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圣诞节

 

 

 

 

文/王凯妍

 

 

 

“出师不利”

 

那是一个难忘怀的圣诞节,也是我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

1997年圣诞来临之际,外子在国内时的一位外籍教师June,邀请我们到她在亚利桑那州的新家过圣诞。外子刚工作不久,两百多块钱的飞机票着实让我们考虑了半天。但想到June是外子的恩师,能到一个美国人的家作客实为难得。于是预备了简单的行李,在12月24日那天踏上了行程。

飞机到了Tucson 市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左等右等,却不见June的身影。原来June的新家还没装好电话,联系都靠June在外面打给我们。一个小时过去了,我焦急起来,心想:“完了!June大概是忘记了。或者她有什么变卦。”没办法,看着飞机起飞、降落,大约等了三个多小时,June终于出现了。原来因一些事情在路上耽搁了“一下”。我那颗吊在嗓门下的心终于能放下来了……用不着在平安夜露宿街头了。

June的女儿有一件行李找不到了。折腾了半天,航空公司的人道歉,答应找到后会尽快把行李送到June家。可她的家还没有地址,June把她家描述了一番。最后说:你不会找不到的,房子是黑色的,就像是巫婆的住所。”哇!她的家到底在什么鬼地方呀!

 

 

一再波折

 

终于踏上了“归家”的路了。行李堆得满满的,都看不到后视镜了。June 一边开车,一边斟酌要到哪里吃饭,结果还迷了一会儿路。更艰难的就是找餐馆了,因为平安夜大部份的餐馆都关门了。一行人饥肠辘辘,最后找到了一个地方。虽然很饿,可这顿晚餐并没有很香,吃得来美不到半年的我大倒胃口。June安慰我说,这家店的手艺是不太好,但没有别的选择了。

从机场到June家有将近二百英里,至少要二个多小时。在加油站停下来加油时,发现泥地上和路旁灌木丛上挂着一层薄薄的雪,十分好看。这景像顿时驱走了我一半的疲劳。我是南方长大的孩子,几乎没有见过雪,也很向往在雪地里玩耍。我抓把抓把着,捏了一个小雪人,然后我们又踏上行程了。

大约深夜一点,我们接近June的家了。这时车子离开柏油大路,拐进了一条泥路。因为下过雪雨的缘故,路上很泥泞,June小心地开着,尽量避开坑坑洼洼。车子以极慢的速度摇摇晃晃地开了约四五英里,突然,车子走不动了,陷在泥坑里了。于是,我们下来推车,结果每人都溅了一身泥,而最后还是宣告放弃。好在离家不是太远了(大约有一英里左右),我们决定背着行李走过去。

我发现越走越举步艰难,最后几乎是步步艰辛。我还以为是自己累了,到家门口才发现原来是鞋子上黏满了厚厚的一层泥巴,每只鞋上都有一磅。抬头观看,房子黑黑的,因为还没装修完毕,外面铺着一层黑色的材料。不管怎样,终于到家了,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然后钻进被窝里睡个饱。这下我又错了!首先,房子没有拉电线(因为这里太偏僻了,成本很贵),June是用柴油机发电来抽水的,但不供应电灯。接下来,我们发现水管也出现问题,水出不来了。一切都与我想像中差别甚远,但此时的我,已经没有力气抱怨了,只想躺下来。

最后是躺下来了,但由于天气转变在意料之外,June没有预备足够的被子,只有几张薄毛毯,我们只好把能穿上的大衣、裤子和袜子都套上,把气垫床吹起,倒在上面。外子一倒下鼾声就呼呼地响起。可我是翻来覆去睡不着,黑夜在寒冷中显得特别的漫长。

 

 

荒漠生活

 

好不容易迷糊了一下,天就亮了。我才发现我们的房间没有挂窗帘,当我抬头往外一看,整个人就顿时精神起来了。外面是一个白茫茫的世界,雪花铺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上、荆棘丛上,就像是一片棉花地,好美哦!很想叫醒先生,可看他还在酣睡当中,就没有忍心。

起床后,我们找到了抽不上水的原因。是天气太冷了,水管结了冰。只好盼中午天气热一些时,水可以出来。我们只好到半英里以外的邻居家借水。喝水和用水是没有多大问题了,可是上厕所就麻烦了,因为抽水马桶没有水不能工作。好在这里是荒漠,每次方便时到外面找个荆棘丛就可以了。到了晚上,烛光晚餐后,我们就生起了壁炉。然后我们快乐地交换了预备的礼物。我给June礼物时不禁有些尴尬,因为我买的是电杯的杯垫,看来她是用不上了。然后大家围着火炉就开始聊起家常来。我发现,难得过过原始一点的生活也是蛮有趣的。

丢失的行李和陷下的车子都得到了解决,接下的几天我们就能外出游玩。我们到了三十英里外的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镇,还去了冰天雪地的一个山谷,又到了一个有浓厚西部风味的小镇Tombstone。在那我们看了一场表演,仿佛回到了两百年前美国移民先驱者的生活:为了自身安全,动不动就开枪互射,充满着血腥味。

我们还在该镇的坟地上看到这么一则碑文:Lester Moore(死者名字),Four slugs(连中四枪),No Less, No More(不多也不少)。我心中不禁很感慨:人的生命真的是很脆弱,不过人死后,真的就No Less, No More了吗?

 

 

终于回家

 

我们在第七天乘飞机返家。因为水的供应问题,我们这六天六夜都没有洗澡,怕在飞机上发出味道来惹人讨厌,June让我们每人在走前淋浴五分钟。

想到快要回家,我就兴奋起来。在这我每天最怕的就是黑夜来临。虽说会生起壁炉,可是火是很贵的,到了要回房睡觉时就不加新柴火了。因此每天晚上我们都穿上所有能穿上的,把自己裹成粽子,可还是在寒冷中半睡半醒。我们自己住的是普通的一室一厅的公寓,家具也很简陋,经过这几天半原始的生活,我忽然意识到那个小家实在是很舒适奢侈。

飞机上外子问我,明年还要不要来,我笑而不语。尽管这几天饱受寒冷,但还蛮充实的。白天饱览美景,晚上大家围炉谈天,不像大多数现代人的生活;白天忙碌,晚上对着电视电脑,反而无法与家人有很好的交流。我开玩笑说:“回家后把电视机换成火炉算了。”

这几天的生活真让我做了许多反省。我想,人真的是很脆弱的。试想,若现在没有了电灯、电冰箱、洗衣机等等,日子可能就过不下去。可我们小时候,家里也没有这些东西呀。人用“聪明智慧”造了许多东西,结果就变得很依赖,没有它们就活不下去。但人还很骄傲,自以为了不起,以为靠自己能战胜一切。恐怕许多人要等到那一天,大地都要过去,一切都不复存在时,才会放下骄傲,悔改归向神。

 

 

作者来自中国,现居美国加州河滨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