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外的火灾

 
“当以各样的美德为自己最好的装饰。”
 
 
 
文/申文凯
 
 
 

走入美容院

 
五年前,美容业已开始在我的家乡逐渐盛行。有一天,我这个平时无暇对镜细照的人,突然看见镜中的自己已经眉毛稀疏,两眼无神,很是老了的样子。而就在这时,我听儿媳妇讲,她的一个姑妈做了纹眉手术,很成功,效果很好。
于是,我决定也给自己美容一下。但我平时工作繁忙,每周除了周日,几乎没有暇时,而一个纹眉术至少也要三个小时。
和美容师联系的结果是,只有每个礼拜日的上午九时,是最佳时间。可这也是我应该去教堂参加主日崇拜的时间。
那时的我已经在主里有很大的长进,致使我的工作比前更加有成绩,我的家庭比前更加和睦。可这一次,我心中的两个律争战的很厉害。几乎经过了将近半年时间的挣扎。终于,在一个星期日的上午,我没像往常那样带着圣经平心静气地去参加主日崇拜,而是带着钱包惶惶不安地去了美容院。
当我躺在手术床上时,不知怎么搞的,心里很是不平安。于是我只好祷告求主赦免我。我给自己找理由:
“主啊,如果我的相貌更美一些,将来站在人前做见证不是更能荣耀主吗?”
这样的祷告,并没有使我因此得平安。当时我在想,今天没去聚会,以后若有人问起为什么,我该怎样回答呢?”
 
 

家中的火灾

 
而更叫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我躺在手术床上美容的时候,我的家里却发生了一场骇人的火灾!
事情是这样的:
清晨,当我心神不宁地离家时,匆忙间忘记了拔掉电热水器的插头。这种热水器是一个管状的东西,可以插在暖水瓶中使水沸开。通常都是等水开了后,我就及时把它的插头从插座上拔下来,等它冷却后就收起来。
不知为什么,那天水沸后,我只是把它从热水瓶中拿了出来,却忘了拔去插头,并且还顺手把它放在了一个崭新的微波炉上……
正就在我美容的时候,那个小小的热水器先燃化了微波炉的铁壳,随后又引燃了它下面的木柜。顿时,熊熊燃烧的浓烟从我家厨房的窗户里喷涌而出,吓坏了所有的左邻右舍。因为那时,几乎每家厨房都存放着两三个瓦斯气罐!
他们派人蹬车去教堂找我,但我不在那里。人们打不开门,只好报警。为了防止祸及全楼,一个勇敢的邻人冒着生命危险,用粗绳把自己从楼上坠到我家阳台的窗户上,用脚踹破玻璃,极艰难地钻进了我家,不顾一切地扑打正在迅速蔓延的火势。
与此同时,两辆救火车和一辆救护车也呼啸着赶到了现场。
当消息传到我母亲家时,几乎使她老人家晕了过去。我的小儿子拚命全力蹬车赶往家中。由于过份紧张,几乎瘫软在地上……
 
 

“怪眉”见人

 
将近四个小时的美容手术结束后,我起身看看镜子里的自己,竟是那样的丑陋和可怕!因为纹眉手术必须等疤痕脱落后才能看出效果。而且最叫我失望的是施行手术的人并不十分高明,她使我那本来并不难看的清眉,现在显得十分不自然。
望着镜中的那两撇黑粗如怪的假眉,我很是后悔当初。
但事已至此,我只好忍痛付钱,心中说不上是什么滋味地离开了美容院。
还在半道上时,已经有街坊告诉了我家中所发生的事。
本来,我是选择了一个春假时间来做这个手术的。因为春假共有七天,而这个周日刚好是第一天。所以我想我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等疤痕脱落后,自自然然,不为人所知地上班去。
可是,因为这场火灾,却使我不得不在第一天就见人,因为消防队要来了解情况。而最叫人难堪的是,那个委派来的警员,竟是我过去的一个学生!
在学生的心目中,我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好老师。
本来,他们是来追查事故原因的。当看到肇事人竟是我时,他们反而用了客气委婉的口气问,损失大不大?是否需要救济?
此时的我只巴不得他们赶快离去,免得我带着怪眉经受学生警员目光的打量。所以我一迭连声地说:“损失不大,损失不大,不用救济,不用救济,惊动消防队来已经很叫我过意不去了……”
因为这个学生,我没有赔偿救火车和救护车的出车费,可损失依然是不小的,因为那个微波炉很贵,当时没有几家能买得起。
但我要感谢主的是,他让我在这场火灾中得到的,却是无价珍贵的见证。那就是,我更加清楚地知道了,什么是一个妇人所应有的更好的更美的装饰!
如今我已鬓发渐白,可那两撇黑纹眉时不时地叫我想,如果将来我年高成鹤发时,这两撇怪眉怎能成全这“童颜”呢?
各样的美德以及敬畏上帝的心,更是女人最好的装饰啊。
 
作者现住美国洛杉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