法学家孟德斯鸠曾经用一加一等于二一般简单无误的逻辑质问道:如果说完全盲目的运动竟能产生智慧的存在物,还有什么比这更荒谬的吗?

科学家牛顿断言,如此美妙绝伦的太阳系,只有在美妙绝伦的智能下才会诞生。

爱因斯坦说,任何人看到宇宙如此深奥而和谐,他不可能不联想到上帝。

当代著名科学家霍金感叹道:也许当人类洞悉了宇宙的全部奥秘,才能体察到上帝的心意。

若没有先天的必然,人类为什么锲而不舍地探索它呢?若没有故乡的温馨,什么能唤起人类绵绵不尽的乡情?

有一个婴孩  为我们而生 (圣经《以赛亚书》9:6)(未完待续)

 

 

《福音》是继《神州》和《十字架》之后,神州传播协会推出的第三部电视片。该片由序曲《降临》和《恩典》《真理》《生命》《呼唤》四集组成。本刊征得作者同意,将陆续摘登该片解说词。全文请看www.oc.org 或者www.chinasoul.or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