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者不拒”的小学徒——记把人类带入电力时代的法拉第

 

 

 

文/阮无袂

 

 

 

法拉第(Michael Faraday),英国十八至十九世纪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和物理化学家。他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电解定律和光与磁的基本关系,创立了现代电磁场的基本观念,把人类带入了电力时代。

 

 

贫而不苦的铁匠之家

 

法拉第生于1791年9月22日英国伦敦城郊的小城镇纽宁顿(Newington)。父亲是一个铁匠,为了养活一家人,常常挥舞铁锤工作到半夜。五年之后,法拉第家迁居伦敦。父亲开了一家小小的“雅各井”马厩店。

“雅各井”是圣经《创世记》二十九章记载过的地方,是雅各初遇妻子拉结,推开大石头,给拉结的羊群饮水的那口井的名字。法拉第的父亲将店取名为“雅各井”,是为了纪念他在漂泊时幸运地遇到了爱妻,又努力推开艰难的环境,养育了三个儿女。

1802年,英法两国准备开战,百姓生活贫困。法拉第后来回忆道,当时他每周的食物仅是一条小麦面包,外加燕麦糊。但是他的家,虽然穷,却不苦,因为父母对孩子有着不尽的爱。父亲常常大声唱歌,母亲则温温柔柔地读诗给孩子们听。“贫困在我家没有留下丝毫痛苦的痕迹,反而使一家人更亲密。在父母的心中,贫穷是上帝的祝福,不是诅咒。”(法拉第语)

 

 

有什么读什么的小童工

 

法拉第只受过小学教育。小学一毕业,就到雷伯先生(George Riebau)的印刷店打杂。雷伯先生可能是当时最仁慈的老板,他坚持认为,工作环境中的“愉快”是最重要的。他训练学徒的目的,是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专长。雷伯一生只训练过三个学徒,结果一个成为作家,一个成为戏剧家,一个成为“电机之父”,没有一个继承他的衣钵。你说他算不算一个成功的师傅?

工作之余,法拉第就读书,有什么就读什么。他白天装订了艺术画廊的缮本,晚上就读那本画册。装订了《电动机器》一书,就做了电动机器的学徒。还有著名的汤姆生的化学四大册,论爱尔兰猪的关节炎,矿物与植物学,地下水道、桥梁建筑、版画艺术,等等,决不挑肥拣瘦,一概来者不拒。法拉第能够一生喜欢读书、唱歌、绘画,有高度的幽默感,并且,能够一窥电磁之美,成为科学史上的“电机工业之父”,实在是得益于这段时间的学徒生涯。

 

 

只是“自然哲学家”

 

雷伯先生给了法拉第很大的鼓励,他允许法拉第阅读他所有的书。雷伯后来回忆到,他看见法拉第口袋里总是放着一本书,就是以撒.华滋博士的《悟性的提升》(The Improvement of the Mind)。

以撒.华滋(Dr. Isaac Watts)是一个博学的人。他所写的赞美诗〈奇妙十架〉和〈千古保障〉,至今仍被人传诵。他在《悟性的提升》一书中,为失学而又愿上进的青年提供了系统的学习方法,例如:

一.读书要随手做笔记。

二.坚持去上课受教育。

三.要有读书的同伴。

四.要成立读书会。

五.仔细观察、用词准确。

这五条,法拉第都一一遵守了。

1825年,法拉第出任英国皇家学会实验室主任。1831年,他在十天之内用一系列实验,向世人证明了电磁感应现象,并据此制造了人类第一台发电机,将人类从此送入了电力时代。他提出了电力线和磁力线的概念。发明了电解定律,创造了许多至今仍普遍使用的电学术语。后人尊他为“电机之父”,他却从来没有称过自己“化学家”或“物理学家”,他只称自己“自然哲学家”。

 

本文改编自张文亮的〈自学成材的法拉第〉,《校园杂志》1998年11、12月号。

本文参考书目:《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第四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