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娃罗国家公园

 

 

 

文/苏文博

 

 

 

傻娃罗国家公园 (Saguaro National Park)

 

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 )东南部

公园电话:(520)733-5158

美国有相当大的地区是沙漠,一般对沙漠的定义是每年雨量少于十英寸(约25.4公分)的地区。美国的沙漠大部份位于西南部。从太平洋吹来的带湿气的海风,受到位于加州及俄勒岗州近海岸的Sierra Nevada 山脉的阻隔。当海风吹上这些高耸的峰峦时,越高的地方越冷,湿气就凝结为雨水或冰雪,所以山脉的西边有很好的雨量。但是越过山脉东边的风,可就失去了湿气,又干又燥,使得山脉以东的一大片地区是干燥不堪。从地形及植物种类来划分,美国有四大沙漠:Great Basin Desert(大盆地沙漠),Mojave Desert(摩哈比沙漠、死谷及17 期介绍的约书亚树国家公园属此),Sonoran Desert及Chihuahuan Desert。

在Sonoran Desert 有一种仙人掌叫Saguaro(发音如傻娃罗)。这种植物开始时生长得很慢,但最后却长得又高又大,成为十几米高、好几吨重的“仙人”。每年五六月里的几个星期,这些仙人掌会开多瓣、约10公分(4吋 )大小的白花。这种花是亚利桑那州的州花。接下去的六、七月里,花谢后就长椭圆形的果实。

 

 

本地特色:

 

顾名思义,本公园的特色是这些特殊的仙人掌“傻娃罗”当主角。配角有其它种类的仙人掌、绿色树皮的Paloverde(树干皮有叶绿素可光合作用)、硬如坚铁的Ironwood、各种野花等。由于公园内从平地到近一千二百米(约四千尺)的高峰都有,不同的地形、气候,就拥有不同的植物、动物,是一个观察、学习Sonoran 沙漠生物的“大教室”。

 

 

停留时间:

 

预定两天至四天。你应该至少花一天在西区(Tucson Mountain Unit),至少一天在东区(Rincon Mountain Unit)。春、秋季比较好,不太冷不太热,但全年可去。最好也去西区的博物馆。

 

 

参观重点:

 

一、从土桑市(Tucson)向东约26公里(16哩),先到东区(Rincon MountainUnit)的访客中心。在那里拿资料及了解公园的概况。从访客中心的大玻璃窗,就可以看到壮丽的沙漠景观,从干旱涩燥的平地,展延到远处披着苍苍森林的山峦,尽收眼底。这些看来桀傲不羁的“傻娃罗”们,疏疏落落地矗立不移,对外界灼热的太阳或烤人的干风或回旋的沙暴,似乎毫不在意。

二、由访客中心就可开车上“仙人掌森林路”(Cactus Forest Drive),这条14.5公里(9 哩)长的车路,不是普通的树林路,乃是让你进入傻娃罗密集区的心脏地带,对这些奇特的仙人掌近观、细察、瞻仰、欣赏的路。记得先在访客中心购买讲解这条车路的小册子。一册在手,再和途中所见的仙人掌、灌木、地质情况、动物生态来对照、印证,你会不得不对这些竟然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动、植物,从心底佩服起来。

三、在车路南端的歧路,有一条1.5公里(约1哩)的自然小径,可走到一个野餐地点,叫 JavelinaPienie Area,是带家人体验在沙漠中野餐的好地方。体力好、时间够的人,由这条歧路出发,有很长的山径可以探寻。由沙漠登高到山区,会经过六种不同的植物地区,到达长青森林。

四、从土桑市向西开车约24公里(15 哩),可到西区(Tucson MountainUnit),也是先去访客中心了解情况、计划行程。

五、西区有好几个开车可直接到的野餐地点。也有几条山径,让有强壮体能及耐力的人可以有发挥的余地。

六、在西区的访客中心附近,公园园区的外面,有一间非常好的博物馆,叫 Arizona-Sonoran Desert Museum。这是世界上展示活生生的沙漠动物及植物的最佳的博物馆之一。在这里可以观看Sonoran 沙漠中生活的蝎子、响尾蛇、大蜘蛛(tarantula ),不必担心被咬。多种的仙人掌及沙漠植物,也都有详尽的说明。喜爱自然的人,在此“如鱼得水”,至少会花半天至一天的时间,慢慢地把沙漠知识吸收及消化。笔者到这个博物馆参观研究三次以上,意犹未尽,还会再去。

 

 

主客关系:

 

