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师

 

 

 

 

文/小约翰

 

 

 

庸师比庸医更可怕。

教师若全部心思就是用教书赚钱,其贪婪可以传染。

因为教师是和活的心打交道。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教师都要注意到,眼前学生的心灵,像清晨玫瑰花瓣上的露珠。

应该何等温柔接近。

每位学生的心灵,就像透明的奶油,教师留在上面的每条指纹,都会生动地印在那里,随着年岁的增长而不断扩大。

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生命的事业。

生命影响生命。

教师要把全身心都调动起来,投入进去又交付出去,成为有信念、有操守、有性格、有见解、有灵魂、有光热的活跃的生命!

教师不是蜡烛,教师是追逐太阳、追逐光热的歌者。教师不是消耗热,是传递热。教师不是苍白的,教师是微笑的。教师是一种生命焕发的境界。于是,方可分享、施舍、传递与对话。

教师不仅要学会讲,更要学会听。教师不仅在教,更在学。

应强调教师对学生的爱,也应强调教师对知识的爱;以前总呼吁提高学生素质,其实更应提高教师素质。教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也要热爱自己的学科;教师要关注学生,也要关注自身。

教师要开放自己的心,成为一个对全人类有负担有牵挂的人,学生才能受感染;教师要谦卑自己的心,学会敬畏造物主所定的秩序与奥秘,有非功利非实用的好奇心,学生才能被清洁;教师要学会跟大师对话,学生才能对话;教师要成为大师,才能使学生成为大师。

讲台是温柔的,但多少教师带着粗暴而来;讲台是圣洁的,但有多少教师带着鄙俗而来;讲台是谦卑的,但有多少教师带着狂妄而来;讲台该是给予幸福、满足、快乐与鼓舞的,而多少教师却只带着贫乏、疲惫、沮丧抑或盛怒而去。讲台是给每一位学生的,而多少教师却喋喋不休炮制独夫自白。

这暴露出多少思想的贫弱、信念的缺乏和爱心的稀薄。

大诗人纪伯伦(Kahlil Gibran)在《论劳作》一文中如此说:“如果你无法以爱心而只用憎恶来工作,你最好放下你的工作,坐在庙门口,让那些以欢喜之心工作的人来救济你。

“如果你以漠不关心来烘制面包,你烘出了苦涩的面包,却无法喂饱饥饿的人。如果你吝惜几滴葡萄汁,你的吝惜便把毒药渗入了酒中。如果你像天使般歌唱,却不是发自内心地喜爱歌唱,你就是蒙住了世人的耳朵,让他们听不到白天的乐音,也听不到夜晚的乐音。”

工作是让爱显现。

耶稣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作者为大学教师,现住中国南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