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他

 

停车处有玻璃渣,肯定是被偷了。我急得哭了。

 

 

 

文/李晓川

 

 

 

我的理想

 

记得在中学时代,老师让我们写一篇题为“我的理想”的作文,可能受当时电影的影响,我觉得冲锋陷阵、救护伤员多么神圣。于是,我希望自己当一名“一手持枪,一手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后来一个奇妙的机会真的来临,全市有三个女兵名额,我是第一个被录取的,分配到一个陆军部。过了几个月,我心想,理想只是实现了一半,下一步该怎么办呢?一天早上,我起得很早,望着窗外的天空,喃喃自语,又好像是在跟谁倾诉自己的心愿:我要学医。

不久,一个考试的机会来到了。考完后,只觉得数学考得还可以,其它几门一点把握都没有,觉得肯定没有希望了。可我不甘心失去上学的机会,我望着天空,心里又在说:“你要能让我上学该多好。”过了一段日子,一名守总机的女兵告诉我:“你考上了总后勤部北京医学专科学校,我从电话上听到的。”当时我觉得很奇妙,似乎真的有人知道我的心思,一位不知道是谁的他好像在帮助我,这种感觉在我心中很强烈。

三年的学生生活很快结束了,我被分配到湖南的某部队医院当护士。理想似乎实现了。然而在那个偏僻的地方,我并不安心,一心想调到武汉,离家近一些。结果折腾了两三年,却调到了北京长城脚下的陆军某部队医院。毕竟还是偏僻,加上我丈夫在北京南郊工作,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跑得很辛苦。我很希望调到市内。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终于调到北京海军总医院。那时我丈夫开始准备出国。为了避免转业太难,不到一年时间,又调到较小的空军北京医院。

丈夫的单位在市里有住房,却不分给我们。给我们的住房在偏僻的市郊,每天上下班要乘车几个小时。公共汽车拥挤不堪,很少时候有座位。加上常常上夜班,实在很辛苦,身体几乎承受不了。原先心中美好的理想已经变成整天的奔波和劳苦愁烦。我又想起天上那位看不见、却曾帮助过我的,我说不上来他是谁,但心中强烈地知道他实实地存在着,在暗中帮助我。有一天,我对其他几位护士说,世人和我自己是改变不了我目前的处境的,但我相信有一位公义者,我的一切他都看见,他会怜悯我。当时她们听了觉得惊讶,不知道我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

 

 

原来是他

 

丈夫出国的日子终于到了,我十五年的部队生活也终于结束了。其间南下北上、陆海空转了一圈,酸甜苦辣都尝了。当初单纯的理想确实实现了,结果却还是劳苦愁烦。马上要去美国,似乎有了新希望,但那位不知道是谁的他,会总是帮助我吗?我心中也没有把握。

到美国的第一天,丈夫就给我讲关于上帝的事,当时我就激动地说,是的,真的有上帝,我经历过他。在我最难最无可奈何的时候我曾经求过他,他也听了我的祷告。但是我平时就把他忘了,很多事情还是靠自己的努力。

后来我知道,原来这位神就是耶稣基督,但我对他了解甚少。我丈夫带我去基督徒团契,在那里我看到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彼此关心和帮助,那种温暖的气氛,就像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我虽然见不到耶稣,但是和大家一起读他的话语,思考他的话语,分享他的话语,对他的了解越来越多。我逐渐认识到,那样温暖的气氛、那种真诚相待、彼此相爱的心和能力也来自他。

耶稣的话语也充满奇妙。他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享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我以往的生活不正是劳苦重担的写照吗?这段话给我带来多大的安慰啊!我们在世上追求一切,归根结底,还不是为了心里的平安?他又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是啊,我们拚命赚钱,追求名利,累得一条命去了半条。辛苦不说,就算很成功,也不一定能得到满足。

我和丈夫于1997年2月11日一起受洗。那时我们的信心还很小,对上帝的话语也信得不深,自然他的话语在我们身上所起的作用也不大。但他让我们经历了一些事情,使我们明白他的心意,信心也随之成长。

 

 

一辆旧车

 

我们到美国很长时间了,还没有自己的车。好不容易攒了一点钱,只能买两千元左右或以下的车。我和丈夫为买车的事向神祷告,求他帮助我们买到一辆合适的车子。很快我们看到一辆符合我们要求的美国车。带我们去看车的那位弟兄,就带我们祷告,求主让我们知道是否该买下。

