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Ph.D.

不少陪读的太太,宣称自己得了Ph. T.的学位,因为是全靠我助他一把(Push Him Through),他才有今天啊!

 

 

 

文╱余国亮

 

 

 

在英文普及的今天,大家都知道Ph. D.,就是哲学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之意。其实,绝大多数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的人,并非攻读哲学。中世纪时期人们认为,一切学问的顶顶峰就是哲学,故把哲学博士学位,颁发给在学术上取得高成就的人。它是寒窗苦读二十年的成果,是一个极高的荣誉。

难怪不少博士,喜欢在自己的名片上加上Ph. D.;难怪有一次,我在马路上,见到前面一辆车,车牌号码竟是I’MPHD(我是博士);也难怪不少陪读的太太,宣称自己得了Ph. T.的学位,因为是全靠我助他一把(Push Him Through),他才有今天啊!也就是说,一个人有Ph. D.,其配偶,孩子,甚至是亲戚,也可以引以为荣了啦。

谁是世上最出名的博士呢?喜欢科学的人会说是爱因斯坦,喜欢民权运动的人会说是马丁.路德.金……但如果我说是圣经记载的东方博士,相信也会有人附议赞成吧?

圣诞节现已成为人所共知的节日。全球人在庆祝圣诞节时,都可能重温这个故事:东方博士在明星的指引下,寻找新生君王。这几位博士路途迢迢,爬山涉水,最后终于来到伯利恒城,见到卧在马槽中、还是婴孩的耶稣,献上带来的珍贵礼物。这不能不算是有远见卓识吧?

但我们是否想到,圣诞节的庆生对象耶稣,才是真正的Ph. D.呢?他是医生(Physician),医治我们心灵的创伤;他是神(Deity),向我们保证,在世上有苦难,但在他的里面有平安。他应许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他那里,得到安息;他是道成肉身的神,让我们藉着他,可以认识肉眼见不到的天父,并藉着他的舍身流血,我们认识了神的爱。

有这位真正的Ph. D.作为你我的良师益友,我们自己是否有Ph. D.学位,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作者生于广州,获纽约州立大学大气科学博士。现为美国太空署高级科学研究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