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

 

这一回,万万料想不到,竟会“弄假成真”。两个原本斗嘴成性的欢喜冤家,真的跑去律师楼签字离婚。

 

 

 

文/天 爱

 

 

 

朋友涕泗婆裟地跑来向我哭诉,后悔自己因为一时的意气用事,任性冲动地激怒丈夫,胁迫对方签下了一纸离婚协议书,终于走上无可挽回的分手绝路,结束了长达八年的婚姻生活。

这位朋友原是一个性情中人,与我私交甚笃,两家人一直保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如今人事已非,无法再见她像从前一样,携家带眷地一同前来聚餐彼此同乐。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恶讯,对我们一家人而言,也算是不小的冲击。

夫妻争吵时有所闻,原本就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做个公评。我们两家向来走得近,一有风吹草动,这位性急的朋友一定哭哭啼啼地跑来向我告状。刚开始年少不经事的我,还会煞有介事地为她打抱不平。后来次数多了,渐渐发现泰半的问题都是小题大作,也就习惯“充耳不闻”,或是当个安静的听众敷衍一下就算了。

这一回,万万料想不到,竟会“弄假成真”。两个原本斗嘴成性的欢喜冤家,真的付诸实际行动,跑去律师楼签字离婚。眼看着朋友娓娓道来,诉说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不再像从前那样的“理直气壮”,反而是一副卑躬谦逊的姿态,一口咬定是自己的错误与无知,才莫名其妙地断送了一段美好姻缘。直教我这个局外人看得满是辛酸,更不知道该如何安慰是好。

这个破碎的家庭,目前仍在尽力的弥补抢修当中。但可以想见的是,朋友必然已在这次莽撞冲动的教训里,学到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更重要的是,十分钦佩她的勇于认错精神。她公开表明后悔自己的幼稚行径,而不是蓄意抹黑攻讦对方的不是。或许正应验了俗话所说的“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人一生当中,难免会碰到几次做错了决定以致抱憾终生的事。尽管有些自命清高之流,喜欢大言不惭,高谈阔论只要做过的事就不再后悔,死不承认自己后悔伤人伤己。就好像有些人总爱强调自己,一生诚实无欺绝不说谎一样。“不曾后悔”和“不会说谎”,同样的让人匪夷所思。其实从未感受过后悔的人,伤害最大的就是自己;不相信自己会说谎的人,欺骗最深的也是他自己。

虔心祈祷朋友的婚姻能有柳暗花明,拨云见日的一天。深信因为她的“及时悔悟”,深爱她的丈夫,纵使一时怒气难消,也不忍终生忍受“妻离子散”的痛苦。原来,承认“后悔”,是多么地需要勇气。

 

 

作者现住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