车子买回后陆续发现一些问题,我便开始怀疑是不是没有买好,甚至怀疑神是否听了我们的祷告。后来才知道这些问题都是小毛病,美国车修起来也很便宜。虽然如此,我们开起来仍然是提心吊胆,生怕老车随时散架。

四月的一个星期,我开车到教会,聚会完发现车子不见了,停车处有玻璃渣,肯定是被偷了。我急得哭了。找警察报案,警察说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很少有找回来的,即使找回来也多半是面目全非。我和先生便不再抱什么希望,心中也不明白,神为什么会让这事发生在我们身上。但我们还是祷告,求主帮警察把车子找到。

第三天我们意外得知,我们的车已被找回。据说小偷把车抛弃在野外。除了门玻璃和方向盘柱有损坏和撞痕,其余都完好。我们修好门和方向盘柱,也顺便修好以前的一些小毛病,总共才花了不到两百元。车子找到了,修好了,跑起来很正常。我开始觉得这车越来越好,夏天也大胆使用空调了。经历劫难后还这么好,说明以前就不错,可我以前却老担心它会出问题。神用这件事告诉我,不要生活在忧虑中,应该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因为这些都是神所赐的。

车子失而复得,也使我看到了主爱的具体体现。车子被盗后,弟兄姊妹为我们祷告,陪我两个多小时直到警察来。一位弟兄第二天还把自己的车子借给我用。我看到教会就像一个大家庭,耶稣像父亲一样慈爱,也激励孩子们彼此相爱,一起战胜困难。

 

 

泳池意外

 

1998年7月我们家又发生一件事情。当时七岁多的儿子在我们住宅的公共游泳池玩。孩子们都从跳板上往水里跳,儿子受到气氛的感染也跟着往下跳。当时他并不会游泳,就稀里糊涂跳下去了,在水里淹了一会才被救生员发现救起。救起时已失去知觉,被立即送到医院急诊室,后转到特护病房观察了一个晚上才出院。当时我和丈夫担心溺水会给儿子留下后遗症,但医生很有把握地告诉我们儿子的情况并不严重,不会留下后遗症。这个最大的顾虑消除了,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一张将近五千元的帐单,使我们为之发愁。

我和丈夫都强烈地意识到,神许可这样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一定有他的美意,虽然我们当时并不清楚。我们当时能够想到的是,神藉这件事情给我们敲个警钟,提醒我们要好好照顾、教育孩子。但是这件事情对我们似乎太大,这么大的一笔帐我们实在无力承担。我们迫切向神祷告,求主帮助,也为儿子平安无恙感谢神。

儿子只有一份事故保险。经过长达三个月的交涉,保险公司终于付清他们应付的部份,约占帐单总额的一半。剩下的一半怎么办?虽然我们有能力付清,但是付清后我们经济上会非常拮据。我们想过以没钱为由拖下去,也想过去向医院抱怨收费太高不合理,但是神提醒我们不应该那样做。神说:“我的恩典够你用,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神是怜悯我们的。我们虽然因为这件事在经济上背了负担,但是同时神也丰富地赐给我们,我丈夫的资助从来没有中断,有两学期还免了学费。我们不愿意付这笔医疗费,是因为我们在为明天担忧,不相信神会足够地供应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祷告,我们决定付清这笔帐。在周五的查经班上,我分享了这个情况和我们心里仍然有的负担,有两位弟兄告诉我,由于事故发生在社区公共场所,房东应当为发生在社区范围内的事故负责,他们或许可以帮我们承担一些费用。

我丈夫找到公寓经理说明了情况,他让我们填表并将有关材料一起上报亚利桑那州有关部门,由州里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给我们补助。我们寄走材料后,一直不断祷告,其间虽然仍有帐单不断寄来,但我们的心却在祷告中越来越平静。又经过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有消息了:州里已经批准帮我们付清所剩的全部医疗费。那天丈夫放下电话,把批准的消息告诉我时,我们俩都哭了。

从这一经历中,我学到了很多,包括忍耐、盼望、交托和信靠。我想,主耶稣说:“这世上有苦难,但在我里面有平安。”我不知道我以后还会遇到什么,但是我知道每一个经历都与我有益,使我的生命更丰盛,靠着主,找到真正的平安。

 

 

作者来自中国湖北,现居美国亚利桑那州。本文由《云彩集》供稿。

《“原来是他”》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