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爱我 Jesus Loves Me

 

 

 

 

文╱周瑞芳

 

 

 

从1860年到如今,最受孩童们喜爱的诗歌就是瓦安娜Anna Bartlett Warner(1820─1915)所写的这首《耶稣爱我》。

安娜和姐姐素珊原本富裕的纽约城市生活,在1837年的经济恐慌之后完全改变,被迫迁移到哈德森河畔一间小舍,正面对着美国西点陆军官校。姐妹俩受过高深教育,又极有文采,为了拮据的生活就开始以写作为生,总共出版了106件作品。

在两人合作的作品中有一部小说“Say and Seal”,其中描写蔺登先生探望他主日学的学生小姜尼。他坐在摇椅里抱着垂死的姜尼,缓缓地唱着:“耶稣爱我!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这部小说当时畅销的程度仅次于文学名著《汤姆叔叔的木屋》,所以,这首诗也广为流传。

虽然两姐妹如此成功,她们却一直没有忘怀那些艰苦的日子。多年后一位好友追忆起有一日过访安娜,坐在陈旧的客厅里。从一个盒子里,安娜轻轻地取出一个精致的贝壳,小心翼翼地放在手心里,眼中满了泪水地说:“记得一度在我极端穷困,完全没有接济的情况时,有人寄来了这个小贝壳。当我把它捧在手心里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神曾为一个如此小的海贝创造这么美丽的贝壳来居住,我相信他必定更会看顾我”。

有五十年之久,两姐妹带领着美国西点军校里的学生们查考圣经。后来她们的屋舍也捐献给西点军校成为纪念馆。她们去世时,美国军校以国旗覆盖的隆重军礼将她们葬入西点的陵园。这是前所未有的尊荣。也是军校感念她们二人在许许多多青年军官灵命上的造就。

“耶稣爱我”是跨越种族、文化、语言、地界的一首诗歌。为何有些教会诗歌能通过历史洗炼而长久屹立呢?它通常具备几个条件:第一是它诗词本身的文学修养和圣经真理基础,第二是它的谱曲。旋律不需高深,但应合逻辑。许多有名的古典音乐,它的主旋律仅仅就是几个音的组合,但音程之间有个和谐又符合自然的规律,这多半是音乐家本身有一定的音乐素养基础,再加上对神的话语文字所产生的音乐灵感。第三是前两者的结合,也是最难得的。这两者就好比一对夫妻,两人都体贴神的心,有神生命的流露,那么他们的婚姻结合不就是最美好的吗?所以,好的婚姻难求,好的诗歌不多。

为这首诗歌谱曲的是白伯瑞博士William B. Bradbury(1816─1868),他在美国早期福音诗歌发展历史中有卓越贡献。

他年轻时迁往波士顿,因而结交了美国公立教育及教会音乐教育之父──梅森博士。他带领诗班又为许多大教会弹奏风琴。但最出名的是他为孩童们所建立的音乐教育。每年有上千的孩童们穿着一致地来参加音乐大会,演唱他所写的歌。

在他最后的27年里,他专心教学、著作和音乐出版。1862年白伯瑞将安娜的诗谱成第一节,加上副歌及其他几节。短时间内遍传各地,最后是全世界。

这首诗歌的旋律是以五音写成(Do, Re, Mi, Sol, La),却不是中国的小调,但十分亲切。音域上下只有八度,前后音程距离多数是二或三度,最多不过五度,又有许多重复句,不分长幼都一学即会而又能感受它的纯朴天真。据宣教士说,这常常是信徒或儿童们首先学会的一首诗歌。

这诗歌仿佛受了神奇妙的祝福,因它符合了主耶稣的心。正当我们认为孩子们不能理解天国的事,还轮不到他们来亲近耶稣的时候,耶稣却要责备我们说,“不要禁止孩子们到我跟前来,因为在天国里都是像孩子一般纯洁天真的人,若不回转成为孩子的样式就无法进天国。”《马可福音》10:16记着说:“于是(耶稣)抱着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看!这是何等的慈爱!

Jesus Loves Me

耶稣爱我

 

(一)

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Little ones to Him belong

They are weak  but He is strong

耶稣爱我!我知道,

因有圣经告诉我;

众小孩童主牧养;

他们软弱主刚强。

 

(二)

Jesus loves me loves me still

When I’m very weak and ill

from His shinning throne on high

comes to watch me where I lie.

耶稣爱我,永不变,

虽我软弱多疾病;

白日遭难主搭救,

黑夜睡觉他看守。

 

(三)

Jesus loves me He who died

Heaven’s gate to open wide

He will wash away my sin

Let His little child come in.

耶稣爱我,舍生命,

天堂荣门为我开;

将我罪恶洗干净,

把他小孩领进来。

 

(四)

Jesus loves me He will stay

Close beside me all the way

Thou hast bled and died for me

I will henceforth live for Thee.

耶稣爱我到永远,

一生路程他陪伴;

你既为我罪舍命,

我愿活着荣耀你。

 

(Refrain)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Yes, Jesus Loves Me

The Bible tells me so

(副歌)

主耶稣爱我

主耶稣爱我

主耶稣爱我

有圣经告诉我

 

 

作者是女中音,任教于中华基督教音乐崇拜研究院。请读者上网聆听:http://www.cyberhymnal.org/htm/j/e/jesuslme.ht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