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华裔独有——回应《我要寻根》

 

 

当我阅读了贵刊第28期第47页圣地牙哥读者的来信《我要寻根》后,颇有感触,想与基督徒和慕道友一起分享我的体会。

首先该读者谈到大陆的政治动乱,怯于外争,勇于内斗及一盘散沙。我认为,这些现象是各个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不仅局限于现代大陆社会。只不过我们曾生长在这一阶段,对它体验最深刻而已。在中国本世纪早期以及漫长的封建社会,政治动乱此起彼伏,绝不亚于现今社会。世界上其他各国的情形也大同小异。就连现代民主社会的美国,在短短两百多年中也经历了许多残酷的动乱。白人对印地安人、黑奴和其他少数族裔的血腥镇压与剥削,白人对白人的斗争,如南北战争,对国内外共党分子的迫害、屠杀,对反越南战争分子的殴打与监禁,对所谓共产国家或专制国家的经济制裁甚至狂轰烂炸,都给受害者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殃祸。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灭绝性屠杀,冷战时代东西德国人之间的敌对与伤害,冷战结束后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内部的夺权斗争,及半个世纪以来,中东地区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之间的斗争,也都是政治动乱的表现。不管打的旗号如何,共产主义,民主自由,或民族独立,对人类而言都是惨剧。怯于外争,勇于内斗及一盘散沙,也是人类个人、家庭及社会的普遍现象,即所谓恃强凌弱及勾心斗角。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美国也是一盘散沙。很少有总统或议员的提案能得到全民的支持,往往有许多人反对,赞成与反对双方僵持不下,这就是所谓民主与自由吧。对枪支的管制、妇女是否可堕胎等等纠缠美国人的问题不胜枚举。所有这些人间的矛盾,正说明了人的局限性和罪性,只有神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全能者。如果信神,那么我们就成为天国的子民,对世俗的斗争就不会过份计较了。因为这些都是暂时的,丑恶的,只有神的国度才是永恒的,美好的。正如圣经所说:“他得了权柄、荣耀、国度,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他的国必不败坏。”(《但以理书》7:14)

该读者谈到入籍、参政、努力工作、提高英语水平,这些都是无可非议的,新移民都应积极争取融入主流社会。但是这并不等于同国人隔绝,忘却自己的背景,甚至停止使用母语或干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相反,祖国人民与文化应使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我们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优越感与自卑感,这两方面同时存在,只是在某种条件下,一方面比另一方面突出而已。

以前在上海购物或进餐,你若不会使用或听不懂上海方言,有时就会遇到麻烦,不是那些服务员不会使用普通话,他们故意刁难外地人。中国人如此,外国人也会如此。正像每个民族都欺负过别的民族一样,每个民族也都曾被外族羞辱过。这是各族裔的普遍问题。美国人到了欧洲也会受气,欧洲人说美国人有钱但没有文化(我们中国人也常说他们的文化比较粗浅);有优越感的日本人来到美国常不被接受;法国人出了国门也不一定就会自由自在;英国人对谁都不服气;我们中国人也排挤外国人,曾一度把所有外国人都怀疑是间谍,不许华人与外国人通婚……

如果我们每个人有选择出身的自由,我们都毫无疑问地选择王子与公主,无人会选择叫化子。可是神对帝王与平民的看待是相同的,都是他的子民。神为了拯救世人,让他的儿子出生在一个普通木匠的家庭,而且出生在马槽里,以卑微的身份出现在人类的面前,充分说明神对各阶层世人的爱是同等的。“我的弟兄看我为外路人,我的同胞看我为外邦人。”(《诗篇》69:8)既然神在化为世人时都遭拒绝,何况我们世人呢?

让我们现在回到“根”的问题上。我们不妨考虑有三条根:一是中国,二是美国(或所住之国),三是天国,即第一故乡,第二故乡,第三故乡。第三故乡—-最后的故乡,是属灵的归宿,即圆了落叶归根的梦,将与神同在。

当然,我们侨居海外的华人及其他亚洲人也应该付出努力,提高个人与民族的形像。我们不仅要在科技及工业界有成功的典范,在政治、文艺、体育和新闻等领域也应有更多的成功者。在电影、电视、广告等领域亚裔正面的形像太少。亚裔居住区的马路、楼房、店铺应投资翻修,保持清洁,当向社会尽当尽的责任,这些都有助于形像改善。

 

纽约  邢光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