沙漠区有些“毒物”:毒蛇、毒蝎、毒蜘蛛、毒蜥蜴等;乍听之下,危机四伏、步步惊险。大部份的仙人掌包括傻娃罗在内也都带刺:长刺、短刺、软刺、硬刺,碰上的话,“动辄得咎、步步荆莿”。怪不得许多人对沙漠畏惧、疏远,还有人想把它克服、铲除。多数人看到毒蛇、毒虫的第一反应就是:“打死它”;美其名“为民除害”。其实这些想法大错特错。

沙漠由于干燥,白天时缺少云层遮蔽,阳光直达地面,所有的水份都蒸发掉,干燥灼热。晚上没有云雾把热气吸收保存,就变得冷冽难耐。夏季酷热,冬季严寒。偶而下雨,由于植物不多,能吸收的有限,雨水多变成滚滚浊流,泻到低处。大部份的地面得到一点甘霖,但接下去又是无穷无尽的干渴。在这种“极不友善”的环境下,所有的生物都要设法适应,以求生存。傻娃罗的躯干有像乎风琴那种可以伸缩的纤维,雨量充足时把水从根部储存体内,所以傻娃罗那时就像胖娃娃。干旱期间傻娃罗就把体内的水分慢慢用掉,那时就变“苗条”。身上的刺,白天可遮一部份的阳光防晒,晚上可保一些暖气耐寒。其它沙漠植物的刺还可避免某些动物的咬噬。有点像袋鼠能跳得很高的老鼠(kangaroo rat),从所吃的植物的种子就能吸收水份,不喝水也能活下去。有些蛇、蜥蜴、蜘蛛等有毒,一方面可自卫一方面捕食时把被猎物麻醉而易于吞食,也都是“求生技能”。

在国家公园的范围内,原地生物是“主人”,你是“访客”。客人要有客人的礼貌,不可随便干扰、危害主人。其实所有的动物,包括毒物在内,都很怕人类,对你敬而远之。你在踏进树丛或石堆之前,“先检视而行”,若有蛇蝎蛰伏,弄点声响,先通风报信。你在公园的山径健行(hiking)被“主人”咬上一口的机会极少。除非被咬,需要给医生看是那种毒蛇,否则打死“毒物”,不但没有必要,而且是违法的。

注意事项:

一 、沙漠地带的气温变化大酷热酷寒,所带的衣服要易脱易穿。要戴宽边的帽子,牛仔帽也可以。要擦防晒油。

二、炎热中活动时流汗多,不只补充水份,也要带少许盐加在水壶,补充矿物质。

三、被仙人掌的细刺刺入肌肤,很不容易取出。除了注意不在沙漠中横冲直撞外,最好随身携带一个小箝子。你或是你的同伴若和仙人掌太“亲热”,你的箝子就“英雄有用武之地”了。

 

 

个人感想:

 

傻娃罗(Saguaro )这种仙人掌可以说是貌不惊人。如果把它比拟为一个人,九岁大的时候才身高15公分(6 吋)。青年时,像一个矮矮胖胖、全身长满了刺毛的小家伙。中年后渐渐长得快,但也从来没有“佳形美容”,是一条带刺的“光棍”。七十五岁时才开始“长手臂”,生了横向的枝干,这时大约长了六米(20尺)高。再来,“手臂”长得越来越多,有时多到五十只,大有“手忙脚乱”的模样,真是一副“傻相”。据估计,有些傻娃罗可活到两百岁、十五米(50尺)高、五吨重,这可不是成了庞然的“老妖怪”吗?

然而,在傻娃罗所处的周遭,却有许多的生物蒙受其惠。五六月开花时节,花心清甜的汁液(nectar)吸引许多昆虫飞来享受佳宴,白翼鸽白天来吸取甘汁,蝙蝠晚上来大快朵颐。花落结实的季节,另有一批宾客应邀而至,小狼(coyote),长耳鹿、野猪到树底来寻觅落下来的果实,以饱饥肠。印第安人也常利用成熟的果实当日用食物。傻娃罗还让自己成为多种动物的“家”。啄木鸟先来“打洞”,当作养儿育女的爱巢。小啄木鸟离窝之后,有其他的鸟来“拣便宜”。小型的猫头鹰(screech owl, elfowl等),紫燕(purple marrin)和一些无脊椎动物就利用现成的窝来培养下一代。傻娃罗有许多枝干,白翼鸽喜欢在上面随便搭个草草了事的巢,红尾鹰(red-tailed hawk)、鸱鸺(horned owl)则在分枝处筑了结实稳固的窝。傻娃罗对这些访客一视同仁,来者不拒,提供它自己,“造福桑梓”。无形之中,傻娃罗成为这一地区的主角,俨然是这一群生物的领导者,连这个国家公园都以它命名,这种“荣衔”完全是由于无私的奉献、默默地付出而得来的。

 

作者现任美国明州梅育医学院教授及皮肤科主治医师。

《“傻娃罗国家公园”》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