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生命

 

 

 

 

文/林月娇

 

 

 

 

一个孤独的、荒芜的、名为拔摩的海岛上,一位名叫约翰的人,看见从神那里降临的异象——圣城新耶路撒冷。

约翰看见一座属神的新城,这城完整,长阔高三边都相等。约翰描述:“城是四方的……长宽高都是一样。”(《启示录》21:16)

这不禁使人想到,任何完整的生命,都包含三个层面:长、阔、高。

生命的长度:非指寿数,乃生命达至目标理想的动力;是人本身福祉的内向关怀。

生命的阔度:非指人缘,乃生命表现尊重、关怀、照顾、了解他人的向度,是对他人福祉的外向关怀。

生命的高度:非指功成名就,乃是与创造生命的主的关系;是向着神的向上攀越。

倘若生命的三层面不紧密相连,协调和谐地运作,生命就不完整。

三个层面的生命,宛如一个平面三角形,一个角站着自己,另一个角站着他人;那站在顶角的,是至高、全能、无限的上帝。

 

 

生命的长度

 

生命的长度,代表着一个人对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的追求;是生命中比较自我的层面,是道德的、理性的自我关注。倘若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关心,他就不可能关怀他人。

已故的列立曼(Joshua Liebman),是一位有学问的拉比。他在《心灵的平安》(Peace of Mind)一书“合宜地爱自己”一章里指出:“除非你充分爱你自己,否则你根本不可能切实地爱他人。”

故此,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切实地关心自己,找出自己被造的意义和目的。一旦发觉自己的使命,更应当悉力以赴、竭尽所能、一丝不茍地努力达成。

无论自己的工作,与世界所谓的“丰功伟业”差距多远,不管自己的生命,相对于浩瀚宇宙是何等的微小,每一个人都必须醒悟到,服务人群与实践上帝的旨意,是生命意义的所在。

将此态度推至极致:若我的使命是洒扫街道,那么,要像拉斐尔画画般,要像米开朗基罗雕刻般,要像贝多芬作曲般,要像莎士比亚作诗般,竭尽全力。要将街道扫得好,好到连天使,都目不转睛地凝视:“看哪!将街道扫得多么好!”

马洛克(Douglas Mallock)说过:“倘若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作一条小径;倘若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作一颗星星。因为,你或胜或负,不是取决于体积大小。无论你是谁,都要尽力而为。当你能够这样做的时候,你已经掌握了生命的第一个层面──生命的长度……”

 

 

生命的广度

 

但是,停驻在生命长度的层面上,却忽略了生命的广度,是悲哀的。一个人除非能够超越狭隘的个人关注,关怀人类整体,否则他尚未真正活着。

还记得那故事吗?某日,有一个人来见耶稣,提出“爱”的问题。耶稣给他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路加福音》10:30)

后来,有三个人先后经过,其中两个看见这伤者,没有停留就过去了。唯有第三个人,撒玛利亚人,停下来,帮助了倒地的伤者。

耶稣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人,他的伟大表现于,能够将“我”伸延到“你”身上。

祭司和利未人没时间停下来,或许是赶着去办理值得关注的事情,或许心中存有惧怕──在这一条危险的路上,洗劫、毒打,可能随时发生在我身上。如果我停下来帮这个人,我会不会遭遇不测?

那个好撒玛利亚人,却反过来问:“如果我不停下来帮这个人,他会怎样?”他伟大,在于他有敢于牺牲的博爱精神;他伟大,因为他能够用生命的广度,去超越他生命的长度;他伟大,在于他不仅经济丰裕,而且更能顾念到他人的需要。

诗人约翰.邓恩(John Donne),用图像化的语言,来肯定这种人际关系:“没有人是活在一个完全自足的孤岛上。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片、整体的一部分。”他说:“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衰减,因为我是牵连于整个人类群体之中。故此不要问丧钟是为谁而鸣,因为,它是为你而鸣。”

 

 

生命的高度

 

信仰宛如一股吹倒一切阻碍的强风,使那看似困难、不可能的,变得可行甚至容易。如果我们要活出完整的生命,就必须向上攀登寻求神。

韦尔斯(Herbert George Wells)说得好:“一个没有宗教的人,往往始于无有,终于虚幻。”

现代化的社会里,人太过投入世上的事务,不自觉地说:“再见,上帝!我们要离开你了。”人在世俗主义的漩涡中打转,不自觉地被物质主义的洪流冲去。

哈佛大学社会学家索罗金(Pitirim Alexandrvitch Sorokin)教授说,感官文明中,人只相信看得见、摸得着,和五官感触得到的事。事实上,宇宙中伟大的事物,都是肉眼看不见的!

当你闲情夜游,仰首凝视星空,天际仿佛永恒的烛光,在你面前毫无保留的展现——不!你永远无法看见那拉住星球的万有引力。

当你漫步园林,雕檐画栋尽入眼帘──不!你永远无法看见建筑师绘画蓝图的心思。

人,可以看见建筑物,却无法看见建造者心中所怀的信念;人,看见了另一人的形体,但无法看见那人的人格。正如柏拉图说:“能见的,是那不能见的所投下的影子。”

所以,即使你没有以双眼看见上帝,却不能摇撼他存在的事实。即使所有的科学仪器都不能测到上帝,也永不能将上帝自原子的微观世界、浩瀚的星际太空……摒除出去。

对宇宙了解得愈多,就应当愈加敬畏奇妙的上帝。神依旧在这里!寻求他,让他成为你生命力量喜乐的泉源。

没有他,一切的努力至终变为灰烬;没有他,生命是一出无题的荒谬剧。

有了他,绝望深渊,望见上腾的盼望;有了他,漫漫黑夜,寻得天明的喜悦。

听!奥古斯丁微声的颂祷:“我的心若不安息在你怀中,便不得安宁!”

爱你自己吧,如果那意味着理性、健康与道德上的自重,那原是你的本分!爱他人吧,犹如爱你自己,那是生命的广度!切记,还有那首要的诫命:“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上帝。”唯有如此,才能活出完整的生命。

 

 

参考资料:

1.马丁.路德.金,《从三度空间看人生的完整性》。

2.杨腓力(Philip Yancey),《灵魂幸存者》。

3.奥古斯丁,《忏悔录》(The Confessions of St. Augustine),光启出版社。

 

 

作者现居美国维吉尼亚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